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G4G] 中国事务论坛 美联社:中国经济数据荒诞连爆意外 人人怀疑

中国事务论坛

美联社:中国经济数据荒诞连爆意外 人人怀疑

发言人: 美联社, on 4/16/2013 8:14:00 PM          显示/隐藏文字



美联社:中国经济数据荒诞连爆意外 人人怀疑


2013年04月17日讯】


本 周出炉的中国第一季度GDP大大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测,西方媒体大呼“意外”。而上周出炉的三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增长急剧下降,而进口强劲回升。对香 港的出口大幅上升,而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下降。外国经济学家称之为“荒诞”。海关署发言人承认数字可疑,称某些公司可能在报关当中造假,正在对此调查。接 连两次出乎意外,令中国经济数据准确性的问题再次凸显。西方一名分析家说,“每个在中国做生意的人都在怀疑数据。”

市场猛跌凸显人们对官方数据不准确的不满

美联社4月16日报导说,在本周中国报告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为7.7%之后,全球市场的反应是下跌,股市蒸发数十亿美元。原因是什么?中国经济增长比私营公司的预测值8%要低,而他们的预测依赖于中国贸易和其他数据。

市场猛跌凸显了人们对北京官方数据的不准确性以及对贸易商过于信赖中国经济指标的不满。

比每个季度GDP当中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差异更重要的是,是否中共领导人愿意通过减少国营工业在经济当中的角色允许私营企业繁荣发展,香港谘询公司丝绸之路协会董事总经理新芬多佛(Ben Simpfendorfer)说。

“(中共)迷恋这些GDP数字。此刻真正重要的是改革。”前皇家苏格兰银行经济学家新芬多佛说。

中国受到密切关注,因为它是外国商品从铁矿石到智能手机的主要市场,并且西方希望中国的需求能够帮助抵消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需求虚弱。

对于中国增长究竟有多快的困惑可能阻碍包括从建筑,化工到消费品行业的外国和私营公司作出商业和投资的计划。

公司和政府都有谎报数据的动机

美联社报导说,继承自中央计划时代的中共官僚现在在挣扎着追赶贸易,金融,生产和城市发展的变化。中国公司有通过谎报销售额和盈利,从而逃税或增加出口退税的动机。围绕着官方数据的收集和处理的神秘使得它们出于政治原因修改数据成为可能。

西方公司开发自己的数据来源

美联社报导说,外国和私营公司对中国政府的数据投以怀疑目光。许多人依靠更密切的观察他们的工业和市场。政府仍然是大多数国家范围数据的唯一来源,但是越来越多的银行和研究公司在开发他们自己的基于对公司和消费者进行民调获得的数据。

“我认为每个在中国做生意的人都在怀疑数据。”HIS全球洞察公司的分析家桑顿(Alistair Thornton)说。

三个指标都充满潜在问题

美联社引述IHS分析家桑顿说,中国最受关注的三个指标充满了潜在的问题—出口,房地产销售和信贷。

在一些分析家暗示,公司可能在海关申报上夸大数字之后,出口数据最近获得最多关注。夸大海关申报可以让公司逃避货币管制和转移资金进入中国。提高出口货物在报关单上的价格可以给出出口产品量提高的错误印象。

海关本月为自己辩护说,它的报告是基于真正出口的商品。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出口商申报的时候夸大价值。

三月份的出口“显著低于报告的数字”,这可能帮助造成GDP预测和政府报告之间的不一致,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Louis Kuijs和Tiffany Qiu在报告中说。

经济学家纷纷下调对中国全年增长预测

周一出炉的报告出乎意外的显示,第一季度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7.9%的增长下降,严重程度令经济学家纷纷下调对中国全年的增长预测。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屈宏斌将全年预测从8.2%下调到7.8%,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Kuijs和Qiu从8.4%下调到7.8%。

银行信贷和房地产销售也被夸大

美联社报导引述IHS的桑顿说,数据显示增加的银行贷款和其他信贷,也可能被夸大了。他说,当一笔资金被从一个公司借给另一个公司,再借给第三家公司的时候,官方数字可能错误的重复计算。

房地产销售的政府数字也可能对于房市的强度给出错误的图像,因为它们依赖于售房者报告的价格,而不是依靠独立的估价。

中共常常大幅修正GDP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经济增长数字,就像其他的国家那样,估计值常常日后被修正。

但是不像其他国家的是,中国的修正幅度可能是巨大的。在2009年,北京将其已经令人瞪大眼珠的GDP数字11.9%提高到13%。这暗示着它早先的估计未算入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活动。

经济学家也指出,即使中国数字是可靠的,它们也可能是靠投资或政府支出推高的,这对于长期繁荣并无益处。

中共领导人在试图培养更多的基于国内消费而不是出口和投资的自我维持的增长。这将在短期内拉低整体增长速度。

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已经警告说,为了维持增长强劲,北京需要遏制国营工业的主导地位,鼓励自由市场竞争。

周一,中国令人惊讶的增长下挫引发西方和亚洲股市抛售。道琼斯指数下跌1.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9%。

(责任编辑:孙芸)


中国事务http://www.chinaaffairs.org转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