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G4G] 谢国忠:从自己做起

谢:中国必须单干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谢国忠 by 谢国忠 on 3/31/09

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美联储无限印钞票等于是让我们的财富消失了,这对接近十四亿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对于中国央行提出的要建立超主权国家货币的提法,谢国忠表示美金作为国际货币并不是美国人逼别人做的,而是一种现实选择,建立一种超主权的储备货币是比较困难的。

面对外汇储备不断缩水的风险,谢国忠指出应该放弃购买美国国债而转变为购买标普500的指数基金。根本上,中国应该从拉动投资和消费两个方面来削减贸易顺差。谢国忠建议中国减免增值税和降低个人所得税,同时应该将国有股股票发给老百姓。



问:您如何看待关于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事情?

谢国忠:实际上,原来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想法,建立一个虚拟货币——SDR,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但一直没有建立起来,没有一个国家流通这个货币,储备的这个钱没有独立性、因为它没有主体经济跟着走。

另外这个货币没有政府在后面支撑,这就是为什么SDR没有取得成功的原因。今天我们重新提出建立这套体系的想法,就要总结一下能够做出和SDR不一样的东西,不然也不会成功的。我觉得,在脱离一个大的经济体领域和政府时想建立一套货币是不容易的。

我们要思考为什么要有储备货币体系?如果你的汇率是浮动的,就根本不需要储备。我觉得解决问题的第一个要点就是不要有储备,货币要浮动,外贸平衡由市场决定,这样就不存在储备货币的问题了。如果全世界都朝这个方向走,比如中东货币都不跟美国挂钩、中国货币不跟美国挂钩,全部浮动了,央行也不去买外汇、不增加储备了,美金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就自动消失了。

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因为美金作为国际货币并不是美国人逼别人做的,而是你自己愿意做的,到头来你想找其他的(代替),我觉得是有很大困难的。美国人并没有说过一定要美金成为储备货币,这是别人自己选择的。如果你不喜欢美金,那是你自己的自由,你可以不要,但不要美金的后果是要政策自省,汇率不能跟美金挂钩了,就看你自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觉得美金不好,几亿人民努力的心血有可能化为乌有,因为美联储无限印钞票等于是让我们的财富消失了,这对接近十四亿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给人家的工都白打了,跟民工在沿海打工到头来老板不给工资是一回事。

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谢国忠: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要从自己做起,不要老是去求别人,美国人只会做对美国人有利的事儿,你不能求人家做别的,那就需要你自己做对自己有利的事。

第一,现有储备要谨慎采取策略使它保值,我一直建议从美国国债里退出来,转成购买标普500 的指数基金。股票在通胀时代比债券好有三个原因,一是美国标普500公司里的一半是国外来的,其次它的资产分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如果美金通胀的话它就会升值的。第三,公司是有债的,如果美联储印钞票把这些债给贬了,那它也会受益的。这就形成了三重保护,所以这就是说为什么股票比债券好。

但我们进股市有两个原则,第一,千万不要炒股票,中国政府官员去炒股票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指数在过去几十年里比90%的专业基金经理表现还好,从中国政府里选一个当官的人,要超越这90%的专业基金经理的可能性是极小的,这是第一个原则。同时,由于中国买的是指数,而非股票,会减少某些政治上的冲突。

第二个原则,价格不到位不买。美国的经济问题是很大的,不用急,政府做了这个决定之后,要寻找合适的机会,目前来看有12个月到18个月的时间来操作。另外为换成标普指数做准备,可以把债券尽量向现金靠拢,不要买长线债,就买短线的。

对于中国庞大外汇储备来说第一就是保值,如何保有现有财富;第二要想办法,不要再积累外汇储备了。我们一定要把外贸顺差尽量消除,要消除外贸顺差的话就必须要把内需推起来,现在我们的投资已经过多了,所以推内需就一定要推消费,把这两件事做到就可以把外贸顺差消除。

第一,我们的财政赤字今年计划1万亿,如果增加5000亿,增加的那5000亿主要是让家庭受惠。比如把增值税减掉,因为增值税其实是销售税,这是对穷人收的,因为是按照你买东西的比例来算的,而不是按照你的收入比例来算,这种税收对消费是不利的,应该从17%下降到11-12%,跟欧洲差不多,这是可以做的一方面。

另外,个人所得税也可以下降,并不是有钱人就一定要交很多税,现在对有钱人征40%的税,但很多有钱人是不交。为什么税收收不上来?公司所得税25%、个人所得税40%,那些老板吃什么用什么全在公司里挂着,他不给自己发钱,所以他不会给你交税的。所以我们要把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拉平,这样反而对增税有利。这是可以做的一件事,增加5000亿赤字。

第二就是我原来提过的,把国企股票分给老百姓,这样又能提高5000亿的消费。5000亿加5000亿加起来是1万亿,有一个放大系数,1.5,那就是1.5万亿,这样中国的外贸顺差基本就消除了。当外贸顺差消除之后,就给你的汇率浮动打下基础了,再下一步我们就汇率浮动,然后再资本帐开放,以后我们就跟美国脱钩了,美国爱干吗就干吗,我们也不用去指手划脚的批评人家

问:但这条路应该会很长吧?

谢国忠:我原来说过要先弄个三四年的计划,但你不能老是去说人家,没用的。美国人肯定是要为美国人的利益出发,你不能去强求人家干这个干那个的,你要做给自己做最佳打算。

(网易)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