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Re: [G4G] 何清涟:中国无法步台湾民主化后尘三主因

何清涟:中国无法步台湾民主化后尘三主因   听众来信
推荐给朋友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节目长度:2分26秒  下载mp3(16k) | (128k)

台湾双英辩论ECFA议题刚刚结束,这种现任总统与反对党主席就施政议题辩论在民主台湾也是第一次,相对于对岸中国大陆的极权统治,引发许多分析人士的反思。著名的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对比了两岸情况,除了内部异议人士不屈的抗争之外,更多得益于三个外部因素。

一、大陆与台湾对美国价值观的认同不一样

台湾政府不论是在蒋家威权时期或今天的民主台湾,对自欧美学成归台的学子都是敞开大门。而今天中国大陆除极少数人之外,中国政府并未对海外归国的学子(尤其是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敞开从政大门。中共宁可花大钱为官员镀金,也不要正宗的留美海归。因为在中共看来,这种经过选拔出来的官员,政治可靠程度大得多。

二、台湾与大陆的侨民对本土专制政权的态度不同

台侨在台湾从未受过仇恨美国与西方价值观的洗脑教育,师法欧美以自强一直是其受教育的主调。但1980年代中后期出国留学定居的大陆华人,情况与台侨不一样。他们自小接受中共意识形态教育,使他们“党、国不分”。加上中共投入钜资悉心开展海外统战工作,利诱与打压双管齐下,使的许多旅居海外的中国人不仅对中国恶劣的人权状态、政府的高度腐败视而不见,反而成为中国当局在海外对付异议人士与法轮功团体的得力助手。

三、两岸对美国的压力反应完全不同

台湾之所以能够偏安一隅,实得益于美国的《对台湾关系法》的保护。美国希望台湾放弃专制走向民主,这种关系决定了台湾必须考虑美国的意愿。而中共政权一直在舆论宣传上以美国为敌,对美国的任何“和平演变阴谋”持高度警惕状态。

何清涟希望在台湾与大陆关系日趋紧密之时,台湾各界以香港日益丧失言论自由、政治上沦为附庸的经验为鉴,珍重得之不易的民主果实。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郑欣 报导
听众来信



2010/4/2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台湾双英辩论ECFA议题刚刚结束,这种现任总统与反对党主席就施政议题辩论在民主台湾也是第一次,相对于对岸中国大陆的极权统治,引发许多分析人士的反思。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