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G4G] 南都周刊:胸罩,凶兆,少戴为妙

来自:《南都周刊》

又是一年十月,健康主题锁定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作为与乳房接触最亲密的衣服——文胸,真的如某些报道所说,不但不能预防乳房下垂,反而会因为佩戴时间过久,导致乳腺癌发生率升高吗?
  佩戴文胸时,乳房的重力被文胸所承担,原本提升乳房的韧带处于闲置状态。而韧带属于用进废退型,不用则变得薄弱而萎缩。

文·薄三郎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常非常 on 10/30/09

来自:《南都周刊》

又是一年十月,健康主题锁定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作为与乳房接触最亲密的衣服——文胸,真的如某些报道所说,不但不能预防乳房下垂,反而会因为佩戴时间过久,导致乳腺癌发生率升高吗?
  佩戴文胸时,乳房的重力被文胸所承担,原本提升乳房的韧带处于闲置状态。而韧带属于用进废退型,不用则变得薄弱而萎缩。

文·薄三郎
 
  又是一年十月,健康主题锁定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作为与乳房接触最亲密的衣服——文胸,真的如某些报道所说,不但不能预防乳房下垂,反而会因为佩戴时间过久,导致乳腺癌发生率升高吗?
 
  文胸挡不住下垂

英国动物学家戴斯蒙德·莫里斯曾在《裸女》一书谈到,乳房的形状按照缓慢的改变可划分为四个主要时期。刚成年时是坚挺乳房,成为母亲之后是完美胸部,中年妇人是松弛乳房,老年期只剩下下垂胸部。总而言之,乳房像其他器官一样,也会衰老,应景而谢。

文胸的作用之一是支撑,以人工干预的方式,让胸部挺拔傲立。可是,文胸真的会延缓下垂的到来吗?

首先,胸部下垂就像盛夏过后是深秋般,无法阻挡。从解剖学上看,乳房是由脂肪、腺体组织、血管、神经和淋巴管等组成,仅有乳晕和乳头部位能找到少许肌肉组 织。换句话说,它颇似挂在胸口上的柔软脂肪球。它们傲然耸立的关键,在于皮肤、韧带、结缔组织和肌肉的拉伸力,与垂直向下的地球引力做对抗。决定拉伸力的 因素包括皮肤和韧带弹性,这又受制于你的基因、饮食和年龄等。遗憾的是,我们终将斗不过自然。

其次,文胸佩戴时肯定不下垂。即便是老妇人,选择适当的文胸,依然信心满满。但脱下来也势必原形毕露。这一点,文胸制造商自然都了然于胸,但就不告诉你。骇人的是,反而有研究认为文胸佩戴者更容易下垂。

仔细分析不无道理。佩戴文胸时,乳房的重力被文胸所承担,原本提升乳房的韧带处于闲置状态。换句话说,韧带属于用进废退型,不用则变得薄弱而萎缩。日本和 法国研究者可以为此作证。1991年,日本大妻女子大学的人类生活科学研究所调查发现,长期佩戴文胸导致乳房更加松弛,胸围增大的同时左右乳头间距增宽, 乳房显得更下垂。

日本的研究只观察了11名年轻女性,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2003年,法国研究者对250名女性进行一年观察,结果发现:不佩戴文胸初期虽有不适,但随着时间延长,88%女性感觉更舒服。测量结果也令人吃惊,不佩戴文胸后,她们的胸部更为坚挺结实,富有弹性。
 
  与乳腺癌无关

下面这条都市传说,你肯定不陌生。"每天佩戴文胸12小时以上或睡觉时佩戴,会引发乳腺癌。"承托乳房,舒适、美观又轻盈的文胸,转身就变成一件大杀器?

这种说法起始于1995年。当时,美国一家名为文明病研究所的两位学者,出版了名为《衣装杀人:论文胸与乳腺癌的关系》(Dressed to Kill: The Link Between Breast Cancer and Bras)。书中描写到,通过调查5000多位女性发现,每天戴乳罩超过12个小时的女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短时间或根本不戴乳罩的人高出20倍以上。

两位学者宣称,文胸紧箍在乳房之上,抑制了乳腺区域的淋巴回流,导致毒素在此区域集聚,进而引发癌症。这种理论看似合理,实则很不靠谱。

医学上,乳腺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最主要的一点在于,雌激素的水平与乳腺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大量雌激素的分泌会促使乳腺增生,从而增加乳腺癌风险。换句话说,影响雌激素分泌的各种因素,都与乳腺癌有瓜葛。比如,女性月经初潮过早或绝经过晚,是公认的危险因素。
也有解释认为,文胸型号选择得不当,而非佩戴时间过长,可能使乳腺癌发生风险增高。不过,现在尚无此方面医学研究。

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现的钢圈,对文胸而言是个革命性创新。但最近又有说法,带钢圈的文胸戴不得。据称,罩杯底部的半圈钢丝,对皮肤紧绷的压力过大,影响淋巴回流更为严重。事实真的这样吗?

确切点说,像汗腺一样,乳房就是一个皮肤腺,其淋巴系统丰富,分为浅、深二组主要注入腋淋巴结,也就是说,它是向侧上方的腋窝方向流淌。因此,带有钢圈的文胸,对乳房淋巴回流影响并不大,更不会引起所谓的毒素集聚。

  文胸的构成

     一般文胸基本由胸位、肩位和背位组成。但仔细分解开来看,它有四十余个部件,是设计最精密的物件之一。迄今已有两万六千多个相关专利注册,全球每月约有800多种新品上市。
以下就主要部位做大致解构。
 
1.勾扣  可以根据下胸围的尺寸进行调节,一般有三排可以选择。

2.后背带  支撑后背肩带而设。

3.肩带  可以进行长短调节,利用肩膀吊住罩杯,起到承托作用。

4.圈扣  连接肩带与文胸的金属环,也叫O扣。

5.捌扣  调节肩带长短的,形状好象8字。

6.上捆  将比部脂肪全部收束于文胸中,一般用弹性材料,起到固定作用。

7/8.上下碗  是文胸的最重要的部分,有保护双乳,改善外观的作用。

9.耳仔  连接罩杯与肩带的部位,1/2杯的文胸没有。

10.前幅  将上乳覆盖于文胸中,防止因运动而使胸部起伏太大。

11.鸡心  文胸的正中间部位,起定型作用。

12.侧比  文胸的侧部,起定型作用。

13.胶骨  连接后比与下扒的中间部位,里面一般为胶质材料,起定型作用。

14.后比  帮助罩杯承托胸部并固定文胸位置,一般用弹性强度大的材料。

15.下扒  支撑碗部,以防乳房下垂,并可将多余的赘肉慢慢移入乳房。

16.下捆  支撑乳房,可固定文胸的位置,根据下胸围的尺寸确定。

17.钢圈  一般是合金的,环绕乳房半周,有支撑和改善乳房形状和定位的作用。

18.杯垫  支撑和加高鹏部,根据材质不同可分为棉垫、水垫、气垫。
本文节选自南都周刊364期,敬请查阅更多精彩内容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