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G4G] Fwd: [Cnews] 2009-10-30 CNEWS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Cantonese Web <cnews@rfa.org>
Date: 2009/10/31
Subject: [Cnews] 2009-10-30 CNEWS
To: cnews@rfanews.org


 

2009-10-30

 

东莞工人集体罢工迫使厂方补还欠薪

 

广东省东莞市一间印刷厂工人指厂方长期不发加班费,近千人从周三起一连三日集体罢工追讨。厂方周五与工人达成协议,承诺追补欠薪,日后亦会按规定支付加班费。有工人指厂方原不理会工人诉求,在工人集体施压下才妥协。有关注劳工权益的维权人士认为,近年工人的维权意识逐渐提高,事件反映劳工集体维权向前迈进一步。(姬励思报道)

 

设于长安镇振安科技园的安量印刷厂,员工古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工人经常每天要加班两到五小时,周末亦要上班,但厂方从来无支付加班费给他们。过去两天罢工的工人有近千人,要求厂方补回过去一年的加班费。

 

他说:就是正班是八小时工作,但如你未能完成限额,就要加班,有是要做到十点丶十一点,像我是操作机器的,本来就是很危险,但要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按劳动法,加班及周末上班较转正班工资要高。

 

另一员工胡先生说,周三近二百名员工曾前往长安劳动局反映,要求协助。周五当局出动十几辆警车,守在工厂外的路口,禁至工人再前往劳动局,又叫工人复工。他说:拦在路口,不让我们过去,一两个人他让你出去,如果有几十人一齐走,他就不让。警察还跟我们说不要罢工,叫我们上班。

 

周五下午,数名员工代表与厂方会谈,至傍晚时份才达成协议。厂方承诺在一周内,追补偿加班费,工龄一年以下的工人获支付一个月的工资,一年以上的获一点三个月的工资。厂方又承诺日后会按劳动法的规定,支付加班费。

 

有参与会谈的员工代表陆先生表示,开始时厂方采取爱理不理的态度,其后由于工人集体罢工施压,厂方才妥协。陆先生认为是工人发挥集体力量的胜利。他说:今天停工第三天,老板开始急了,货期快到,工人为了自己的权益,能够齐心,依法争取,因此成功。

 

关注劳工权益的东莞维权人士李原风认为,新一代的劳工,维权意识逐渐提高。因此能有效地发挥集体力量。他说:亚洲金融风暴导致老一代的民工被辞退,替换为新一代,他们的维权意识较老民工强。加上要求提高,老民工只要生活过得去就可,但新一代民工要求过有尊严地生活。

 

李原风说,这次安量印刷厂工人的成功,虽然目前只是个别的例子,但可说是劳工集体维权向前迈进一步。

 

近日亦有另一宗劳工集体维权成功的例子,天津市20岁工人王超因工伤致残,但并无获得任何赔偿。近50名农民工,周四在施工现场堵路抗议,要求承包商及负责工程的市政府,依法赔偿,最终市政府承诺给予12万元医疗费。

 

 

 

重庆流传有多宗恐怖针刺事件

 

国庆后重庆市流传有多宗恐怖针刺的事件,但官方媒体没有报道,民间网站众说纷纭,民众人心惶惶。有民间团体指政府隐瞒事实,要求当局在周日前交待及澄清,否则会发动在周日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冯日遥报道)

 

据网上近日流传,重庆市渝中区的朝天门丶杨家平丶郊县的铜梁镇和荣昌镇等多个地方,先后发生多宗狂徒用"毒针"刺伤群众事件,其中最为严重的一宗,是发生在渝中区朝天门大正商场附近,一名20多岁吸毒青年针刺群众,引起群众愤怒,结果该青年被群众围殴致死。不过,网上流传的多宗事件均未获官方证实。

 

重庆市民穆先生周五向记者指,朝天门发生针刺事件后,民间网站出现不同的板本,包括有目击者指事件涉及私人恩怨丶亦有指是黑社会制造事端,企图干扰重庆警方的打黑行动,总之众说纷纭。周三晚上,官方电视台终于对是次事件作出简短报道,但穆先生认为,未能平息公众疑虑。

 

他说:那么多宗针刺的事件中,官方传媒只报道其中一宗,就是在朝天门的那一宗,官方报道指当日朝天门有一针刺嫌疑犯,被群众围殴,都是被拳头打死的.但祇有这一宗,但据网络的消息指,朝天门已先后发生两宗针刺,其他如沙坪坝区,合川区亦有针刺事件。

