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G4G] 叶檀:中小企业靠银行贷款基本没戏

2008-9-25 晶报

笔者强烈呼吁,加快发展村镇银行这样的草根金融机构,真正打通遍地开花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不管叫村镇银行也好,叫地方钱庄也好,只要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痼疾,就是好办法。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9-25 通过 叶檀 作者:叶檀

中小企业靠银行贷款基本没戏

2008-9-25 晶报

    中小企业不能靠银行,尤其不能靠大银行。中小企业融资,难于上青天,除了银行与民间高息贷款,其他融资渠道杯水车薪,许多中小企业处于无米下锅的窘境。

    为了稳定当地制造企业,浙江等地政府还以提高担保机构信用、用桥隧贷款、要求国开行支持、与各银行勾通等方式,希望银行向过冬的中小企业贷款。

    市场不相信眼泪,各种求救信号一闪而过,没有给中小企业带来太多的融资实惠。即便我们保持乐观预期,重新设立担保机构,相信担保机构与中小企业局合作成为解决长远问题,目前仍是杯水车薪。

    据江苏省工商局提供的最新数据,由于融资难等原因,今年上半年共有4119家外资企业以注销与吊销的方式,撤出长三角市场,绝大多数为制造类企业。而广东民营加外资中小企业有上百万家,潜在资金需求达2万多亿元,如按往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来看,银行仅能满足不到40%的资金需求,资金缺口估计高达1.2万亿元,而且这只是保守数字。另据东莞市经贸局提供的调研报告,有74%的中小企业表示急需融资,但仅有30%能够成功融资。数据显示,2006年东莞市中小企业扩大生产和资产规模所需的资金,最主要的途径是源于自己的经营积累,比例高达78.41%。从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获得的融资非常有限。在融资难的因素中,缺乏融资渠道成了企业遇到的首要问题,比例达到44.20%。

    是银行缺钱吗?除了中信银行等上半年信贷过于扩张的银行之外,多数银行不缺钱,截至2007年底,东莞市各商业银行存款余额已达到3843亿元,而同期各项贷款余额为2154.766亿元,两者间的存贷差额高达1500亿元以上。银行可以满足当地中小企业的缺口,但银行不愿意、不能够——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这不能怪银行,只能说,银行尤其是大银行信贷模式根本不是为中小企业融资设立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是现在才有,多数不愿意花与大项目同样的成本,将区区几十万元的资金贷款给中小企业,成本高,坏帐风险率也高。

    尤其在目前经济紧缩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倒闭风险成倍增加,据评级机构惠誉的研究,截止6月30日,中国上市银行逾期不到一年的贷款总额为1870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31%,因此,每季都有赢利压力的银行更加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以往地方商业银行是中小企业贷款的主力之一,随着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地方商业银行也以风险控制为第一要务,宁可将资金贷给政府工程与大项目,以免惹祸上身。

    风险投资也无法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股权融资在我国信用体系不佳的情况下存在先天不足,各种圈钱方法层出不穷,创业板十几年难以推出,目前正在准备上创业板的公司,已经被媒体披露出许多失信行为。

    中国要发展制造业,要助力成长型企业,必须要建立畅通的融资渠道,政府强迫银行贷款是没有用的,政府要尊重经济规律,放手放开民间信贷,通过信用担保公司与小额信贷公司、村镇的方式加强监管,这些小型金融机构会主动找到匹配的中小企业贷款,从头到尾介入,实行风险控制。小型金融机构可以解决最大的风险障碍,他们生活在熟人社会,风险控制半径小,风险控制成本低。

    笔者强烈呼吁,加快发展村镇银行这样的草根金融机构,真正打通遍地开花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不管叫村镇银行也好,叫地方钱庄也好,只要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痼疾,就是好办法。在这点上,我们应该重温改革初期的老话,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