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G4G] 叶檀:走好,创业板

2009-10-30 每日经济新闻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叶檀 by 叶檀 on 10/29/09

走好,创业板

2009-10-30 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公司上市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加上未来的国际板,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大功告成。

 

    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依次敲锣,庆祝创业板诞生之时,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小板。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里程碑事件特别多,中小板上市也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让我们来回忆中小板企业上市之时的盛况,为今天的创业板里程碑作注脚,以铭记历史。2004年5月,中小板开市,深交所用一年时间使公司数达到50家,建立该板块的目的是"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推进自主创新、解决劳动就业、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产业竞争力",某些上市公司也具有创新能力,如海翔药业多个产品产量居国内第一,天康生物则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海翔药业的创新能力,还是多少人记得天康生物的龙头地位?

 

    创业板让人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希望,但我们不能忘记中小企业与投资者的痛楚,中小板概念炒作与做庄投机,中小板建立的诚信板、创新板的宗旨,还遥不可及,绝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还在民间高利率的泥潭中挣扎。我们不能忽视这些企业对于中小板的旁观的冷眼,更不能对国有控股企业源源不断在中小板市场上市的现实。

 

    创业板体现了资本市场所有的希望和矛盾,正如当初的中小板集中了所有的希望与矛盾。

 

    创投行业得感谢创业板,因为创业板的设立为创投的退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渠道。本土创投在中小板推出后,成长速度和募资规模都呈跳跃式发展,创业板的推出为风险投资与股权投资添加了又一轮成长的动力。如果说在中小板推出以前,中国的创投由外资主导、两头在外,中小板的推出则为国内的创投企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而创业板的推出,将确立国内创投公司的主导地位,更会确立各地的创投公司的发展则由地方政府资金主导的格局。借助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政府拥有了更多的调控工具,各个部门拥有了更多的生财之道。

 

    创业板所受到的质疑正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透明的必经过程。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创业板的问题一一暴露于聚光灯下,吉峰农机让人蹊跷的利润增长,让财务专家质疑的特锐德的身份背景、自主创新能力——特锐德和私营跨国公司TEL及其子公司的关系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其技术则严重依赖TEL及其子公司,只是披了自主创新的皮毛而已——神州泰岳让人难以信服的财富增长上百倍的大股东,公司上市前半年突击进入的股权投资者,过于成熟的依赖于公关能力的企业与高科技风马牛不相及,扭曲的一级市场定价机制与控制二级市场炒作,将风险扔给了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正是因为对于中国经济未来高效与公平发展的期待,才让无数人关注创业板,希望创业板不要发展为另一个权贵市场。

 

    发展中的市场存在种种钱权交易,存在种种寻租规则,并不足怪,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正视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蹊跷的大股东,为什么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公司的赢利能力为何出现异变,上市的公众公司必须坦诚地回答上述疑问,进而树立企业的信用,而监管者则必须以严厉的监管树立自己的诚信,以"真枪实弹"的惩罚建立投资市场的尊严。

 

    一个有志于长远的市场,总是欢迎来自各界的批评,并且意识到成为百年老店的关键在于产品的竞争力和信用。上市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产品,而信用是市场得以成立的根基。从主板、中小板到创业板,资本市场发展的每一步都应该让我们离市场更近,设立资本市场的目的并不在填国企融资的无底洞,而是建立资本市场的文化,建立各类市场化的中介机构,建立行业信得过的具有火眼金睛的股权投资机构。

 

    市场是有灵魂的,有灵魂的创业板会吸引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并试图建立百年基业的公司,丧失灵魂的市场会吸引一桌赌徒,并因为赌徒的存在败坏所有投资者与上市企业的道德观与财富观。

 

    对于创业板的质疑并非摧毁创业板,而是为了摘除卡在创业板喉咙里的刺。

 

    10月30号,创业板开市,记下这个时间,并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记下日后的交易纪录,看看这究竟是吃人的市场,还是养人的市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