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G4G] 官媒爆习近平隐私内幕:其实是被逼出来的(组图)

官媒爆习近平隐私内幕:其实是被逼出来的(组图)

官方新华社连续三天曝光习近平等七名政治局常委的轶事,特别是习近平,不仅图文并茂介绍他在父亲习仲勋被打倒后的凄惨遭遇,还曝光了他的婚姻、家庭状况,甚至连女儿习明泽也公开了。很多人赞赏,认为这是习近平新政之一,提高中共政治透明度。

官媒发布的这些习近平家事、旧事、私事,其实早已散见于国外内传媒。从他文革时被送进少年管教所,十六岁被迫下放到延安穷村,干起种田、挑粪、打坝等繁重工作,然后与彭丽媛相识、结婚,分居二地时每天打电话解相思苦等,都不是新材料,只是新增一些首度曝光的旧照片,例如习近平与女儿习明泽的合照、他与彭丽媛婚后的旧照等。这些由新华社报道出来,就如同得到官方“认证”,这样外界自然会沿着官方的期望去认识习近平的为人、个性等。

过去,中共领导人故作神秘,绝少在位时向外披露家事和私事,他们的身高、体重、喜好、健康及婚姻等都属国家机密。一方面,他们故作神秘,刻意拉远跟民众的距离,这样宣传机器才能“造神”,令他们化身为有别于凡人的“英明领袖”。另方面,其私生活要么非常不堪,有着肮脏历史,要么妻儿子女准备在官场商场大显身手,不想被指以权谋私,于是索性把他们收起来,不让公众知道。

但时代不同了,网络兴起后,中共领导人要保持高度神秘已不可能;更甚者,各种有关他们身世、家庭、个人历史等传言,多不胜数,当中不少负面资料,真假难辨,令他们光辉形象大打折扣。中共宣传机器无力抗衡新媒体,今次习近平有限度公开私事,其它常委也将筛选过的轶事公开,就是这种无力感的显现,并借此澄清及否定网络传闻,打造他们理想中的形象。

例如温州高铁车祸后,救援人员在国内外传媒监视下毁尸灭迹,第一时间掩埋车头等残骸,当时就有传言指此乃副总理张德江的命令,他因而受到各方指摘,成为他的政治污点。前几日新华社特稿首度替他澄清,指他当天赶赴现场时,“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探望伤者并处理善后。当看到一个坑内堆放的列车残骸时,他明确指示,残骸不能埋,要做好现场保护和事故车辆的妥善保存,为事故调查分析提供条件”。

这种选择性的公开私事,并非甚么新政,更不是想借此提高施政透明度,而是当局面对网络强大“造谣能力”的被动响应。没有真正独立的传媒,公开一些经过官方挑选的领导人片面资料,与政治透明度毫无关系!

习近平

习近平

习近平

习近平

习近平

习近平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于飞         来源:苹果日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2/1229/275713.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