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G4G] 士大夫这个阶层自古以来就走上了邪路。

孔老二早就树立了中国读书人的价值观—学而优则仕。钱、色是人的本性。最严重的问题是中国读书人不是为知识而知识,也不是社会良心,他们不是知识分子,而是士大夫。这个阶层自古以来就走上了邪路。今天学术界看起来乌烟瘴气,古代就这样。不然,大发明怎么都不是读书人搞出来的呢?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恒甫学社 by 恒甫学社 on 9/24/08

实际上,邹先生深知国内的学术环境非常恶劣,已经被钱权色严重污染,并且形成了一股颇有能量的势力,很多事情已经潜规则化了,公开的规则已经没有多少人严格遵守,并且成为仅仅推挡小老百姓的规则。
-
只不过他面对这些潜在的东西,他反抗---准确地说,他反对,而且是光明正大地、公开地反对,并进行无情地批判。
-
他四处办学、讲课的目的,无非就是在各个学校建立出另外一种气氛---认真追求和专研真学术---而不是整天在媒体上意淫的学术气氛。
-
校园里如果到处刮钱风、权风、色风,如果从官僚刮向广大教师、从教师刮向普通学子,那真的是不得了。每一个在校园里还有良心的人,都会感到深深的沉重。谁会没有这样的沉重感呢?
-
把学生们的志向和价值观引向钱权色的目的是什么?我不敢深思。

发布者 山高水长,春风和畅 (http://hfgz118.blog.sohu.com/)


孔子早就树立了中国读书人的价值观—学而优则仕。钱、色是人的本性。最严重的问题是中国读书人不是为知识而知识,也不是社会良心,他们不是知识分子,而是士大夫。这个阶层自古以来就走上了邪路。今天学术界看起来乌烟瘴气,古代就这样。不然,大发明怎么都不是读书人搞出来的呢?

发布者 冥想集 (http://laoshren.blog.sohu.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