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G4G] BBC记者来鸿:体验中国美食大闸蟹

记者来鸿:体验中国美食大闸蟹

更新时间 2012年12月2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55

秋风一起,菊香蟹肥。大闸蟹是许多中国人心仪的佳肴。英国美食家傅霞最近去上海发现,从农历九、十月开始一直到年底,走到哪儿,好像也躲不开大闸蟹。但是,吃螃蟹,也很有讲究……

面前摆着的盘子上,趴着两只螃蟹。螃蟹腿儿上覆盖着一层尖挺挺的黄色绒毛,虎视眈眈地盯着对手。

公蟹个儿大、肉多,颜色如同柑橘,螃蟹腿儿嵌在颜色较深、苔藓般的绒毛中;母蟹个头儿稍小,外壳儿的颜色稍欠亮丽,更像桔子。

两只螃蟹冒着腾腾热气。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做好了发起攻势的准备。

吃大闸蟹,要勇敢、要不怕脏。要扯下大腿儿、蟹钳,翘开盖儿,连铲带挖,连挑带捡,连砸带吸,直到把每一丝每一缕、味道美极了的蟹肉吃个一干二净。

螃蟹腿儿里白嫩嫩、如丝一般的肉已然非常好吃,但是,螃蟹壳儿内才藏着真正的宝贝呢。蛋羹一般的蟹肉上,懒洋洋地铺着一层什么呢?公蟹金黄色的蟹膏,雌蟹亮橙色的蟹黄。

当然了,对于那些嫌整吃螃蟹太麻烦的人,餐馆也推出应季菜单:用精心挑出的蟹肉做成的各色佳肴。

你可以尝尝蟹腿肉炒芦笋、蟹黄豆腐;或者,螃蟹版本的上海名吃----蟹肉小笼包。

大闸蟹激发粉丝的深情厚爱古已有之。17世纪中国著名的的剧作家李渔对螃蟹之痴狂名留青史。他一生中没有哪一天不想吃螃蟹。

最近我到上海去,其实并没有计划天天吃大闸蟹,但是,每到一处,好像总也躲不开。

虽然我一直自以为,吃螃蟹,我的手艺已经很过硬,但是我发现,在上海的经历,仿佛参加了一期吃螃蟹艺术的强化培训班。因为,碰到的所有的人都会给我提供一些秘诀。

危险的游戏

吃螃蟹

秋风一起,菊香蟹肥。螃蟹是很多中国人爱吃的美味佳肴

朋友詹森的妈妈告诉我,千万不要把螃蟹腿儿扯下来,要拿蟹腿儿当把手,可以轻易地把螃蟹举到嘴边,消灭顶上白嫩嫩的蟹肉。

另外一位朋友露丝的叔叔则教会我怎样把两只蟹钳拼成蝴蝶状。

还有人给我提出保健常识。因为,任何上海人都能告诉你,吃大闸蟹可是危险的游戏。

中医认为,蟹肉性寒,吃时必须用暖性食品来平衡。这也就是在中国为什么人们吃螃蟹的时候总要配上有姜和醋的蘸料,有人还要就上一壶绍兴酒。

另外,螃蟹和柿子相克,一起吃,准会中毒。

还有,螃蟹身上的某些部位绝对不能碰。朋友海晨说,那些软软、如手指般的肺叶、塑料状金字塔形的肚子必须扔掉。

她还说,千万、千万不能吃螃蟹的心。螃蟹的心嵌在体内,灰不溜秋、有点儿像胶皮一样,看上去怪吓人的。据说,蟹心比蟹肉还要更寒,绝对不能吃。

螃蟹心,还没有电话卡大,一不留神,就错过了。

一两个星期没完没了地吃螃蟹,虽然很高兴,但我还是开始胡思乱想了。

海晨警告我,特别是女人,吃螃蟹必须适量。但是,我好像走到哪儿也躲不开螃蟹。就算到朋友家去吃顿午餐便饭,也受到过螃蟹的夹击;晚宴,更是顿顿离不开螃蟹。

一次参加品酒、品食节,从早到晚吃的已经是螃蟹,后来评委一起吃晚宴,大菜,还是蟹肉蛋白羹。

虽然吃螃蟹时认认真真地蘸了姜汁、喝了米酒,但是,我会不会患上寒症:腹痛、呕吐?

到底吃完螃蟹之后多久吃柿子才算安全?别忘了,秋天也正是柿子丰收的季节,香甜软糯,魅力难以抵挡。

突然记起,在没有搞明白之前,我肯定吃了不少蟹心!想到此,不禁打了一个冷颤。

连续好几天,我都有点儿坐立不安,等着螃蟹找上门来报复。但是,我可以很高兴地告诉你,吃了这么多的螃蟹,我的健康状况仍然良好。

我迫切地期待着明年秋天能再来上海,品尝更多的大闸蟹。

网友如有评论,请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