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G4G] 发现中国历史(三十):谁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死敌”?

黎 鸣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之难,难于上青天!

为什么这样难?人们的回答几乎众口一词:难在所有政治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们的必然极力的阻挠。这样的回答固然不能认为错,因为改革的后果,首先受到冲击的,必然是现在政治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们,但是,这并不是真正应该回答的全部。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 by 黎鸣 on 4/29/10

   

发现中国历史(三十):谁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死敌”?

——是永远存活在中国人心中的孔儒的“政治伦礼”        黎 鸣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之难,难于上青天!

为什么这样难?人们的回答几乎众口一词:难在所有政治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们的必然极力的阻挠。这样的回答固然不能认为错,因为改革的后果,首先受到冲击的,必然是现在政治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们,但是,这并不是真正应该回答的全部。

人类文明历史上其实并不乏先例,往往首先发起政治体制改革的人们,恰恰正是那些拥有最高政治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例如美国的华盛顿、俄国的彼得大帝、日本的明治天皇等等,当然,也别忘了近代台湾蒋家王朝的最后的继承人蒋经国。

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国的拥有最高政治权力的既得利益者之中,没有产生类似上述的人物,也根本就产生不了这种人物,为什么?那么,在今天的中国大陆能不能产生类似上述的人物呢?

我先回答前一个问题。

近代中国历史显然已经回答了上述的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确没有出现华盛顿,也没有出现彼得大帝和明治天皇,但并没有给出“为什么”的答案。我来回答“为什么”的问题。

任何个人能否具有做出重大政治变革决定所必需的关键的“激情”,不仅受到其本人政治伦理意识形态习惯的制约,而且同时也受到周围人们的政治伦理意识形态习惯的制约。中国过去的最高统治者之中之所以产生不了华盛顿,这是很明显的,但是为什么也产生不了彼得大帝和明治天皇呢?问题的答案正在于,中国传统的政治伦礼意识形态与俄国传统的政治伦理意识形态和日本传统的政治伦理意识形态之间的根本的差异。请亲爱的同胞们注意,中国传统儒家的政治伦礼不是政治伦理,而是政治伦礼,是根本就不讲任何“理”的“礼”。俄国传统的政治伦理之中尚具有浓厚的基督教(拜占廷、东正教)的内涵,而日本传统的政治伦理之中则具有浓厚的国家神道教的内涵。这两种“内涵”从根本上就区别于中国儒家政治伦礼的毫无“理”性可言的“伪君子”的卑鄙的政治惯性。

在前面的文章之中我曾谈到,儒家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严重匮乏“崇高”精神的追求。什么是“崇高”精神的追求?凡是具有对于“超验”的上帝(神)或真理的信仰的精神追求,即有可能是“崇高”精神的追求,而只有具有崇高精神追求的人,才有可能迸发出超出常人之上的“崇高”的政治“激情”。我已经多次论证,儒家的政治伦礼是培养精神品质上庸俗的、卑鄙的、邪恶的政治人物的政治伦礼,是永远不讲理,而惟一只讲情、讲礼的政治的意识形态,是大量培养伪君子的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根本就没有任何“崇高”的精神追求可言。

一言以蔽之,由于长期以来孔丘儒家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对于中国人精神的垄断,中国的政治人基本上已经不可能会有任何崇高的精神追求。说白了,两千多年来的中国政治,在孔丘儒家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的垄断之下,从来就只有“伪君子”,而根本就产生不了哪怕一个真正具有“崇高”精神追求的人。请亲爱的同胞们注意,我在这里讲的不是中国的“人”的必然的“恶”,而是讲的孔丘儒家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以及政治体制的必然的“坏”,因为它绝对只能培养和训导出大量政治上的“伪君子”。

在一个充满了政治上的“伪君子”的国度,产生不了华盛顿是必然的,产生不了彼得大帝和明治天皇也是必然的。关于俄国与中国的差别的分析,这里暂时略过,毕竟俄国人具有拜占廷东正教西方基督教的传统,这种传统完全不同于中国的传统,然而,为什么具有东方文化传统的日本可以出现明治天皇,而中国就不能出现一个真正意义上改革图强的皇帝呢?

从公元六世纪开始日本就大力学习中国文化,可以说,直到近代西方人入侵远东之前,日本人就几乎是一个准中国文化传统的国家。尽管如此,但是日本人的政治传统和政治体制却并没有完全照搬中国,甚至也没有学习和照搬中国的科举制度。日本人从几乎一开始就把国家神道结合进了自己的政治传统的体制。日本国家神道提倡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孙,因而天皇必须绝对万世一系地降临和统治大地。从现在的角度来看,这种绝对的“血统论”虽然同样也是非常不合理的,但是它却的确始终都保持了它的非常的绝对性,然而,正是它的这种天皇“血统”权威的非常的绝对性,以至达到了“神”的绝对高度,也即绝对“超验”的“神”的高度,所以它就自然而然为自己创造了一种政治上绝对不可变更的“理”,而完全不是中国人的可以“改姓”的“礼”。日本人的历史事实上也证明,他们的“天皇”的确是“万世一系”,而且也基本上没有发生过政权“改姓”的“篡逆”的事件,尽管发生过“幕府”实质上“篡权”的情形,但“天皇”的“神性”却始终没有人敢于进行挑战。

