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企业让希腊人读懂“和谐共赢”(音频)

中国企业让希腊人读懂"和谐共赢"

希腊人说:"我们没法再省了"。该国迫切需要投资者来创造就业岗位。在第一批投资者当中,就有中国人的身影。而希腊人一开始对此还有所抵触。

Business men shake hands behind a Chinese and a Greek flag during the signing ceremony of 11 private business deals and two state cooperation agreements for trade and cultural affairs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in Athens, Saturday, Oct. 2, 2010. Chinese Premier Wen Jiabao vowed Saturday to double trade with Greece within five years, and to buy Greek bonds when the crisis-hit country returns to international markets. (AP Photo/Petros Giannakouris)

(德国之声中文网)克马提亚斯(Manos Kommatéas)出生于这座海港城市的老城区。他以前曾经营一家与船只安全技术有关的公司。后来危机给他带来影响,现在他是一名出租汽车司机。他 说:"比雷埃夫斯的情况不怎么样。许多人没有工作,尝尽了财政紧缩政策的苦头。也许明年的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我也不是很有把握。希腊给人一种不太成熟的感 觉。"

他对通往港口西区中国人那里的路了如指掌,虽然那里还是一个工地。三年前,"比雷埃夫斯集装箱枢纽建设公司"(PCT)获得在港口西区 佩拉玛(Pérama)的经营权时,引起了当地希腊人的强烈抵制。示威人群喊着"中远,回家去!"的口号,阻挡了2号码头的建设。但克马提亚斯介绍说,当 时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早就得以平息。

对中国人"说不出什么负面的东西"

"我说不出什么负面的东西。这些中国人非常有礼貌,有知识。我相信他们是想帮助希腊。所有的这些要是来的更早就好了,这是我的看法。"

刚开始的时候,有许多关于中国公司工作环境差,工资低的传闻。有些人甚至直到今天还说:"谁在中国公司要是上班迟到10分钟,就得交10欧元。"对此,克马提亚斯给予否认:"不对,不对,他们能准时发放薪水,他们在这方面非常严禁。"

Titel: Pier II, Pireaus Container Terminal (PCT), Haupteingang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 Daphne Grathwohl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21.11.2012 Wo wurde das Bild gemacht: Pier II, Pireaus Container Terminal (PCT) Bei welcher Gelegenheit wurde das Bild gemacht: Reportage über Krise in Griechenland PCT2号码头: PCT是中远集团在希腊设立的子公司

过去三年中,PCT总共在此投资了3亿欧元。直接雇佣了270人。另外还有800个供应方企业的工作岗位和这家物流企业直接相关。这其中只有7名中国人。 总公司中远集团还有下一步计划,两年前就确立了与雅典国际机场的合作关系。此外,该集团还于今年11月与希腊国有铁路集团(OSE)签署了合作协议。

探索亚欧货运航线新概念

PCT总经理傅成秋(音)表示,比雷埃夫斯将成为一个连接亚洲、非洲及欧洲的枢纽。公司希望能以次避免货运船只必须途径直布罗陀海峡才能抵达鹿特丹或者汉 堡港。傅成秋指出,可用利用铁路交通网将抵达比雷埃夫斯港南部或者东部的货物直接陆路运输,也可以把目的地为中欧或者东欧的货物通过更小的船只转运。

2010_10_01_chinesische_investitionen_griechenland.jpg 中国企业希望能在希腊成功"抄底"

希腊不稳定的政治局势并不会影响这位中方经理的工作。他表示,希腊和中国政府之间维持着良好的关系。"哪个党上台执政,是希腊人自己的内政问题。我不愿加以评论,我相信每一个上台的党派,都会保障本国人民的利益,帮助企业有所发展。"

这个中国人充满信心的说,就算希腊离开欧元区或者破产,PCT在比雷埃夫斯的经营活动还会继续下去:"我们有所计划。我有资金上的安排以及北京总公司的支持。我并不担心明天会怎样。"

PCT掌握了截止到2043年的港口经营权。傅乐观的表示,企业效益好,民众也能受益。他讲话的中心思想和该公司的一部形象宣传片上的信息基本一致:"和谐共赢"。

让希腊人读懂"和谐共赢"

General Manager Captain Fu Chengqiu, Pireaus Container Terminal (PCT)Schlagworte: Pireaus Container Terminal (PCT), Pier II, Piräus, Kräne, Container, Cosco, Fu Chenqiu, OSE, Griechenland, Krise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 Daphne Grathwohl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21.11.2012 Wo wurde das Bild gemacht: Büro des General Manager Captain Fu Chengqiu, Pireaus Container Terminal (PCT) Bei welcher Gelegenheit wurde das Bild gemacht: Reportage über Krise in Griechenland Wer oder was ist auf dem Bild zu sehen: General Manager Captain Fu Chengqiu, Pireaus Container Terminal (PCT) DW/ Daphne Grathwohl PCT总经理傅成秋(音)信心满满:"不担心明天会怎样。"

那这些反对中方的抗议活动呢?傅先生脸上那种生意人所专有的乐观表情顿时被蒙上了一点阴影。他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抗议活动确实导致公司数周无法 正常运营。但现在情况已经大有好转:"我们的员工认为自己是企业的一部分,是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互相学习,建立信任。但是我们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保证企 业取得成功。因为只有这样,大家才有事情做,有工资发。才可以养家糊口,走向未来。"

这为PCT的主管说,企业对员工的照料非常周到,根本不需要成立工会。一名在公司前台做接待工作的希腊女员工表示:"那些组织反对中远集团示威活动的人, 都是工会那些为自己争取特权的人。"她说,自己曾在不少企业工作过,包括在一家IT公司的经理层做过事情,现在那家公司已经破产。这位30出头的女性告诉 我们,PCT没有减薪。并且,还从来没有其他任何一个雇主如此尊重她的个性和工作时间。除此以外,公司每天还免费提供一份含有3个主菜的午餐。最后,她把 我们指向出租车停靠的地方。

作者:Daphne Grathwohl 编译:任琛

责编:洪沙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