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G4G] “双英辩论”彰显台湾政治文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2010年4月25日下午2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台湾公共电视上,就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 (ECFA)展开政治辩论。此次历史性的政治辩论,对两党而言,有输有赢,就台湾而言,只赢不输,它再次彰显了台湾政治的文明与发达,再次印证了台湾民主宪政的成熟与稳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www.chinaelections.org on 4/29/10

 2010年4月25日下午2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台湾公共电视上,就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 (ECFA)展开政治辩论。此次历史性的政治辩论,对两党而言,有输有赢,就台湾而言,只赢不输,它再次彰显了台湾政治的文明与发达,再次印证了台湾民主宪政的成熟与稳健。

  长期以来,受传统文化影响,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政治乃尔虞我诈、你死我活的权力之争,为极少数人或利益集团把持,以残酷肮脏闻名,由此,民众谈及政治便惧而远之,遑论参与政治,如此这般,皆系政治野蛮使然。近现代以来,民主宪政大潮滚滚而来,涌向世界各个角落,民众参与政治的热情日渐高涨,政治由少数人的私事,转而变为众人之公共事务,权力取得由依靠枪杆子,转而变为凭籍选票箱,政治日趋公开透明,政治对手之间的竞争日趋理性文明,执政党与在野党可以共处一堂,相互辩论质问诘难,言语和理性成为了各自的武器,谁都无法运用强力将政治对手消灭,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反对派可以公然地存在,民众可公然地向执政者提出抗议,这一切皆系政治文明的果实。

  如今的台湾,威权统治已成为历史,强人政治已彻底结束,无论谁,哪个政党,要执掌权力,均由选民来决定。国民党经过政党轮替后二次执政,其凭借的不是昔日的威权,而是选民再次选择的结果,下台的民进党并未偃旗息鼓,就此倒下,而是在积蓄力量,随时准备再次登台。此番"双英辩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风度翩翩,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温文尔雅,在辩论中,两者虽交锋不断,质问连连,但整场辩论理性文明,公开透明,这让两岸民众对两党的主张有了一次较为充裕的了解机会,也使得台湾选民能够更为理性地行使自己的选择权,也让两党对自己的政策主张能够予以及时调整和纠偏,由此可见,政治在台湾,已不只是少数人或几个政党之事,而是全体台湾人民的公共事务,"双英辩论"让两岸人民看到台湾政治的又一次进步。

  在资讯已相当发达的当下,台湾就如同悬挂在大陆面前的电视屏幕,大陆这边每天都可以看到台湾的一举一动,包括台湾政治的方方面面,不断进步愈发文明的台湾政治,难道没有值得大陆学习的地方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