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G4G]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冯涛专栏》增持与回购: 2008年 11月 7日 星期五 15:52 BJT

《冯涛专栏》增持与回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008年 11月 7日 星期五 15:52 BJT
 

(本专栏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路透中文网分析员 冯涛

从8月27日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到9月19日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和回购,从中石油大股东率先增持到天音股份成为回购第一单,增持和回购已经市场关注的焦点。

笔者认为,无论是上市公司回购还是股东增持,其实质就是在A股市场信誉大幅下降、不诚信的上市公司风行的时候,管理层将政府信用注入金融体系,同时在股市跌红了眼的背景下,号召上市公司发扬雷锋精神,既要拿出真金白银回购,还不参与分红。

对于在中国股市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股民而言,上述突如其来的"馅饼"令人怀疑多过喜悦:上市公司何时变的如此大方?而且上市公司如果承诺回购却迟迟不兑现,岂不是又一次忽悠了广大投资者?

这不禁让投资者想到2005年股改的时候,为了挽救千点附近的市场,管理层出台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办法,但很多计划回购的上市公司最终要麽象 征性的表示一下,要麽干脆不了了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股指从6100点跌到1800点,这其中纠结着太多的问题,投资者的信心也早已被打击得支离破 碎,而象05年上市公司的出尔反尔,和现在汇金公司浅尝辄止的增持,事实证明,投资者的担忧是必然的。

从已经披露的三季报情况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现金流非常紧张,能够拿出大笔真金白银用来增持的仅仅是很少的部分,这确实是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和回购过 程中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表态支持央企回购的时候曾提到过一句话:"希望能够得到金融支持",这句话绝对不能忽视。

何谓希望得到金融支持?从近期管理层针对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出台的一些措施可见端倪。10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继续接受非金融企业中期票 据发行的注册,重点是接受上市公司并优先接受大型权重股的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注册。所募集资金,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同时证监会对 一些大型公司发行公司债也大开绿灯。

原来如此,天下绝对没有免费的午餐。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同时,换来的是符合上述措施涉及条件的上市公司获得了低成本的融资,而且渠道畅通。

正是由于市场存在上述担忧,使得股东增持和上市公司回购这一政策的利好效应迟迟不能得到体现。证监会似乎也意识到上述问题,规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期间不得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旨在避免上市公司左手小规模增持或回购,右手大规模融资圈钱。

这看似重要约束,但是管理层忽略了一点,尽管回购期间上市公司不能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但是受回购刺激一旦股价上涨,接下来市场要面对的就是大小非疯狂的套现行为,可见这仅仅是个君子协定,何况A股市场中嗜孔方如命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

再了解一下增持。增持和回购作为重要利好政策,给近期市场确实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影响,中石油是利好消息公布後两市第一家大股东出资增持的上市公司,其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它是权重最大的股票,中石油股票的一涨一跌,给股指带来直接的影响;另一方面,去年中石油以全亚洲最赚钱企业高调回归A股时,受到了市场的 热碰,但随後股价从48.62一路下跌,最低跌破10元,市场中充斥着对中石油走势的不理解、讽刺,严重的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

国资委表明态度支持央企增持,作为救市政策出台後首家增持的央企,中石油高调回应,笔者认为更多的是在履行一种责任,是在给国资委的表态加上一个实际的验证,充分发挥它高权重的特征,稳定人心、稳定股指。

不过,增持也给市场带来一些负面的预期,以新兴铸管为例,8月29日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不到800万股,投入资金4300万元,占总股本0.66%,时隔几日,9月8日就获得了增发方案,15亿以上的增发资金和投入的4300万元相比,实在是天壤之别。

还有,因为增持的股份是可以卖出的,大股东此前在6000点高位套现,现在在1800点低位增持买入,这种高抛低吸,是普通投资者望尘莫及的,大型央企依靠庞大的资金优势和政策优势,从二级市场中很轻易的就能赚取价差利润,这是增持本身所不能规避的现实问题。

因此我们看到,在9月份集中增持的时候,市场出现以此为题材的短期炒作,但随後再有增持公告发布,已经无法再吸引场内资金的关注了。可见大股东增持 股份是个具有多面性的行为,既有表达信心的作用也不可避免市场由此产生的一些质疑,具体会对市场产生那些作用,关键还是要看上市公司的内在本 质。(完)tao.feng@thomsonreuters.com

路透全新邮件产品服务——"每日财经荟萃",让您在每日清晨收到路透全球财经资讯精华和最新投资动向。请即可点击左侧导航栏"路透邮件订阅"开通此服务。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