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G4G] 羊城晚报:中产阶级用钱买不来制度改良(别做梦了)

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质疑那个对你的财产行使管理权的制度,当你我他都不轻易决定去买之时,那个制度才可能改良。在我没有看到制度改良的信号之前,我就什么都不买。(文/冯原)(原标题:买到的财产VS失落的权益)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9-26 通过 星岛时评 作者:www.stnn.cc

  以今天的情形来看,那些富有到能够买房买车的人,应该就是当下的中产阶级了——
  新兴的中产阶级谁都明白阳光和空气属于公有这个道理,但是他们还是太容易迷信金钱的力量了,从而忘记了让钱物交易生效的那个制度背景。他们什么都想买下,只是埋怨自己没能挣上"足够多"的钱,很少有人会冷静去想想,他们到底买下了什么?遗漏了什么?
  比如这几年甚嚣尘上的房地产、豪华车,看上去,这些都是只要你付费就能拥有的东西。某种意义上,居住和出行也是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中产阶级不假思索地去做,用大把的银子换来房产和汽车。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在你我他的私产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个公共领域,如果缺少某种可靠的体制来保障这个公共领域的资源配置,那么你的私产,实质上仍是个未必能自由支配的东西。
  如果从公共物品的分配制度出发来看问题,那么今天的房地产买卖就显得有点滑稽。因为,绝大部分的业主只关心自己的房产证,没错,房产证上是写着你的大名,但是,却没有哪个业主真正关心你理应拥有的房产管理权。这个你我他都应该拥有份额的管理权,在你们买下物业的时候,就被静悄悄地强制性剥夺了。这就如同你花大价买了一件珠宝,但必须在"别人"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才能穿着,一个放弃了管理权的房产,那可要比一件被"双规"的珠宝更让人烦躁不安了。
  当你不能决定你居住的花园小区应该怎样,或不应该怎样时,你拥有这个小区的房产就很可能是一种错误;当你我他这些业主不能共同来决定怎样让自己居住得更方便舒心时,你们的公共权益其实已经被霸占了。这个时候,管理着你的私产的物业公司的保安表面上向你敬礼,实际上却是为他的老板服务,因为是他们的老板、而不是你在给他们发工资。在这种情况下,老板要把本属于你我他的停车位卖出去,就是一件符合老板利益的正常事,当停车位买完之后,你们每天散步的园林景观可能也要被分割出售,小区的围墙也变成铺面租售,总之,只要你没有管理权,只要你无法参与管理的决策,那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你的处境就只有无奈二字。
  最近在广州市闹得沸沸扬扬的停车位买卖的扰攘,就折射出无数富人和准富人的无奈和心酸。但究其本质来看,这还不是一个大富人欺负小富人的事件那样简单,停车位买卖,从根本上暴露了中产阶级对于制度权益的无知。那些在慌乱中用高价买下车位的业主,好像要比那些试图维权的业主更有钱更聪明,实际上,他们不过是助长了一种有缺陷的产权管理制度的存在罢了。
  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质疑那个对你的财产行使管理权的制度,当你我他都不轻易决定去买之时,那个制度才可能改良。在我没有看到制度改良的信号之前,我就什么都不买。(文/冯原)(原标题:买到的财产VS失落的权益)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