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G4G] 《金融时报》:中国在微软反盗版战中显示威力

发布: 2008-11-20 10:13 | 作者: 佚名 | 来源: LUPA | 查看: 57次

  今年微软发起新一轮反盗版行动,它可以识别使用盗版软件的用户,促使他们购买正版软件,这项行动并不是针对某个特定的国家。

  但上个月,微软在中国的反盗版行动遇到了麻烦。尽管其他市场的用户对微软此次反盗版行动的一种过激做法----使用盗版Windows软件的用户电脑会出现黑屏----保持缄默,中国的计算机用户却纷纷表示愤怒,迫使微软中国公司的官员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据美国商业软件联盟统计,中国的盗版率为82%,还算不上是世界最高的。但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和其他市场相比,那儿盗版活动造成的经济损失更大----去年中国市场的盗版活动让所有软件公司损失了67亿美元。

  事实证明,打击盗版在中国这个日益民族化、也充分意识到其在世界经济中分量的国家是个敏感问题。

  上个月,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董正伟呼吁警方追究微软的"黑屏"反盗版行动,称这是对消费者的"黑客式的袭击"。国内网民也纷纷在博客上发帖热议微软 "黑屏"事件。一位网友在博客上说:"如果我们冷落微软6个月,他们就会反过来求我们免费使用它的软件。"

  意识到这些帖子表达出的情绪,政府也对微软提出批评。国家版权局官员警告说,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而侵犯消费者的权益是不恰当的。

  跟其他在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一样,微软无法忽视这个讯息。

  知情人士表示,微软必须更谨慎对待它在中国的知识产权战略。他们表示,在"黑屏"事件解决之前,微软将不会发起拟议中的下一轮打击盗版软件行动----禁止遭到非法使用的软件序列号。

  此外,微软还在研究新的反盗版工具,不排除未来反盗版行动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的可能性。

  虽然微软似乎不太可能针对中国做出改变,去掉"黑屏"计划,但中国用户的抗议将促使微软对全球范围内的反盗版行动进行调整。

   理由很简单:中国正在成为微软一个极其重要的市场。在今年6月30日结束的财政年度中,微软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收入增长了50%以上,增幅是 全 球平均数额的两倍以上。公司官员指出,中国大学现在拥有全球五分之一以上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如果中国社会的舆论对微软不利,那么受到威胁的不仅是今天微软 在中国市场的生意,甚至还可能影响未来微软在软件工程师心目中的形象。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