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G4G] 成都商报:国家的儿子与国家罗汉

国家是什么?国家是干什么用的?谁代表国家?国家是谁的?国是家吗?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9-26 通过 星岛时评 作者:www.stnn.cc

  由于神七发射,来自山西运城一个偏僻乡村杨家卓村的航天员景海鹏,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据介绍,他从1985年离开家乡后,只回过两次家乡,第一次是结婚后返乡探亲,第二次是神六返回后和父母一起过春节。景海鹏的老母亲对儿子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给予了充分理解,她说:"他首先是国家的儿子。"
  村言俚语中同样存在微言大义,作为识字不多的农村老太太,景海鹏之母却有着非同一般的见识与境界。虽然她并不懂得社会学意义上的"人"同时具有多种社会角色,但仍毫不犹豫地将亲手哺育养大的儿子,分为"自己的儿子"与"国家的儿子",并将感情天平倾斜向后者,支持海鹏积极投身航天事业。其言无华,其心切切,其意拳拳,令人为之动容。
  这似是一个现代版的岳母刺字故事。景海鹏自1985年被招录为飞行员开始,到1996年在国家首次航天员选拔中顺利胜出,再到此后长达10余年近乎封闭的艰苦训练,极少有机会侍双亲尽孝道。景母和全家人毫无怨言,反而在背后多次给予安慰鼓励,为其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儿子养大了,交给国家担当栋梁,"国家的儿子"诠释着一位平凡中国母亲和普通公民家庭的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
  同样以"国家"为前缀,前段时间被众多网友视为超级雷词的"国家罗汉"则折射出天壤之别的境界。因工程纠纷,江西抚州市临川区法院公职人员芦涛在上班期间纠集恶徒大闹工地,对一男子乱拳殴打,导致该男子受伤住院。面对围观者,芦涛在行凶打人时竟狂呼:"我是法院的,我代表国家罗汉,花100万弄死你这个农民。"自封"国家罗汉",在百姓心目留下的印象却只有丑恶。(文/张培元)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