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王辉耀:中国一流教育的首要关键词是开放(图)

应该是自由吧???如果公民没有自由,再开放只能是给老外打下手做垫背。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 通过 新东方官方BLOG 作者:新东方

[作者:王辉耀 来源:新东方

 

  10月25至26日,首届新东方教育论坛在北京中关村皇冠假日酒店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痷,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文化研究院院长徐小平,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等众多教育界知名人士出席会议,嘉宾围绕"高等教育与创新人才"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新浪教育频道作为独家官方网络合作伙伴全程报道该活动,以下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在论坛上演讲的文字实录:



王辉耀在新东方教育论坛上发表演讲


  我觉得这个话题非常好,新东方搞的这个论坛,我想讲两点,第一点我想讲我们开放的时代。我们都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有个关键词:开放。经济关键词也是开放。对我们中国人来讲,下一个三十年我们要抓住什么样的机会,我提出一个观点就是说,一切为了人的开放,国家开放、社会开放最终是为了人的开放。不管文艺复兴,还是明治维新,我们自己的新文化运动,中国人的开放问题没有真正解决。前端时间我出了一本书叫《开放你的人生》,实际上就是阐述了中国人改革开放30年人生开放的历程。如果我们没有开放的人生,我们就不可能有打造中国一流的教育。这是非常关键的话题。


  实际上关于人的开放,我总结了十个方面,我就说一下。第一个是关于封闭经济到开放经济,第二个就是国内化到国际化。现在进入了全球化时代,今年会有150万的人累计出国留学,今年大概突破20万,新东方在里面起了非常重要作用。第三个开放现象就是从区域人到国际人,第四个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第五个是从农村到城市。实际上我认为这个二元结构是非常不合理的结构,这种身份隔离也是不平等的现象,已经建国六十年了,我们这种城市和农村有分离,这种歧视和不平等的待遇是非常需要改变的,因为中国已经进入了有能力改变的阶段了。另外就是单一专业到多元供应,还有一个从就业到创业,也是开发很大的趋势。我知道牛文文也在自己创业,而且办了创业家的杂志。还有从单位人到社会人。最后一个就是从单一多元文化到多元的多元文化。我讲的就是有这么一些开放的现象。


  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怎么跟教育挂钩,我简单讲一点,中国教育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还是封闭式的教育,不是开放式的教育,而且中国需要加快教育的多元化,否则所有教育都在争夺中国一流人才。我们清华北大的很多学生大量去了国外,而且现在已经进入了招本科生时代,我们也知道我们很多大学毕业生选择香港,或者海外的学校,状元也去海外,这说明中国教育正在失去他的吸引力,我们处在关键转折口,如果不改变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教育的转型是迫在眉睫的,我就在想中国民办教育能不能有很大的突破,尤其像新东方这样的集团,做一些很大的突破。当然我们也有尝试,像长江商学院这些。还有我经常在海外走,我觉得海外一些人才回不来,这个机制束缚非常大。前段时间我们也做了研讨会,包括清华商学院的院长,他上任以来做了很多工作,就是去国外招聘,面试教授,但是最后只请回来一位,其他都去了别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教育应该是吸收这些人回来的基础。比如我有一个建议,新东方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实际上可以把这些"海龟"吸引回来办"海龟大学",或者"新东方海归学院",很多人都是愿意回来的,我们现在硬件很丰富,但是我们软件还是一个空白,这一方面我们可能需要进一步地加大。


  最后我想讲一点,谈到教育对中国高考制度的反思,我觉得中国高考制度实际上是很不人性的制度,有很多弊病。如果我们打造创新型人才,首先要从高考制度改造着手,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对话,就是高中生能不能出国,因为国内的教育已经窒息了很多创新型的人才。


  比如拿高考来讲,我女儿今年考上了哥伦比亚大学,国外上大学是非常人性化的过程,也有全国统考,有ACT的考试,也有学校平常成绩,还有日常老师推荐信,还有很多大量的社会义工,我女儿遛狗什么都是义工的活动,还有创新做的优秀活动这一类的事情,我感觉是全方位的检查。而中国的考试就是一锤定音,这种方式非常不人性化,比如今天我要是有病了,感冒了,出什么问题了,这个可能就影响你的发挥。我见到很多人高考没有发挥好,就耽搁一辈子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需要改革的很重要一方面。


  最后由于时间关系,再次祝贺新东方在中国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国际人才,现在也是大量成长。我们以前是人才外流,现在是人才回流,但是未来时代是人才环流的时代,我相信新东方这样的机构会对中国国际人才的教育,国际人才的培养起到更大的作用,所以我希望有更多新东方这样的学校能成长起来,同时我也希望新东方能提升自己的水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第一个民办大学。中国现在没有民办大学能跟清华北大抗衡的,我觉得现在时机已经到了,最后祝贺新东方15年取得乐观成就,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谢泳:为何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催生创新人才(图)
    牛文文: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人如何创新和创业
    杨东平:教育制度改革核心是培养创新土壤(图)
    充满希望的新东方式人生
    浪漫法国行
    留学英国的京城倒霉蛋
    新东方开创了中国教育的新时代
    我在新东方经历的二三事
    出国与成功之间不可缺少的条件
    舞与舞者,孰能分矣?(组图)
    用"真""诚"打动企业的芳心
    出国,多想想专业以外的问题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