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华裔在洛杉矶当选市议员就职受阻 廖钦和争公平告市府

华裔在洛杉矶当选市议员就职受阻 廖钦和争公平告市府

2013-03-29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0329-thpf2
图片: 廖钦和(前排右二)当选圣盖博市议员,为宣誓就职受阻提告市府市议会。 (记者萧融拍摄)
m0329-thpf
图片: 廖钦和(左一)长期担任社区服务义工,2009年曾为营救两名受困于朝鲜的美籍亚裔记者奔走。 (记者萧融拍摄)

洛杉矶知名华人社区圣盖博市举行市议员换届选举,华裔候选人卜君毅与廖钦和赢得第一、第二高票顺利当选。依法宣誓就职当天,廖钦和被一封市民来 信质疑"住家地址有疑虑",经市议会临时表决不得宣誓就职,引起当地华裔选民一片哗然。廖钦和表示"这是市府和市议会滥权,落选者不服输"的恶例,他已委 托律师循司法途径维护公平参政权。

洛杉矶广为两岸三地华人熟悉的华商聚集地圣盖博市(City of San Gabriel),日前刚完成市议员选举。这是一次华洋社区领袖五人竞选、仅选出三席的激烈选战,华裔候选人卜君毅与廖钦和分别拿下第一、第二高票,所得 票数领先当选第三席的现任市长,为地方议会写下华裔参政历史新局。

在上百位华裔选民亲临庆贺的宣誓就职会场,得到第二高票的廖钦和被一封 匿名市民来信检举"登记竞选住家地址和实际居住地点尚有合法性疑虑",经市议会紧急表决,以四票对一票通过廖钦和暂时不得宣誓就职。廖钦和对此表示不可思 议,委托律师争取应得权利,成为华裔为维护参政权控告地方政府先例。

廖钦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委托的律师希望(提告进度)愈快愈好,任由这样的例子继续下去,日后将地方市政和选举将不断发生冲突,因为落选人可以在当选人就职前最后一刻出手,藉由和今日相同程序否定当选人身份,这是具有利益冲突的一方蓄意阻挠选举结果。"

面 对廖钦和依法维权态度坚定,圣盖博市市府和市议会将全案交由刚成立的临时委员会择期召开听证会处理,上级单位洛杉矶县县府则表示尊重圣盖博市决定,不便多 言。在官方单位门外,廖钦和得到多位已卸任市议员公开声援,并批评市府和市议会滥权、试图推翻多数民意,不论最终听证结果如何都已令选民集体蒙羞。

这是廖钦和第二次在圣盖博市竞选市议员,两年前首度参选以九十一票些微差距饮恨落选。

这一次他与同为华裔的卜君毅抢进第一和第二高票本应当选,一般估计这般选举结果符合辖区内有近六成华裔居民的选民结构,却因为一封匿名市民来信为从政之路再添阻碍。

廖钦和随后在圣盖博市住家和媒体见面, 表示检察官已经来此确认无误,为他控告市府和市议会,要求尽快就职之事有了"好的开始"。他指出:"检察官来过了,指示并无必要对此个案展开调查,检方已经确认我住在这里。"

记者随机采访圣盖博市华裔选民,通过访谈得知他们期盼华裔市议员当选人终能顺利就职,积极改善市府施政效率,尤其对圣盖博市路况颠簸和市府审批商业许可耗时冗长等市政落后现象已失耐性。

来自沈阳的华裔居民张汉说:"看看华人区的道路,路面全是裂痕,这么多年都不见修缮。"另一位圣盖博市华裔居民,来自台湾台南的吴女士也说:"市府每次想启动道路整修项目,但时间都拖得太长太久,这问题必须被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