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大小企业共生 韩国要从阿里巴巴取经

大小企业共生 韩国要从阿里巴巴取经

朝鲜日报记者 郑�焕 (2013.04.13 09:07)
“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The World's greatest bazzar)。”

这是英国经济杂志《经济学家》对中国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的评语。预计,即将首次公开募股的阿里巴巴的市值范围将在550亿至1200亿美元间,有望超 过Facebook(截至10日,达633亿美元)。中国以外少有人熟悉的企业会得到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它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去年,阿里 巴巴旗下两个门户网站的交易额总共达1.1万亿人民币(1700亿美元),这一数额超过了美国的eBay和亚马逊的交易额之和。

阿里巴巴1998年12月在中国杭州某公寓创立,它仅用10多年时间就发展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其秘诀是,将7000万家中小企业(以会员数 为准)紧密联系起来的“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网络”。在自称为网络强国的韩国为何没有出现这样的企业呢?阿里巴巴的成功给苦思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共存方 法的韩国带来了很多启示。

◇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开拓销路

阿里巴巴的成功离不开中小企业。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21世纪初,阿里巴巴迅速成长。改革开放以后涌现的中国中小型企业和风险企业在忙于寻找销路和原材料供应地时,阿里巴巴通过网络的力量起到了将这些企业与国内外买主和企业联系起来的“枢纽”作用。

阿里巴巴为难以信赖电子商务的中国人和企业提供了支付宝(Alipay)结算服务,并免费提供所有基本服务,以此来获得中国中小企业的信任。阿里巴巴为进 军世界舞台的中国中小企业提供营销和采购基础设施环境,自身也取得了重大成功。麦肯锡咨询公司评价称,阿里巴巴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交易额突破1万亿 美元的电子商务企业。

◇要想培养中小企业,需要“韩版阿里巴巴”

韩国的年均电子商务规模超过1400万亿韩元(2012年),也是电子商务强国。但却没有像阿里巴巴一样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强有力的B2B电子商务企业。理 由是什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1世纪初,在韩国也曾掀起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的B2B电子商务风险热潮,但随着大企业大举进军网络MRO(消耗品供 应)事业,B2B电子商务事业受到挫折。”

MRO是大企业大量采购办公用品等后再进行供应的一种代购事业。代表性例子有,LG集团的SERVE ONE和前三星集团子公司i Market Korea。就是说,在韩国中小企业对大企业的依赖度较高的情况下,大企业还掌握了B2B电子商务市场。从韩国中小企业的立场来看,在开拓销路和原材料、 中间材料调配方面,与受到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帮助的中国企业相比,只能处于劣势。

韩国互联网电子商务学会事务局长、济州大学教授赵富妍表示:“韩国中小企业通过与韩国大企业的合作得到发展后,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如果再得到像‘韩版阿里巴巴’一样连接国内外市场的强有力的B2B平台的支持,将出现更多跨国企业积极寻找的强大的中小企业。”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