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共“八大元老”家族致富路

Chinas mächtiger Altpolitiker Deng Xiaoping ist tot. Er starb am 19.2.1997 im Alter von 92 Jahren an Herz- und Atemversagen. Das Archivbild von 1975 zeigt Deng Xiaoping (l) mit Bundeskanzler Helmut Schmidt (r) bei einer Parade während des Aufenthalts von Schmidt in Peking. Der greise Patriarch war seit drei Jahren nicht mehr in der Öffentlichkeit gesehen worden. Seit 1990 hatte Deng Xiaoping kein Amt mehr inne, hatte aber hinter den Kulissen weiter noch lange Zeit die Fäden in der Hand. Deng war der Architekt der Wirtschaftsreformen. Zugleich verfolgte er eine politisch harte Linie. Er verantwortete 1989 das Massaker bei der Niederschlagung der Demokratiebewegung. Als Dengs Nachfolger gilt Staatspräsident Jiang Zemin, der seine Position ausbauen konnte.

新闻报道

中共"八大元老"家族致富路

继彭博社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纽约时报》曝光温家宝家族财富之后,今天《华尔街日报》及彭博社再次披露中共高层家族权力下的敛财之路。

(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年3月,在薄熙来被解职前几天,温家宝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高调对他予以批评。舆论认为,在薄熙来势力的倒台中,温家宝是主要的推 手。今天的《华尔街日报》披露,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创办的新天域资本(New Horizon Capital)是薄熙来领导的重庆市政府控股的国企的主要生意合作伙伴。

据报道, 2008年初,重庆市政府对一家国有大型零售企业实施了私有化交易,重组完成后,新天域及其合作伙伴取得了最多私人股份,并从中大笔获利。2009年10 月,由重庆政府控股的更大型零售集团重庆百货(Chongqing Department Store Co.)通过一笔价值39.21亿元人民币的交易,让新天域旗下的投资机构获得了重庆百货17%的股份,使其成为这家大型零售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重 庆政府。

EU Trade Commissioner Peter Mandelson, left, exchanges documents with Chinese Commerce Minister Bo Xilai as leaders clap hands in the background during the EU-China signing ceremony in Beijing Monday, Sept. 5, 2005. Negotiators reached a deal to unblock Chinese textile imports at European ports - a problem that had threatened to sour a China-Europe trade-boosting summit. The deal reached by European Union and Chinese negotiators in Beijing would let about 75 million Chinese-made garments into Europe. Leaders in the background are from left: European Commission President Jose Manuel Barroso, British Prime Minister Tony Blair, Chinese Premier Wen Jiabao and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 Li Zhaoxing. (AP Photo/Claro Cortes IV, Pool) 温家宝的儿子是薄熙来领导的重庆市政府的重要生意伙伴

权力与财富变奏曲

彭博社今天曝出更多猛料,以长篇文字及图标揭示中共建国元老的后人们,依附权力关系网络,在中国权力市场化的过程中成为资本新贵。

在邓小平时代,中共最高权力阶层有"八大元老"之说。这是指从八十年代初期到九十年代中期,在中国政治决策中拥有实权的八大建国元老。这是一个非正式的称 谓,具体成员有不同的版本。彭博社选择其中一个版本中的八个家族,对其后裔中的103人的财富情况进行了追踪调查,通过上万字的文字报道和动漫图表,揭示 了他们的财富与父辈权力之间,以及他们彼此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这八大元老是:邓小平、薄一波、陈云、宋任穷、彭真、王震、李先念以及杨尚昆。他们的后人 通常被称为"太子党"。

A Chinese woman walks past wax figures of former Chinese leaders Chen Yun, left, and Deng Xiaoping at a newly opened Wax Museum in Beijing, China Friday, Aug. 2, 2002. A first batch of 35 life like statues of popular figures in China's modern history is being presented to the public as the largest of its kind in the country. Some 300 to 400 waxwork figures are planned for the completion of the project in 2007 计划经济的捍卫者陈云(左,蜡像)的儿孙多在银行或外国私募基金工作,其孙子在"六四"前通过秘密签证送到美国

根据彭博社报道,中共太子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控制国有企业,九十年代进入房地产、煤炭和钢铁行业,如今则随着经济全球化纷纷进入私募基金等金融领域。彭博 社追踪的这103人中,26人负责或主要参与主导国家经济的大型国企,仅仅其中3个人负责的国企,2011年总市值就达1.6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年度经济 产出1/5。他们是:王震的儿子王军,邓小平的女婿贺平,陈云的儿子陈元。

Chinese President Yang Shangkun (L) and Japanese Emperor Akihito review the honor guard in front of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23 October 1992. Akihito arrived in China 23 October 1992, to mark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Sino-Japanese diplomatic relations.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MIKE FIALA/AFP/GettyImages) 杨尚昆(左)的女婿王小朝担任保利集团总经理

据报道,通过控制国有企业,太子党们都大饱私囊,纷纷创办私人企业。这103人中有43人拥有自己的企业或者成为私企高管。

八大元老的孙辈及其配偶,大多享受良好的西方教育。依靠这些教育背景和家族关系,很多人进入海外私企工作。据彭博社追踪,第三代31名成员中,至少有11 名拥有自己的企业或称为私企高管,主要从事金融或科技产业。部分人任职于华尔街银行业,包括花旗和摩根斯坦利。至少有6人任职于私募基金或风险投资公司工 作,这些公司利用太子党的个人关系获利。

美国最有吸引力

彭博社报道,中共控制的媒体和网络,限制对这些红色贵族家族的报道,普通民众无从了解相关信息。在公开文件中,太子党们往往使用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不同的名字。这103人中,至少有18人拥有或运营离岸公司关联实体,包括英属维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甚至利比里亚的辖地。

Visitors look at the bronze statue of Deng Xiaoping which was installed to celebrate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his birth, on Saturday, Aug. 21, 2004 in Guangan, Deng's hometown, southwest China. Deng, former leader of China from 1978 to 1989, was born Aug. 22, 1904, in Sichuan Province, China, and several official events will be carried out for the anniversary nationwide. (AP Photo/Eugene Hoshiko) 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和儿子邓质方入房地产业的先行者

今年6月,彭博社报道习近平家族财富中,至少拥有包括3.76亿美元的公司投资和5500万美元的香港地产。随后,彭博社的网站被中国封锁。

尽管从他们的父辈到今天的国家宣传机器都一再贬低西方的政治制度,但是八大元老的后人中几乎半数在国外学习、工作或居住,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尤 其是美国最具吸引力。这103人中,至少有23人在美国求学、18人在美国公司工作、12人在美国拥有地产。彭博社还披露,1989年天安门事件前,陈云 的儿子陈元还利用职务上和美国白宫的关系,秘密办理了美国签证,把儿子送到了美国一家寄宿学校。

编译:张平

责编:雨涵

  • 日期 28.12.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