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G4G] BBC 英媒:中日美应携手避免东亚新冷战

英媒:中日美应携手避免东亚新冷战

更新时间 2012年12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2

导致中日紧张关系升级的有主权争执钓鱼岛

国际社会担心,钓鱼岛争议不断升级,有可能导致中日发生“擦枪走火”事件。

《金融时报》周五(28日)发表社论,呼吁中国、日本和美国努力寻找解决分歧的方法,避免东亚新冷战的发生。

文章说,过去40年来,东亚各国携手共建和平繁荣,日本二战后遵守了和平宪法,导致其经济腾飞;中国自1978年开始的令世界震惊的转变,也是基于北京的和平崛起政策。

但最近该地区的上空却笼罩了一层阴影,中国与它的亚洲邻国间的关系,因为领土主权之争而变得持续紧张。

数月来,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主权争执上已经发展到出现动武的可能,而另外一些与中国有领海主权争议的亚洲国家也担心,北京的政策正在变得越来越强硬。

不过无论政治上的关系如何紧张加剧,东亚各国还能确保相互间的经济贸易和商业关系不受影响,仍然保持繁荣发展。

但是这次却出现了局势可能失控的迹象,中国的反日示威人群捣毁日本在中国开的百货公司,许多日本公司现在都在重新考虑对华投资。

更令人担心的是中日间的军事紧张局面也在升级,这将产生全球性影响,因为美国此前已经明确表示,《 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

《金融时报》的社论认为,所有亚太地区的大国都应该尽自己的努力,阻止危机的发生。

首先是中国,北京政府应该担负起最重大的责任,因为许多亚洲国家担心,中国共产党在新一届领导人带领下,会表现出更强硬的民族主义。

社论认为,习近平的新政府如果继续实行“和平崛起”国策,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利益。

由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新政府也应该担负起责任,安倍与盟友们的强硬民族主义态度,尤其是拒绝承认日本在二战中所犯的罪行,一直在毫无意义的惹怒中国。

社论还说,美国在维持亚太局势稳定中也应该发挥作用,因为许多中国人把奥巴马总统的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政策,看作是美国企图阻挠中国崛起。

虽然美国表示,战略重心转移政策中包含了努力发展有利于双方的经济贸易和商业关系,但《金融时报》的社论认为,美国应该在新的一年中用行动来证明这一政策确实能付诸现实。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