根本就不像中国圣人孔丘的儒家政治伦礼的“逻辑混乱”和“始乱终弃”:孔丘一方面讲要“畏天命”;另一方面又不加分析地笼统地歌颂上古所有的圣人:“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很显然,上述七个人的前面三个,是讲禅让的“圣人”,而且最后一个的禹竟然把公共的权力私自传授给了自己的儿子启,后面四个则是搞革命的“圣人”,从而“权力”是可以运用暴力去篡夺的,也从而“天命”是可变的;更混乱的是,周公制定的“周礼”又成为了中国人永远不可变的“礼乐”了。如此逻辑混乱的“政治伦礼”,怪不得中国人的“权力”永远在改换门庭,而且甚至更是改换“族庭”,以至两千多年来的中国政治权力,基本上是在周边少数民族手上争抢的“羊”,而且中国的政治场,也基本上成了暴徒、骗子和说谎者,总之伪君子们的“娱乐场”、“游戏场”。说穿了,中国人的政治,从孔丘的“说教”开始,就已经永远地丧失了它所应有的“崇高”的品质了,而中国的政治人,也同样永远地丧失了他们所应有的“崇高”的情操了。说白了,他们只能是非常卑鄙、下作、无耻的“伪君子”。

两千多年来的中国政治和政治体制全都是永远不变的孔丘儒家伦礼传统的政治和政治体制,所以两千多年来的中国历史始终都只能是“伪君子”当政。这种政治和政治体制是什么?是“天命的、礼乐的、血缘的、宗法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政治和政治体制。如果不出现一个真正具有“崇高”精神追求的人,这种政治和政治体制就将永远都不可能获得改变。而偏偏中国历史中的政治人全都只能是“伪君子”。

立即会有人出来质问:为什么台湾就可以出现一个蒋经国呢?蒋经国显然是孔丘及其儒家政治伦礼的叛逆,因为他打破了“天命的、礼乐的、血缘的、宗法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中国政治伦礼传统,并且由他亲手掐断了在台湾的自己“蒋家王朝”的命脉。

关于蒋经国先生,我的回答是:

蒋经国先生并不是在孔丘及其儒家的政治伦礼意识形态的教养之下成长起来的,而是从小既接受了俄国人的马列主义教育,后来又接受了西方宗教(基督教)和哲学的教育。在蒋经国先生的身上,既有信仰上帝的影子,又有信仰哲学真理的影子,这就造成有可能促使他具有“崇高”的精神追求,从而在关键的时候他就有可能真正迸发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崇高”的“激情”。

其次,台湾的内外政治形势也实际上给予了他不能不推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强大的压力。或许还不应忽视的是,第三,具有全人类共同走向科学、民主、自由的世界文明大势的巨大推力的推动。

在上述的三个理由之中,我更重视第一条。如果没有第一条的理由,仅仅第二条、第三条,将绝对不可能促使蒋经国先生能够“破釜沉舟”,做出坚决在台湾打开“两禁”(“言禁”和“党禁”)的关键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定。须知,这事实上是在永远终止蒋家王朝的命脉。正是因此,蒋经国先生的“崇高”的政改的“激情”,在全部两千多年来的中国历史上已经留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重重的一笔。

最后一个问题,在今天的中国大陆,能否产生类似的人物呢?

我认为,有可能,当然,也仅仅是有可能,因为我的确还无能做出任何更具体的预言。为什么有可能?因为我相信,已经有愈来愈多的我的亲爱的同胞们,甚至包括正在当政的同胞们,早就已愈来愈看清楚了孔丘及其儒家的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和既存的政治体制的邪恶了,而且这种“邪恶”在历史之中事实上也早就已经严重地阻碍中华民族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了。

很显然,真正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之中,彻底阻碍了中国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死敌”,正是那个邪恶的孔丘及其儒家的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以及政治体制。正是这个邪恶的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以及政治体制,彻底地扭曲并糟蹋了中国历代的政治人乃至文化人,把他们全都变成了永远不可救药的政治的乃至文化的“伪君子”、以及事实上政治的“小人”,乃至政治的“暴徒”,造成他们永远都在精神的品质上,只能有卑鄙、只能有庸俗,而绝对不可能会有任何的“崇高”和真正的“高尚”。

完全可以断言,孔丘及其儒家的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以及政治体制,不仅打造了永远都不会有任何“崇高”精神追求的政治和政治人,也同样打造了永远都不会有任何“崇高”精神追求的文化和文化人。说白了,孔丘及其儒家的政治伦礼的意识形态,事实上即是永远制造精神上“庸俗”和“卑鄙”的“伪君子”的意识形态,而孔丘原本就是精神上“庸俗”、“卑鄙”的“伪君子”之“祖”。(2010,3,19.)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