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G4G] Re: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政治强国”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政治强国"

 

去年年底,德国智库"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与民意研究机构diamap共同开始就德国外交政策趋势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240名来自德国政治、经济、媒体、科学和行政管理部门的社会精英人士接受了这项问卷调查。本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在柏林公布了问卷调查结果。精英人士们认为,能源供应、应对气候变化和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在未来5年将是德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调查还对德中关系以及中国在20年后国际政治经济舞台的地位角色进行了评估和预测。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表的题为"德国外交政策趋势"的调查报告显示,参与填写问卷调查的德国精英人士们认为,与德国建立最为良好好外交关系的国家是以色列,其次为加拿大。调查评价德中关系次于德国与印度之间的邦交,但是优于德国同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所长桑德施耐德表示,调查报告得出的结果反映的是外交政策专家们对当前国际政治关系的认知。

在谈到调查报告对目前德中关系的评价时桑德施耐德说,调查结果和调查开展的时间段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调查开展的时间是在今年年初,去年德国对中国持批评性的讨论在这个时期仍然有所回响。所以这个调查结果也是对此的一种反映。但是最近几周有关中国问题的讨论已经转入了不同的话题,现在讨论得更多的是中国在战胜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在这项调查中,只有5%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属于德国外交政策的重点。但是39%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政治强国。桑德施耐德表示,这一项结果并不意味着德国不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哪些国家对于德国外交政策极为重要,这与当时的具体情况有着密切的关联。这份调查进行的时候刚好是美国举行总统大选,当时德国的注意力都放在美国大选上。实际上从这项调查也可以看得出来,在德国进行的有关中国的讨论无论从频率上和还是从深度上都明显地增加了。所以不能说德国不重视中国,事实刚好是相反的。"

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强调建立多极世界,实现世界多样化的建议。接受"德国外交政策趋势"调查的精英人士中88%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将在20年之后超赶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另外76%的被调查者认为,20年后,中国将保持仅次于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政治强国的地位。

在谈到世界是否正在朝着中国设想的方向发展时,桑德施耐德说,"国际关系的发展并不是以中国的愿望为基础,但是随着像中国这样国家的兴起,整个世界都在发生变化并且正在形成建立新的世界结构","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形成新的世界结构框架当然是很好的。但是这也意味着中国所要负担的责任和成本会大幅增长。另外对那些现在还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来说,这种发展变化趋势对他们则意味着逐渐失去影响力,不过从另一角度说也节省了成本。好和坏并不是评判世界多极化的标准。世界结构的变化是无法阻止的。"

桑德施耐德说,20年后中国的政治体系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在还没有人能回答。从世界秩序的角度来看,中国政治体系保持稳定是必要的。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现实是,经济上获得富足的群体也会要求参与政治上的决策。这种现实会让中国在内政上发生巨大变化,而这样的变化有可能在平稳的过程中实现,也可能在社会动荡中实现。

调查报告还认为,欧盟、中国等地区和国家在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冲击的同时,也会从危机中获益,"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人们当然不希望危机把整个经济和所有就业岗位都破坏了。不只是中国,所有重要经济国家同时都也利用经济危机这一机会,进行内部调整以迎接顺应未来的挑战。中国、美国都在这样做。现在的问题就是,危机什么时候结束,谁能更好地且更持久地战胜危机。"

作者:洪沙

责编:达扬



2009/3/2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跟鹅们搞政治?你们西方还太嫩点,鹅国是权术古国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去年年底,德国智库"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与民意研究机构diamap共同开始就德国外交政策趋势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240名来自德国政治、经济、媒体、科学和行政管理部门的社会精英人士接受了这项问卷调查。本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在柏林公布了问卷调查结果。精英人士们认为,能源供应、应对气候变化和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在未来5年将是德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调查还对德中关系以及中国在20年后国际政治经济舞台的地位角色进行了评估和预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