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任志强:短信的危害(泱泱大国,诚信为本)

事前的处理大约只要一两句话的信息公告就够了,但事后的处理却要用几十句、上百句的话来解释,也许仍是说不清楚。桔子从丰收到灾难,大约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区别就在于主动与被动。

中国的经济与中国的股市、楼市也是同样的道理,常常在于这一步之差中的失误。正由于决策的时机、政策出台的主动性与被动性之差,最终造成用大量的精力与损失都无法达到主动一步的作用和效果。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 通过 任志强的BLOG 作者:任志强

一条桔虫的短信让整个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畅销的桔子今年变成了积压货,原本是高产出、高经济效益的农作物,如今一车要赔一万元,反而成了亏本的买卖。一条短信居然竟让一年的辛苦成了血泪。仅湖北一个省大约就要让农民亏损十亿元,真是不堪设想和难以令人相信的事。

这条短信并非是完全空穴来风的谣言,多少有点事实的背景,以至于从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媒体都出来澄清事实,多个地方政府也从正面进行了澄清和宣传。农业专业也上了电视,可就是改变不了短信造成的恶劣影响,改变不了民众的意志,改变不了市场的反映。难道代表中央声音的中央电视台的公开信息的说服能力都抵不上一条来路不明的短信吗?

小时候常听的一个故事"狼来了",结果人们再也不信"狼来了"的说法,反倒会更信那些非公开叫喊"狼来了"的信息,从民粹变成了官粹主义。

看看我们的股市大多数的股票出台于民间的传说之后,财政部正式表态的不提高交易税的第二天反而"狼来了"。结果让民众不但不敢相信官方的表态,反而更相信民间的、投行的、短信的一些信息了。当真正的官方救市政策出台时,不但不能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反而常常会在本是利好的消息出台之后,不是全线飘红而是绿叶飞落、股价暴跌了。

看看我们楼市在救市与不救市的争论中大约也是如此,民间的传播大多于政策出台之前,地方的政策出台于中央之前,结果当国务院最高国家管理机构的救市政策出台之后,反而让民众更加失望,不但没有对市场产生积极的正向作用,反而让观望与等待的气氛更加浓厚,总让市场处于等待第二只靴子落地的消息,让社会不知道该不该听信"狼来了"的消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狼真的会来了"。

中国已有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但这项制度尚没有压倒一切的成为新闻或信息透明的主渠道,尤其是报喜不报忧的担心尚未消除。

早在"非典"时期,短信就早于正式的官方新闻发布,成为了社会获知不乐观信息的主渠道,于是所谓的小道消息成为了社会与民众的正常信息来源之一,有时比公开的媒体、电视更有说服力。

中央电视台早间新闻中加播的"万亩造林"广告早成了十亿元欺诈罪的现实,却没有人为此帮凶而承担责任,严重的影响了中央电视台的可信度。假馒头的消息又再一次让更多的民众与整个社会受到了更大的伤害。

今春的雪灾、最初开始于央视南方见雪的美景报道,而空中巡航照片的拍摄则来自于"远大"的私人飞机。汶川地震中的部分幸存者得意于手机的短信而逃生,短信远远早于电视与广播的消息,专家们的数十份报告却未能公开与公布。三鹿奶粉让更多的人从短信中找到了依据,以至于再一次让民众对政府的短信公开与公布产生了疑问,不但对时效性有疑问也对真实性有怀疑。

当全国已深深的感觉到经济下滑的危害和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时,但央行的信息却是"感觉比预想的好","国民经济远行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当全国已深深的感受到经济下滑的危险远远大于通胀的压力时,央行给出的信息却是"未来通胀的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报复"。当全国大多数地区都面临失业压力和就业压力时,劳动人事部的信息却是就业形势很好。如无增长还是很好吗?

如果某个专家或投行发表了一些研究报告或意见就被打成间谍或泄密,为此而不敢出台相关的政策,如果民众的短信早于官方的信息,必然会有先入为主的影响,而官方的信息则难以纠正这些看法。就如奶粉的检测已连续发布了十多次,均未发现三氯氰胺超标,但却难以让一个好端端的市场欣欣向荣了。

房地产市场中多年的调控与打压,名义上是为了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但信息的不对称和政策的偏差,使从打击房价过快增长变成了打压整个行业的发展、变成了打压整个房地产是吃的发展了。而今救楼市的政策偏偏又要穿靴戴帽的挂起羊头来,又能博得多少欢笑好多少信任呢?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政府的信息公开提供了许许多多的技术条件与方便,如城市的交通管理就已用上了短信的技术。关键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速度,如果是层层审批制就一定会晚于短信,如果是地方自主的制度化,则会大不相同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英国、欧洲、日本等国的电视常常在节目播出中强行中断各种节目而转播及时的新闻和重大事件。美国的森林火情都会中断正常节目的播出或宣布州或国家的紧急状态令,从而可以动用军队或国民自卫队等武装力量去抢险、抗灾。但汶川的大地震却没有及时的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至于让军队的行动大大的慢于救援的最佳时间。而中央新闻台的广播也远远的晚于网络、境外媒体与短信,这就不能不重新检讨执政能力、检讨管理能力以及危机处理能力了。

桔子的事件本就不是个大问题,但出问题的地方政府未能及时的发布信息,反而让短信有了用武之地,就像大多数对刘翔退赛而表示严重不满的并非运动员有伤的退赛,而是事前信息的不对称,也让大量花高价钱买了黄牛票为一睹110米栏冠军赛的民众大呼上当了。

事前的处理大约只要一两句话的信息公告就够了,但事后的处理却要用几十句、上百句的话来解释,也许仍是说不清楚。桔子从丰收到灾难,大约只有一步之遥,而这一步区别就在于主动与被动。

中国的经济与中国的股市、楼市也是同样的道理,常常在于这一步之差中的失误。正由于决策的时机、政策出台的主动性与被动性之差,最终造成用大量的精力与损失都无法达到主动一步的作用和效果。

手机短信可以不负责任,但却永远占据了主动的地位。且只管造成影响,而不管挽回影响。要想解除短信的危害,就必须占据信息公开的主导地位,不只是拥有央视及媒体等宣传平台与工具,更主要的则是要把握信息公开的及时与主动性,否则大象也会被蚂蚁打败的。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