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国经济复苏停滞令股市受挫

2013年4月24日 09:19

中国经济复苏停滞令股市受挫


着中国经济复苏止步不前的迹象越来越多,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不断减弱。

基金经理已连续八周抛售中国股票。据数据供应商EPFR Global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17日的八周基金经理从中国股票基金撤资31亿美元,而在这之前的八周他们买入了36亿美元。

近期的抛售导致上海和香港股市大幅下挫,跌至去年年底水平下方,从而步入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行列。

眼下股市行情较今年年初的走势出现巨大逆转,当时在有关中国经济将避免硬着陆的诸多乐观迹象推动下,股市一路上涨。

不过,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印证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回暖程度不及最初预期的担忧。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7.7%,增速低于经济学家预计的8%。

中国股市的低迷表现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普遍担忧。近几周来,围绕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质疑拖累大宗商品和一些货币大幅下挫。一些分析师表示,这种担忧可能会蔓延至其他地区的股市。

周二,中国公布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显示制造业扩张步伐放缓,这导致中国股市遭遇更大力度的抛售。

截 至目前,香港股市的跌幅最大,追踪香港上市中资企业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8.8%。周二该指数收盘跌1.6%,至10425.09点。上证综合指数跌幅相对较小,但今年以来该指数仍累计跌 3.7%,完全回吐了去年实现的3.2%累计涨幅。今年全球鲜有比这表现更差的市场,只有俄罗斯和巴西股市跌幅更大。本月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所做的调查中,仅有13%投资者预计中国经济将在未来12个月走强,1月份调查中作出这一预期的投资者比例为71%。

私人银行Coutts & Co.驻新加坡的亚洲首席投资长Gary Dugan表示,所有人都感觉中国经济可能会再迎来一轮增长。

Dugan在近几个月削减了在中国的投资敞口,不过他提醒如果中国政府加大支出刺激力度,那么人气可能会再度迅速转好。

投资者有几点忧虑。首先,中国政府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对股市构成打击,因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任何打压房地产市场的行动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另一个忧虑则是所谓的影子银行。影子银行业是一个不受监管的、快速增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和地下借贷的圈子。惠誉(Fitch Ratings)本月早些时候下调了中国政府债务的一项关键评级,称影子银行对中国金融稳定性构成风险。

而其他投资者则着眼于长期前景,坚信中国经济将很快重拾增长动能。

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表示,政府将加快部分基建项目的审批速度。另外,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为了改革和结构性调整,必须牺牲短期经济增长。

富达国际投资(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的投资者负责人Medha Samant依然看好中国,称中国经济上半年似乎会比较疲软,但第三季度可能企稳。富达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为2,482亿美元。

Samant称,十二五计划是个五年计划,而不仅仅针对一、两个季度。

近期的下跌行情导致中国股市市盈率下降。按预期利润计算,恒生指数当前的市盈率为10.3倍,低于10年平均水平的14.2倍。在亚洲,只有向来便宜的韩国综合指数市盈率低一些,为9.2倍。

华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hina Eagle Asset Management)驻香港的董事总经理应玉明称,某些西方投资者在谈论中国的金融危机。他们不明白中国政府有能力在必要时进行市场干预,支撑金融系统。华鹰资产旗下管理有4,000万美元资产。

应玉明今年年初时减少了对股市的投入,不过在过去两个月中少量购入了一些股票,因为他相信中国股票价格现在很便宜。

-By Daniel Inman


本文由道琼斯通讯社提供,获取更丰富更及时的道琼斯财经资讯,请访问WWW.DJCNEWS.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