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G4G] BBC 英媒: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改革的难题

英媒: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改革的难题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12

一胎政策

有迹象显示,中国可能放松独生子女政策

英国路透社星期二(9日)发表一篇报道说,中国两位退休高官宋健与彭佩云都在就独生子女政策游说新一届领导层。

但宋健与彭佩云彼此意见相左,表明中国领导层内部在此问题上的分歧,而这正是独生子女政策改革受阻碍的部分原因。

相关新闻话题

文章说,1970年代末,中国开始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控制人口增长。该政策长期以来遭到人权活动人士和宗教团体的反对,且许多专家如今也认为该政策已经过时且不利于经济。

据知情人士称,曾担任国务委员的宋健和彭佩云围绕此政策一直在游说中国政府高层,前者希望政府保留该政策,后者则敦促政府逐步淘汰该政策。

一直以来宋健和彭佩云都参与了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但两人对中国人口问题却持迥然不同的观点。

彭佩云和宋健目前都已是80多岁的高龄。彭佩云曾在1988-1998年之间担任中国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与许多学者一样,彭佩云认为目前是该放宽独生子女政策的时候了。不到一年前,在北京的一个学术会议上,彭佩云首次公开表明她对该政策的看法已经改变。

中国在实行一胎政策的同时,允许山西翼城等四个二孩试验区,多年下来那里的人口并没有出现过度增长。这也是促使彭佩云观点转变的原因之一。

老龄化严重

目前,中国的老龄问题十分严重。许多分析人士称,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中国劳动力供应减少,防碍了经济增长。中国目前的劳动人口大约为9.3亿,但在2025年将开始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下降。

与此同时,去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了数十年来的下降。

宋健则持相反观点,他认为中国资源有限,仍需要低生育率来保持经济发展,否则中国人口将猛增,引发粮食和其他资源短缺。

一位消息人士援引彭佩云的说法称,就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彭佩云致函包括总理李克强在内的政府高层,表达了她的观点。该消息人士补充说,彭佩云与宋健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就此事致函新领导层。

别无选择

有迹象显示,中国可能放松独生子女政策。在去年11月的中共党代会上,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都在讲话中去掉了“保持低生育率”这样的字眼。

许多学者和曾经负责计划生育的官员认为,以习近平为领导的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将别无选择,只能放开二胎政策,尤其是在中国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独生子女政策已经过时并不再适应当前中国形势的需要。

据信,中国的老龄人口到2030年将达到3.6亿,与此同时,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及中国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中国的人口性别比例也严重失调,中国男女比例为118:100,而世界上的平均水平为103/107:100。

著名人口经济学专家田雪原称,中国政府已在讨论放开二胎政策的可能性。30多年前,田雪原曾与宋健共同起草最初的独生子女政策,如今他则支持改革该政策。

田雪原称,这种情况不能一直保持不变。有理由、有必要、也有可能对该政策进行适当的调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