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G4G] 日本史称中国为“支那” ,从何而来?

日本史称中国为"支那" ,从何而来?

2013年10月29日没有评论

刘柠

"支那"一词在历史上曾包含贬义,如今却又重被拾起,甚至并非来自他称,而是由中国年轻人自称:在社交网络等平台上,常常见到有中国人自称"支那",其中有讥讽时事、表达愤慨之意,也或多或少潜藏对这一历史称谓的迷茫。

海通以降,恐怕没有一个词对国人的伤害之深堪与"支那"相比,恐怕连"东亚病夫"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关于这一点,只需翻阅一下二十世纪初中叶的赴日中国留学生文学,便可见一斑。

如郁达夫在小说《雪夜》中曾记述了一段很可能是自身经历的故事:说若是去东京小石川区植物园或郊外武藏野的井之头公园之类的幽雅胜地休闲散步的话,一准会碰到年龄相若的良家少女,"在那里采花、唱曲、涉水、登高[......]

继续阅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