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四川赈灾工作引发香港民众质疑

2013年04月24日09:19

四川赈灾工作引发香港民众质疑



Reuters
周一,芦山地震后,孩子们在救灾帐篷下吃方便面。

2
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时,香港市民纷纷在第一时间向内地同胞表示同情并踊跃捐款。这次,港人的同情之心仍在,但可能不会太愿意捐款。

香港活动人士在网上发起活动,敦促香港不捐一分钱来帮助这次四川芦山地震的灾民,原因是担心捐款落入贪官的腰包。香港当地一些立法会议员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上周六,芦山发生7.0级地震,有至少192人遇难。

2008年,香港政府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90亿港元(合12亿美元),很多香港市民走上街头募捐。不过,去年有消息说一所由香港的捐款资助兴建的学校被拆除,改建为豪宅,消息一传出即引发了强烈不满。汶川地震中有近90,000人遇难或失踪。

周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说,特区政府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建议,向赈灾基金注资1亿港元(合1,300万美元),支持四川省赈灾工作。梁振英说,本着同胞之爱,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他认为在财政上香港社会应该捐助当地灾民。

但这一看似对灾区表示支持的例行姿态很快遇阻。网上的活动人士发起了给立法会议员写信的活动,请议员们拒绝梁振英的建议。香港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说,她已经从自己的选民和普通市民接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他们要求她不要支持给四川赈灾工作捐款。

Reuters
图片:四川雅安地震

刘慧卿说,昨晚我进电梯时,我的一位从未谋面的邻居都说,请确保别让这些贪官贪污我们的捐款。

刘慧卿说,我感觉公众舆论非常强烈;我认为人们并不在乎钱,香港有钱,我们能拿出1亿港元;真正的问题是,这些钱实际会去哪里?

她所在的民主党周二晚间召开会议,她说预计会上围绕是否支持香港政府捐款将展开激烈的争论。周三早间香港立法会将召开特别会议,审议梁振英的建议。

与此同时,在香港人气颇高的网络论坛香港高登(HK Golden)等论坛上,网民也围绕是否捐款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一位用户写道,如果你捐钱给内地,还不如直接捐给周大福(Chow Tai Fook)、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或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最终捐款都去了这些地方。这位用户提到了各种奢侈品牌,有时给官员送礼就买这些品牌。

围绕赈灾工作的争论不仅限于香港。上周末,中国红十字会在新浪微博账户中宣布,已派出一个小组赴灾区展开救援工作。这份声明引发了数千微博作者轻蔑的评论和大量拇指朝下的表情符号。与中国政府有着密切关系的红十字会一直是争论的主题。之前,一名据传与红十字会高官有关系的女子在网上贴照片,炫耀她的奢华生活方式和她所说的豪车礼物,引发了激烈的争论。(红十字会否认与此有任何联系。)

梁振英周二说,至于这笔款项的用处,特区政府会跟进及加强监督,亦会支持国家所有防贪、反腐的工作。这可以说是对香港民众的担忧做出了回应。

Te-Ping Che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