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G4G] BBC 网民热议彭博曝光太子党敛财报道

网民热议彭博曝光太子党敛财报道

更新时间 2012年12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3:59

天安门广场的红旗和国徽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引发中国公众对红二代和红三代的不满

美国彭博新闻社曝光八名中共元老的百余名后代如何聚敛巨额财富,引发中国网民热议。

彭博新闻社题为《毛泽东的战友们的后代成为资本主义新贵》的文章所提及的八名中共元老分别是:指邓小平、王震、陈云、李先念、彭真、宋任穷、杨尚昆和薄一波。

报道指出,八老的子女们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阶段聚敛了大量私人财富,其中43人是国营或私人企业的老总或高管。

报道说,王震之子王军、邓小平女婿贺平和陈云之子陈元三人领导和运营的公司2011年的总市值为1.6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年度经济产出的五分之一强。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莫知许在推特上评论:“简单说,彭博、纽时、华尔街这几篇报道,比大陆所谓媒体63年来所有报道加起来所揭示的高层真相还要多。”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式改革开放,给予了许多人由极权到开明威权的期待,尤其是在加入WTO后的一段时 间之内,许多人甚至认为这一转变已然接近完成(在下也曾于此摇摆过),但和谐社会政策背后的新极权体制,在2005年以后逐步强固,在今天再谈转型为开明 专制,已经缺乏相应条件了”

旅居美国的中国著名异见学者何清涟也同意莫知许的看法,并进一步警告说:“这样的利益结构,只能导致零和博弈,要么全得,要么全失。”

在腾讯微博上,针对彭博报道中披露的中共八老孙子女辈很多留学海外私立名校,网民“帅律师”的网友一针见血地评论说:“红二代挣钱、红三代花钱。”

网民“巴山秋雨”则认为:“红二代是主力,加上改革右派势力新贵,国家就成为这些人的家了!”

《南方周末》记者刘俊在新浪微博上写道:“看完彭博的雄文,失眠了。一部分是因为我们做不出这么牛逼的报道而惭愧,更多是因为第一次看到如此庞大的利益集团真面目,有一种说不出的无力感。我在做的能改变这个国家多少呢?我们13亿普通的中国人真的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吗?”

彭博的网站6月起在中国遭屏蔽,他们认为这可能与他们发表的披露习近平家人巨额财富的报告有关。

而在最新的文章发表后,新浪微博用户“就是八不”感慨:“彭博看来没希望解封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