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G4G] 中国事务论坛 懒理习8条 北京官员躲胡同豪吃:每位6,000

中国事务论坛

懒理习8条 北京官员躲胡同豪吃:每位6,000

发言人: 苹果日报, on 4/14/2013 9:11:00 PM          显示/隐藏文字



懒理习8条 北京官员躲胡同豪吃:每位6,000

苹果日报

2013-04-14

中共推出旨在反腐倡廉的 「八项规定」后,内地高档餐厅公款吃喝表面上有所减少。但也有官员懒理规定,照样公款大吃大喝。央视近日暗访北京多处藏于公园、古寺和胡同内的饮食场所, 发现不但有公款消费,更天价收费,最贵每位盛惠6,000元(人民币.下同),服务员称在里边可吃到「外面吃不到、见不到」的东西;即便是全国「两会」期 间,领导也照样去吃。

中央电视台前晚在《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揭北京多处隐藏于公园、古寺和胡同里的就餐场所,其中在西三环附近 两家,一家座落在公园内,另一家藏身于古寺中。那里亭台轩榭,小桥流水,环境十分优雅。暗访的央视记者分别向服务员询问就餐价格,前者是988元一位,后 者人均1,680元一位,不含酒水。按10人用餐算,一围就得花两万。

拆车牌免身份曝光

而北二环一处秘密会所更在一条普 通的小胡同内,推门进去别有洞天,那里是清朝直隶总督的府邸,装饰一新,雕梁画栋,古香古色。服务员称,这里是「只对内不对外的私人会所」,不过「你有意 来用餐咱们也接待」。最低消费每位598元,还有698元、898元,「最高可以做到6,000元一位」,她扬言可以「吃到外面吃不到的东西,外面见不到 的东西」。

服务员:接待司长

这些神秘会所都不挂招牌,有不少私家车停泊,有的把车牌遮住,有的直接将车牌拆下,显然不想 公开身份。有车主忘了把挡风玻璃下某机关单位的出入证收好,暴露自己是公家车身份。服务员称,当晚两间包房都是公职人员在用餐,「我们接触的领导太多 了。」她说,「早前不是两会(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嘛,我们也接待了好多客人,都是司长。」

央视报道成昨日内地各大媒体热门话题。有 网民指,这个时候嘴馋贪官还敢顶风作案,「说明过去几十年大吃大喝之风已侵入官员骨髓」;「习总书记在台上高喊清政廉洁,官员在眼皮底大吃大喝,这不是明 下习总面子吗?」也有网民指,央视既然放蛇知道官员正在吃喝,「为甚么不多等一会儿,等他们出来后录相曝光?是不能?不想?还是不敢?!」

京高档餐饮营业额降35%

习近平上台推出「厉行节约」等八项规定后,与公务消费相关的高端餐饮、白酒、珠宝礼品市场明显受影响。中国烹饪协会今年春节前发布统计报告显示,内地近六成餐饮业遭退单,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其中北京高档餐饮营业额下降35%。

茅台销量减半

与会议相关的高档烟酒销售也遭遇重大打击。有茅台酒经销商透露,2013年第一季茅台销量同比下降五成。同样,今年西湖龙井收购价整体下降1/3,一类保护区收购价从去年3,500元(人民币.下同)/斤,降至今年2,200至2,500元/斤。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份公务消费转到更隐秘的会所。北京有五星级酒店公关总监指,当局的禁令只是表面功夫,实际上公款吃喝并没有停止,「会议依然是要开的,饭还是吃的,不同的是,酒都不在酒店买了,改成自带」。

据透露,一些政府部门为会议订场所时,要求店方对菜品、价格等保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曾透露,全国「三公消费」(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和公车消费)一年达9,000亿元,远超过年度国防军费支出。



中国事务http://www.chinaaffairs.org转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