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央视为中国微信收费帮腔 称德国微信也收费引争议

中国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06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06日

央视为中国微信收费帮腔 称德国微信也收费引争议

中国微信
中国微信
DR 中文网络照片

微信是否应该收费的争论这些天来闹得沸沸扬扬。近日《证券市场周刊》从接近工信部决策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微信收费是肯定的,但 具体如何收费还在研究中”。这是继工信部长苗圩表态“微信有收费可能”之后,工信部官员再次给予的明确表态。新华网就此发起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九成网友 表示“如果微信收费的话,自已将不会继续使用”。

有意思的是,5日下午,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也跟着帮腔称,德国的“微信”软件同样是收费的!该微博指出,与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使用的 “微信”类似软件WhatsApp、Skype等,在德国的软件下载和基础发送文字、图片或声音消息都是免费的,但部分运营商对于使用该类软件中的即时通 话功能(类似“微信”实时对讲、视频聊天),则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收费套餐。

据《潇湘晨报》今天(4月6号)的报道,该微博发出后引发热议,截至昨晚12时,共有8000多条评论,转发达16000余次。评论中绝大多数为网 友“吐槽”,甚至不少名人都参与到这一话题中。时评人李承鹏发微博称,“央视新闻说:德国部分运营商都对微信收费了,此时,咱们的政府部门又想起要跟国际 接轨了。他们一直有两件武器:一个是国际惯例,一个则是中国特色,视需要而决定使用哪件武器。

但他们却忘了人家德国是自由竞争而非行政垄断,且收费相对收入而言也比中国便宜,民众还有选择权。这不,有网友形容这种中国式的收费,那就是:光着 屁股骑老虎,既不要脸又不要命”。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微信是民营企业腾讯自主研发出来的社交平台,并非是由国家提供,收不收费本该企业自己说了算的事,国 家却非要强行插一手,指定这个项目必须要收费!理由竟然是短信都收费了,微信就要收费!

专栏作者维扬卧龙的文章说 ,众所周知,短信是三大运营商的传统赢利项目,使用微信的人多了,势必就会分流三大运营商的丰厚利润 ,他们一个不高兴,官方就出来帮忙,给腾讯老总马化腾施压,命令这个项目必须收费。我们一直都要求西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个民营企业自己开发点东 西,免费给公众使用,国家都容不下,这还算是哪门子市场经济国家?民营企业自己的东西自己都做不了主,市场经济的漂亮口号在事实面前,连个遮羞底裤都不要 了!

央视新闻说:德国部分运营商对微信都收费了,言下之意国内对微信收费就是应该的。这真应着了收费就和国外看齐,福利怎么没向国外看齐呢?德国人的收 入比我们要高得多,看人家收费,我们就要收费?!人家德国人有钱支付得起高消费,交点微信费无所谓,我国民众有多少有钱的,微信的3亿用户当中又有几人是 高富帅,不在乎这笔支出呢?

正因为中国老百姓穷,才会喜欢免费服务,国家要是把民众生活水准提高到和德国一个档次,谁还和政府去计较微信要不要免费?再说了,德国人的微信收费 也不是全部收费,只是针对部分项目收费,民众还有选择权,我国微信用户有对国家强压下的收费说不的能力么?德国微信收费,我们国家免费,那还能让百姓觉得 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可以享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现在连这都要缴费,不是把我们仅剩下不多的自豪感都要给打回原形了么?

维扬卧龙的文章最后强调说,有竞争才会有压力,有竞争才会促使运营商更重视客户,更加用心研发产品,这一收费保护三大运营商的利益,不是把他们惯在 奶嘴下永远也长不大么?国家工信部应该清楚自己的职能,央视也该学会点独立思考,这样无论对垄断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国家社会都好!公权力一旦走偏,宣传机器 还要跟着吹,这是嫌不够乱啊!

国家要想垄断企业能真正成熟壮大,那就该给他们找点竞争对手,让他们有了危机感,才会做出点成绩,如此护着怎么可能会有竞争力?如此打压,民营企业又怎能做强做大?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专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