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G4G] 读懂这些新鲜词才算真懂中国

读懂这些新鲜词才算真懂中国

阿波罗新闻网2012-12-31讯】
作者: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

网络照片

2012年即将过去,广东南方都市报列出年度大陆10大新鲜词汇,认为需要读懂这些词汇,才算真正了解中国。而这些新鲜词,指的是:你幸福吗?、网络反腐、正能量、建成小康、中国好声音、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中国式XX、元芳,你怎么看?、舌尖上的中国、XXStyle等等。

2012年即将过去,广东南方都市报列出年度大陆10大新鲜词汇,认为需要读懂这些词汇,才算真正了解中国。下文将这些词汇的出处与解释,细列如后:

1:你幸福吗?

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央视记者走基层,采访各行各业劳动者同一个问题,并把回答“原汁原味”地播出。这个问题虽然很简单,却击中每个普通人的心,堪称年度之问。

2:网络反腐

2012年,网络反腐频频亮剑。“表哥”杨达才、“房叔”蔡彬、“艳照门”主角雷政富等一批问题官员被网民撂下马。反腐机制也在倒逼中尝试创新。

3:正能量

一个看似普通的词汇,首先在民间话语中流行,最终也为官方话语所采纳。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就强调,要「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4:建成小康

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与十年前提出的“全面建设”仅一字之变。

5: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赢得官方和民间的双重肯定。绕开表象直达内在的盲选机制,被认为是当下稀缺的态度。“中国好XX”体也随之在网上流行开来。

6:美丽中国、生态文明

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回应了民间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期待。

7:中国式XX

“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治堵”“中国式接送”“中国式养老”“中国式回应”……诸多并不新鲜的社会现象,被贴上同样的标签,变成一种温和的宣泄和调侃。

8:元芳,你怎么看?

出自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这句台词令网友如获至宝,一天内被演绎250多万次。有专家说,“元芳体”迅速蹿红,体现了网民表达意见、寻求共鸣的心态。

9:舌尖上的中国

一部讲述中国美食的纪录片,打动人的却不是美食。今年5月,《舌尖上的中国》引发全民关注,或可看做对当今食品工业乱象的温柔抗议

10: XXStyle

鸟叔PSY的《江南Style》风靡全球,中国网民又有了个新词汇。由“辽宁舰”舰载机指挥员的起降手势演绎而来的“航母Style”,就是模仿中的佼佼者之一。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于飞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2/1231/276016.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