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G4G] 黄金暴跌预示着什么?

黄金暴跌预示着什么?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 洪灏
 

"黄金生锈之时,泥沙俱下之日。"杰弗里•乔叟(Geoffrey Chaucer)曾言。

市场抛售黄金标志着货币战的展开;极端悲观气氛反映金价接近重要底部。同时,金价波动率持续上升显示股市波动率即将飙升;在全球货币战争的负面影响下,中国股市处于风头浪尖。

法兰克•鲍姆的《绿野仙踪》是一部儿童文学名著。此书在1900出版时,却鲜有人参透出作品其实是一个有关美国货币政策的寓言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桃 乐丝住在美国堪萨斯市,是一个天真的农村姑娘。因缘际会下她踏着金黄色的砖头路来到奥兹国 (奥兹为英文"Oz"的音译,是黄金盎司的简称)。奥兹国境内的翡翠城人民全都需要戴着镶金边的绿色眼镜,这些描述都含有以金本位为基础的美元的隐喻。然 而,魔法师奥兹(即金本位的标志)却只是金玉其外,唯有桃乐丝的银鞋子 – 即金银双本位制 - 才能最后带她回家。1900年也正是美国国会通过黄金标准法案之年。随着南非、阿拉斯加及科罗拉多等处发现多个金矿,金银双本位制的倡议逐渐失势,最后只 剩下了一部具有文学欣赏价值的作品。

金价于上周五录得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跌幅,是受到美国疲弱的PPI数据以及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消息影响。由于贵金属的波动大致来自于市场对资金流向的预期,因而其表现暂时逊于那些受经济数据影响的成长型商品。

上 周金价的大跌反映了市场对黄金极端悲观的情绪。而黄金长期情绪指数在过去40年里仅在1976年、1983年、1998年、1999年及最近出现过5次类 似的极端悲观情况。每次出现如此极端悲观情况时,金价均处于或非常接近一个重要底部。近日塞浦路斯及对冲基金的大甩卖、黄金ETF的赎回、悲观的卖方研究 报告以及金价下跌,均显示买卖方、对冲基金及散户都对金价已经完全不抱任何幻想。因此,对于逆向投资者来说,最近金价的暴跌是一个逆势买入的信号。黄金交 易补头寸的需求或将在短期内继续对金价产生负面的影响,不过勇者可看到其中的交易的机会。

在通过两个历史性的法案后,美国最终放弃了金本位制度。罗斯福于1933年终止了国内美元的黄金兑现,以支持经济复苏,而金价从每盎司20.67美 元冲高至每盎司35美元。后来,尼克松于1971年完全终止了国内和国际的黄金兑现,以支付越南战争,金价随后攀升至每盎司42.22美元。美元从此走向 没落。黄金是央行纸币的背书。随着美联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竞相以巨额量化宽松的方式进行货币竞争性贬值,纸币的内在价值相对于黄金将继续贬值,甚至演 变成暴跌。上周五美国疲弱的经济数据显示美联储仍将持续量化宽松,而日本央行也将前仆后继,尽力贬值日圆。

金价波动率持续上升显示股市波动率即将飙升。市场共识一直认为中国股市将受益于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然而,香港市场在2010年11月美国第二轮量化 宽松政策以来一直未能再创新高,而中国股市更只有"死猫反弹",不过美国和日本的股市却表现出色。也就是说,没有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市场似乎在承担货币战争 的代价。事实上,上证综指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基本一致。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继续打压美国国债的长端收益率,中国股市将持续承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