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G4G] 路透社:政治无能 中共不敢让低效企业倒闭

路透社:政治无能 中共不敢让低效企业倒闭

【大纪元2013年11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尚德电力公司将获得政府1.5亿美元的救助,可能标志着无锡市政府暂时的胜利,它挣扎着维持这个城市最大的雇主不要沉没。但是路透社评论说,它凸显了中共改革策略一个奇异的弱点:不敢允许低效企业倒闭的根深蒂固的政治无能。

政府救助尚德电力

路透社10月31日报导说,随着中共领导人准备在11月中旬召开一个关键的将为未来十年建立政策框架的经济改革会议,对付广泛的工业产能过剩应该主要议题之一。

十月份国务院发布的一份计划说,它将禁止新项目并更多依赖市场机制来控制过度投资。

为了做到这点,它必须克服像无锡市这样的地方政府的冲动,无锡市政府的投资机构周三提交了一份意向书,将投资1.5亿美元到尚德电力中国子公司并重组公司。尚德已经负债17.6亿美元。

"虽然这代表了一点点前行的进展,但它对长期投资者不足以提供任何安慰。" 晨星公司的分析师Stephen Simko在研究报告中说。"尚德仍然是一个有毒的名字。"

这个协议将留给外国投资者聊胜于无的所得,也会保证尚德雇员不会断薪。

这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情形―虽然纽约上市的尚德电力三月份海外债券违约,但中共从未允许一个正式的企业债券在国内违约。

拯救不局限于大型上市公司诸如尚德和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而是延伸到对宏观经济并不重要的无名小卒比如化纤制造商山东海龙,超日太阳能科技,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

对付产能过剩缺乏政治支持

路透社引述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朱海滨说, "对付产能过剩没有政治支持。"

这种缺乏意愿造成中国的企业债务水平上升,朱海滨估计现在它达到GDP的125%。

经济学家说,中国产能过剩的大部份不是市场失败的结果,而是中共地方政客唯我独尊的野心所致。

大多数受影响的行业都直接或间接跟北京在上一个经济计划当中划定为"战略性"的行业有关,包括清洁能源,钢铁和造船业。

行政干预

路透社报导说,中共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九月份在一个会议上说,"行政干预"行业是产能过剩最大的一个原因,并说在土地分配等领域的优惠政策扭曲了市场并制造了不公平竞争。

北京给予"战略性行业"的补贴和保护破坏了跟贸易伙伴的关系,后者常常指责中国公司倾销产品到外国市场来打压竞争对手。

这个政策在国内也制造了出售同类产品的不同公司之间破坏性的价格战,所有这些公司都因为受到他们各自地方政府的保护而免于破产。

比如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地方政府迅速认定,组装太阳能电池板是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使得它容易启动工厂并创造当地就业。

"每一个地方政府都雄心勃勃的建立他们自己的王国。"汇丰银行中国研究部门负责人张志明说。张志明认为,北京需要遏制地方政府过度投资,指出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现在超过日本的七倍,产出超过十个国家加起来的总和。

平衡经济利益和政治风险

路透社报导说,但是北京不得不平衡经济利益和全国大规模裁员将带来的政治风险。

"由于北京渴望稳定,你不能太突然的缩减这个。"张志明说。"如果你强制合并,人们将被裁员,地方经济将受到打击。"

工业信息技术部已经命令19个行业减少产能,但是似乎这个命令伴随着指导说,这样做的同时不要裁员。

航空公司合并

路透社报导说,中国航空公司被以改善服务的名义命令进行合并。航空业盈利受到小型市或省级参与者的破坏,后者只能通过残酷的价格战来竞争。

但是中央直属的某航空公司一个消息来源说,通过大手笔收购进行的重组更多是为了减少竞争,而不是提高成本效益。

"我们被告知,我们必须收购小型航空公司,但是它是基于'买一送一'的方式:如果我们收购了一个好的航空公司,我们也必须收购一个不好的。"消息来源说。

消息来源说,收购航空公司被命令导入目标航空公司的整个职员并维持他们的薪资水平。如果进入的经理获得比内部经理更高的薪资,那么内部经理将相应提高薪资追平。

偷偷摸摸的救助

路透社报导说,面对疲软的全球需求,造船业是继续遭受产能过剩的另外一个行业。但是要求地方政府关闭空闲的造船厂也存在强大的阻力。

八月份,北京采取行动提高对造船公司的借贷标准,以试图饿死弱者,国内媒体报导,有一批小型造船厂已经破产。

但是打压没有持续很久,现在北京已经宣布计划要补贴"绿色造船",一些行业观察者解读它是另一轮偷偷摸摸救助的代码,其将允许疲弱的造船厂把自己更名为"绿色"以继续得到政府支持。

(责任编辑:高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