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G4G] 媒体札记:高级“假新闻”

媒体札记:高级"假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徐达内作者微博
 

瞠目结舌。

中共领导人新闻报道史上罕见的一幕在昨天下午17时30分后发生,新华网发稿:"4月18日香港大公报刊登的《北京的哥奇遇:习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一文,经核实,此报道为虚假新闻。"

虽然只有短短一句,但已经足以站在五大门户网站的首页顶端,新浪选定的标题言简意赅——"新华社:习近平打车系假新闻"。

这个头条位置一小时前还被"微服私访"牢牢占据,甚至,@新华社中国网事——一个同样属于中央喉舌的微博账号——五个小时前还曾经以采访过北京市交通部门的名义,公开宣布"确有此事,相关情况都是真实的"。

刹那翻转。如果新华网现在的辟谣也是真的,那这部《习总打的记》大概可以算作史上级别最高的"谣言"之一。

在新华网获准辟谣之前,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的编辑们或许还在为今天抢了个大新闻而兴奋。也的确没有什么太大的疑点:去年年底七常委参观国博展览 "未清道封路"的说法,也是由一家地方媒体——长江日报——发出,此后更催生了习近平深圳行时全民直播的盛景;这次首发"微服私访"的大公报大公网,是中 共在香港主办的重要舆论工具,时常比内地省级党报还亲近中南海,而且这次一上来就是独家专题的大阵势……没有理由不相信。

但就有这么神奇。昨天下午17时许,这些曾经被门户编辑们当作今日头号新闻的标题开始悄然隐身,然后失效。然后,就假新闻了。

大公报的认错隔了不到半小时。"向读者致歉"的声明通过其网站刊出,承认"经核,此为虚假消息,对此我们深感不安和万分遗憾":"由于我们的工作失误,出现如此重大虚假消息是极不应该的。对此我们诚恳地向读者致歉。我们将以此为鉴,用准确严谨的新闻报道回馈公众。"

辟谣和道歉两相印证,在门户网站首页上位置略有浮沉,截至今晨,调整到要闻区中部,新浪对标题中的一个字进行了调整——"新华社"变回为"新华网"。

确实,新华社没有通过其播发正式电稿的线路发布这篇对"虚假新闻"的指控,而只是将之保留在下属网站和微博账号中,并且,与人民网、央视网保持一致,自始至终,没在首页"造谣",也没"辟谣"。

这种防止通过"辟谣"间接传播"谣言"的思路,也贯彻到了今晨出版的中国各式报纸上。视野范围内,没有任何一个版面出现那条"习近平打车系假新闻"的消息。连最有突破可能性的环球时报也只字不提,尽管@胡锡进昨天下午也曾为"总书记打的"而高兴,并期待地方官员跟进。

但是,往事不可追。日报固然因为新华网在傍晚前发稿而逃过一劫,可是昨天下午已经印刷并且上街售卖的晚报,那可怎么办?全中国范围内,至少有合肥晚 报、厦门晚报将"习总打的记"作为最高领袖关心民生的重磅素材,白纸黑字地刊登了出来,而且,都是头版头条——他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紧急去除电子版上的相 关痕迹。

仍旧保持下午出版的最著名的四份晚报——北京晚报、新民晚报、今晚报、羊城晚报——都没有中招。这或许是因为总编辑富有把关意识,但恐怕也并没有什 么值得夸耀之处,因为,随着时间推移,要不是因为新华网赶在傍晚降临前发稿、否定自家微博账号此前的证实,势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媒体跟进"习总打的 记",电视、报纸的评论员们恐怕连底稿都已经写好了。

相关文章:

媒体札记:"与同行共勉" 2013-04-18
媒体札记:相煎何急 2013-04-17
媒体札记:纪念胡耀邦 2013-04-16
媒体札记:"上访妈妈" 2013-04-15
媒体札记:被解救的神剧 2013-04-12

徐达内上一篇文章:

媒体札记:"与同行共勉" 2013-04-18
本文涉及话题:媒体札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