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G4G] Re: 中国农民为什么勤劳而不富有?(都被王八党抢走了)

富人群体需要富人文化支撑

  近日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正在逐年扩大。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共持有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估计至今年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3月31日《长江日报》)

  一个稳健的社会形态,往往有与其相匹配的文化,让人忧虑的是,今天富人群体虽已然成形并日渐庞大,但与之相配套的富人文化却没有形成。

  今天众多富人在财富观、价值观上表现得极为混乱,远没有建立起与其财富相对应的文化体系。与富人形象相对应的,似乎只有名车、名媛、名牌以及霸道的作风、慈善的缺位,富人突兀地站在社会公众面前。这一背景下,国内富人正在承受一波又一波的舆论压力,这种舆论压力甚至被人曲解成了仇富心态,让一部分富人更加放纵自己的行为、忽视了自身的责任,从而更加剧了阶层的断裂。回过头来看西方,其富人群体更为庞大,其富人的行为更多地受到法律、道德的约束。

  我绝不相信,国内三十多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中,就没有人想 “内外兼修”,就没有人想在财富、责任两端同居社会高峰。事实上,这些年来国内也有不少富人开始了精神进化,如被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等。问题的关键是,相对于庞大的富人群体,这更像是个例,而远远没有达到形成文化应有的深厚土壤。这样的个例,也难以让公众满意,由此更加说明,在中国加紧构建富人文化体系的必要性。

  成熟的富人文化,当然以慈善捐赠为标志。然而,慈善捐赠却不是全部,对于今天的中国富人来说,更重要的应该是确保财富来源的道德性、合法性。一个让人失望的社会现实是,今天不少富人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采用了太多违德甚至违法之举。这样的富人,却还在大声呼喊公众宽恕,只能变相加剧公众的厌恶。

  一个没有富人文化的富人社会是可怕的。由于富人拥有对资源的超强调动能力,富人的一言一行更容易受到社会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说,富人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当一个社会已经涌现大量富人,但与此相配套的富人文化却还未构建时,那么不仅富人本身会迷茫,而且会加剧社会的痛感。故而说,富人社会的过早到来绝非幸事。(文/毛建国)


2009/4/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星岛环球网 2009-03-13

  中国农民素有“勤劳节俭”之名,传统思维中,勤劳就能创造财富,节俭就能积累财富,所以“勤劳致富”一直是自勉口号。然而,不能回避的现实是:勤劳的中国农民近些年几乎是致富能力最弱的一个群体,甚至有资料称,一些单纯依靠农业的农民在劳动收入上还出现了不小倒退。 延伸阅读>> 五万研究生名额能否给农民工

    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勤劳致富”这个口号——要农民致富,光有“勤劳”是不够的,还要有一些其他的东西。

  其他的东西是什么呢?农民代表顾双燕近日对温总理的一番表白,多少揭示了问题所在——“农民光靠种地富不起来,还要搞养殖经商。希望金融系统门槛低一点,多给点贷款。农民贷款难呀!”“农民最担心的是养老问题。”“一些粮食公司抬水压价,农民卖一吨粮食就有200元的差价被赚走。”

  这“三件烦心事”,分别暴露了中国农民怎么勤劳也无法富有的三个本质原因:金融保险类服务匮乏、基础社会保障服务匮乏、商业服务匮乏。在这样的匮乏之下,中国农民基本上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摆脱不了小农经济的弊端,只能挣点“小钱”。并且,一旦自然灾害、商品价格等方面有点风吹草动,便前功尽弃。

  经济学家陈志武在《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一书中谈到,美国的市场活力更多是以一套相对完备的金融服务为基础的。养老金保障、失业保障、医疗保险等为所有家庭构建了一个安全网,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而教育、住房、汽车等信贷与金融证券的完备,将一生中不同年龄段的收入进行了很好的配置,所以市场活力很强(监管不当引发危机是另一话题)。这是美国经济繁荣背后隐形的力量。这样对比出来的“短板”适合对中国整体状况的描述,实际上更适合对中国农民状况的描述。

  其一,城市不好就业,很多农民工只好返乡,但没有小额贷款之类的“第一桶金”,返乡农民除了蹲在门口晒太阳,又能靠什么“与贫困抗争”?其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福利和教育信贷的缺失,在农村尤其突出;其三,农民遭受市场恶意压价的新闻屡见不鲜,不难看出,“市场无形之手”对于农业还缺乏足够的善意,很多“服务三农”的商业模式,其实是在过度压榨农业“油水”,让农民苦不堪言。

  这些年政府已经意识到农村基础保障服务的羸弱,并有所动作。但在金融服务、农产品市场方面,用力仍然有所欠缺。而这种欠缺其实是在掏空着中国农民“勤劳”的成果。比如,据统计,近10年中每年都有两亿多农村人口受到旱、涝、虫等自然灾害影响,每年经济损失都在1000亿元以上,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灾后保险赔付金额尚不足损失总额的1%。

  因此,在鼓励农民“勤劳致富”的时候,也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唯有将农业放置于一个安全的基本网络上,为其搭建一些金融、保险、信贷等方面的“梯子”,为其搭建有充分善意指向的市场服务,中国农业才能焕发出强劲的造富能力。现代农业不能、也决不应该再“靠天吃饭”。(作者:毕诗成)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