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G4G] 郎咸平重庆讲座

作者:白宇极 认为,即使郎说的全对,那么方案仍然是自由自由,唯有放开中国民众的商业智慧,减少行政链条,才能保证二元经济成为一元,或者保证二元经济都发展的状况,但这样的结果可能就是出现大量的中产阶级。可惜这绝对不会出现在政府的预计计划之中,原因就不说了。所以郎咸平仍然会预计正确,但同样的,问题仍然不会解决。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19 通过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作者:白宇极 | 评论(1) | 标签:重庆

今日偶然得去听郎咸平的讲座,据说他昨晚凌晨才到重庆,本来在今早九点开始的演讲,结果九点半才慢慢开始,因为之后也没有任何的道歉或其它表示,再基于他早晨的演讲似乎有些没睡醒的感觉,给我的感觉十分不好。

郎咸平此次穿着仍一如既往,尤其是那条红色领带,似乎在网站上见过多次。此次前来,还带来其女助理及助理爸爸。早晨分成两个阶段,到十一点半结束,中间休息近二十分钟,中午因为要接受媒体采访以及与一些有钱的人吃饭,下午两点多才开始,演讲完毕之后,给主办方买的郎咸平著作签名。我从以前的演讲看,觉得他应该有一个小型的运作团队,对其进行包装、商业演出、后期制作等等,所以他声名突起,并在这个萧条的经济时代保持了价值升值。在间隙之间,我和一个人聊了几句,据说郎的的理想是成为经济思想家,在我看来,无论将来是与不是,本质上他仍然是一个知识商品而已。

朗在中国向来被称为左派,但在他的演讲中,我看不出来。更何况我丝毫不承认中国有所谓的左右派之分,因为中国根本没有真正的独立知识分子,在我看来,中国所应有的是拥护型政府师爷,以及反对型政府师爷,还有部分政治异议分子,如此而已。在这几派之中,我只对反对型中倾向于独立的少数学者品德感到赞赏,其他派别的我还没看到一个。郎按照我的分法,应为拥护型,但在这里,我对他的个人品德就不做正面评价了。

郎的演讲地点设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一楼,根据目测,大约有六百余人左右,媒体记者据我看到的包括重庆电视台,新浪地产传媒,商界财经传媒,似乎还有腾讯网,商家包括众多,其举办的题目就出在主办方的别墅名称。总体看来,郎在重庆的演讲没有超出其在烟台的演讲范畴。按我的记忆,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来读读,我在文章后面也附上。

郎认为当今时代已经成为链条工业化时代,对于相互竞争的公司或国家来讲,经济上的竞争不再是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一条产业链的竞争,他用了一个说法,叫做"六加一",这个非常六加一是指"美国做商品透过6大块创造出来,包括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定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创造出了9 美元的产值,6大块在加上中国一块的制造,叫做六加一。整个流程就是产业链,我们这么多年的经济成长,我们取得了整条产业链的"一",而欧美各国掌控了整条产业链的"六""。他也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资本主义经济包括金融在内的整个产业相互依托的样式叫做工商链条。那么现在的世界救市行为就是斩断这个工商链条,架设防火墙。那么他认为美国开出的药方是拯救出问题的金融企业,防止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因为美国链条其他的部分是良好的,英国提出的方式是拯救提供资金的银行,挽救民众信心。而中国恰恰不是这样,中国是一个二元经济结构,什么叫二元经济结构呢?他解释说,"什么是二元经济,那就是真正拉动经济增长的与政府推动GDP工程有关的部门过热,而其他的民营制造业开始受到的严重的打击。"简单说,就是国家与民争利。在这种情况下他希望中国从链条的根本开始补给,也就是制造业补血,以便形成藏富于民的良好社会状况,但是他认为,政府不会听他的,而且现在中国四万亿已经投入基础建设,进一步推动了二元经济模式的畸形发展,那么中国的前景非常悲观。他希望大家都要准备过冬,最厉害的事情就是,怎样做到赔最少的钱。

郎还提到一个极其有趣的观点,当然这可能和他即将出版的书有关,书名就叫做《谁,卖了中国?》我现在做预测,我认为这本书在大陆会被禁。他里面提到了金融战争的观点,在这一点上,和宋鸿兵是一样的,但是他认为宋的水平太低下了,故事毕竟是故事。而现在的国际资本正在全面收购中国的产业链条,而且事实上中国被收购的情况已经十分严重了。他很奇怪,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情况?我猜测他可能还没有看到我国商务部最近出现的大案要案吧,就在那里面就有一些卖国的。他觉得现在的世界经济操纵权完全在美国,近十年亚洲所发生的各种金融危机都出于同样的操作方式,但是没有人提出解决之道。

郎所说的并不是很新鲜的观点,可以说都是很老旧的观点了。但是为什么在现在这个时代会有那么多的人愿意去听?因为他预测准了几次事情。所以他的观点出售不在于学术理论是否经得住时间考验,而是他的预言是否得到了印证。他实质上起到的乃是预言家的作用,而不是学者或知识分子的作用,这种作用相当于古代的巫师。

比如郎一向主张国有化,但是事实上他一直在批评政府的政策,而且对于民营经济的推动呼吁声音颇高,那么怎样保证在实行他所主张的国有化的基础上,又保证保持国有化的主控方政府或企业不作出错误的决策而造成愚蠢的灾难呢?现在看来,解决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去听郎的讲座,并按照他说的做。

那么他说的对不对?他不敢保证。没有人敢。中国制造业恐慌,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实际问题,不正是出于国有化过分的干预么?他希望进行大量的政府干预,但是这干预是向哪个方向极为重要,这个方向无人能知道。

他说现在中国需要大量补助制造业,但是又认为在现在的局势下,传统制造业都属于无法转型的行业,都属于一,局面非常危险,那么要保证中国的制造业复苏,实际上需要多少钱?从哪来?中国现在有条件能够保证制造业飞速发展么?

我认为,即使郎说的全对,那么方案仍然是自由自由,唯有放开中国民众的商业智慧,减少行政链条,才能保证二元经济成为一元,或者保证二元经济都发展的状况,但这样的结果可能就是出现大量的中产阶级。可惜这绝对不会出现在政府的预计计划之中,原因就不说了。所以郎咸平仍然会预计正确,但同样的,问题仍然不会解决。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