 

对于官方未有澄清多宗针刺事件的传闻,民众都认为当局有所隐瞒。穆先生说,很多网民都在网站论坛上,讨论官方的报道,认为报道不够全面,没有分析或评论,更质疑当局为了压抑公众恐慌,所以将针刺事件全压下来。

 

穆先生批评当局,剥夺公众的知情权。他说:由于有很多针刺的传闻,都有引述目击者,甚至部份有相片为证,所以很多民众,都相信确实有针刺的事件发生,而且是多宗,当局不能再如此躲猫猫,应该向公众解释,确保市民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

 

穆先生说,近日当地一个自称重庆公民协会的民间团体,在互联网上发起上街抗议行动,要求当局在周日前,公布所有针刺事件的真相,否则当日会进行大规模示威,群众先在朝天门集合,然后游行到市政府办公室抗议,而他亦打算参予是次维权行动。

 

本台曾尝试接触重庆公民协会,但该会并没有电话登记,亦无法透过其他民间组织取得联络。

 

重庆市维权人士李运生向记者指,获悉有公民团体拟于本周日发起游行抗议,但至今未知详情。李运生指,传言发生多宗针刺事件,早已令民众如惊弓之鸟,全市民众都人心惶惶,连出门都尽量找朋友一起作伴,以策安全。他说:很恐慌的,多宗恐怖针刺的传言都是有受害人的亲人或朋友转述,言之凿凿的,现时很多民众出街,都不会一个人,会尽量找朋友相伴,若不幸被针刺受伤,都有朋友可以去抓疑犯。

 

李运生又说,针刺事件引起网民广泛讨论,但很多批评政府失职的帖子已遭当局删除,现时除了官方网站外,很多维权网站都被屏蔽,无法浏览,他批评当局封锁消息,祇会激发民愤加剧,对政府的敌对情绪与不信任感祇会愈来愈高。

 

重庆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拒绝回应是否曾发生多宗针刺事件。而重庆市公安局的电话,一直被占线,无法打通。渝中区公安分局值班人员向记者指,未接获有群众上街游行的申请,至于针刺事件,他以并非他工作范围为由,拒绝回应。

 

四川省多处地区在国庆节前亦曾出现针刺传闻,仅南充市政府有公开证实。而重庆在国庆节后,陆续有合川丶沙坪坝丶潼南丶铜梁等地区传出发生针刺事件,但一直未获官方证实。

 

 

 

惠州数百名资讯站业主上访与公安冲突

 

广东惠州数百名资讯站商户业主,周一到工商局上访时与公安发生冲突,防暴警察赶至现场增援,二百多名业主被抓,有业主称被打伤,另有数人被拘留。但当地政府反指公安被业主殴打,案件属大规模冲击执法机关。(海蓝报道)

 

惠州e城信息站一名业主表示,四百多名经营业主因当局近日严查多间信息站,周一早上齐集巿工商局上访。他们首先在工商局大楼外聚集,其后二百多名业主进入局内大楼,当时有五名保安及公安在场维持秩序,公安堵住办公室不淮进入,期间双方发生冲突。

 

有业主指是一名公安先动手打一名业主,该业主还击,其馀业主上前阻止,其后六丶七十名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及警掍到场,警察把百多名业主带到派出所,他也被带至河南岸派出所录口供,晩上才获释,大部分业主当天释放。他说:有一百多人全部被抓,抓到河南岸刑警大队,还有十多个业主被抓到另一地方,他们认为是闹事,比较严重几个,经过查问后,不太严重的几个放了,大约还有七丶八个关在公安局。

 

该名业主又指,9月以来,巿工商局向多间e城信息站调查,业主感到不公平,因为他们拥有合法经营权,不少巳开业多时,一直没事,但现时有一千多间信息站被信息产业局备案,指其经营有问题,因此业主到工商局上访,希望了解情况。

 

e城信息站管理员邝先生表示,四百多名业主被广东一城网路开发管理中心的职员,召到巿工商局,业主们以为巳约定局方会谈,所以双方有误解,继而发生冲突,有业主被打伤,事后到医院检查。

 

他说:业主被挑拨,那些人情绪激动,工商局说没有叫他们来开会,你们跑进来,双方发生矛盾并打起来,其中李中发冲在最前面,那人(公安)按着他的脚,那人用塑料棍打他的膝盖,打到他走路困难。一百五十多人全部到公安局录口供,打手指印才放出来。

 

就数名业主仍被拘留,记者曾分别致电河南岸派出所,及惠州巿公安局治安大队,公安均表示不清楚事件。

 

广东一城网路开发管理中心一名职员回应指,惠州所有e城便民资讯站,由他们办理经营手续,他们在2002年展开项目,全部有巿政府部门的红头文件批推,他们是国家法改委下的项目,所以近日工商局对业主的严查,该公司也在了解原因。另外,自周一发生冲突后,该公司负责人在与巿政府协调事件,现仍未有结果。

 

他说:他们去理论一方面,是工商局直接去查封,然后搬机,它把业主的机器全搬走,他们没法经营,按照他们的说法,就说没有相关的证件,但我们有发给业主的有政相关的红头文件的。

 

而惠州当局对事件有另一个版本。《南方都巿报》周五报道,惠州巿工商局召开记者会指,1026日,140多名e城资讯站人员,冲击该局办公大楼,围攻局领导,弄翻办公桌椅,殴打保安和公安人员,多名警察被打,属一宗"有组织丶大规模冲击执法机关丶扰乱国家机关办公秩序丶殴打执法人员严重事件"。

 

当日,工商局职员了解对方称是e城便民资讯站的人员,办公室立即报告给分管副局长赖卓斌,赖卓斌召集经检科负责人准备接访,同时,向公安部门报警,数名公安迅速赶到现场。期间,上访人士推撞丶殴打保安和公安人员,一名保安被打伤送医院治疗。大约10时多,一些人推毁市工商局电动闸门,强行冲入工商局机关和一楼大厅。办公室人员立即再次报警,并向工商局局长张水生作了报告。市公安局陆续派出特警丶巡警等共100多人,很快控制了现场局面,局长亦到场,140多名人员被公安带走。

 

巿工商局局长表示,经公安查明,这些人士是e城公司,通过网站丶QQ群丶手机短信群发通知召集过来的,其后他们严重破坏工商局的正常办公秩序。冲击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工商局及惠州政府要求依法严惩肇事者。另外,e城信息站,不少成为黑网吧,将严格依法取缔。

 

据惠州市工商局统计,目前惠州e城资讯站数量已发展到2000多家,而全市正规合法的网吧才577家。

 

 

 

棉纺厂开发地产迫迁工人宿舍

 

山东省一间棉纺厂发展房地产,强迫职工搬离宿舍交发展商施工。迫迁过程不惜使用各种卑劣手段,包括停水停电及用株连家属的手法施压。周五更进一步使用暴力驱逐拒迁户,一名户主被打致昏迷。(李若清报道)

 

山东省禹城市棉纺厂有一些已经盖了20多年的平房,原来是供职工居住的宿舍,后来工厂改制后,工人自己买下了这些房屋,如今很多这些房屋已经残破,在国家的"棚户区改造"政策下,本来应该是让老百姓高高兴兴的住上新房子,但是现在却演变成强制拆迁。

 

周五早上七时左右,大概2030名不明身份的人员来到棉纺厂的平房区强拆两间房屋。一名户主张涛反抗,被人以砖头及刀袭击,被送到当地的医院,去看过他的另一名拆迁户主安吉山表示,至周五下午他依然昏迷。

 

安吉山也是同样在周五上午遭到拆迁,他情绪激动地跟本台记者说,现在屋子被铲平,他们一家仅有的的物品,包括电视,床,被子,衣物都被埋在瓦砾里。现在已经进入冬天,又下着雨,他们流落街头,根本不知道怎么办。

 

记者:那你们今天晚上怎么办?

安:我懂吗?我们懂吗?(哭)包括电视,音响,家俱,床,被子全在里边了。(哭)没着落,现在在街上哪,今天下了雨了。

记者:那现在你们就无家可归了?

安:对!

 

另一名不肯搬迁的居民表示,因为周五发生暴力拆迁,他们六名还没有搬的户主下午到了市政府门前上访,但没有领导接见他们。这位姓齐的居民表示,他家的水和电都被切断了,现在很恐惧当局也会以一样的手法去强迫他们搬走,但是他们也很无奈。

 

他说:我有自己的家人,我有房产证,土地证。他是侵犯人权,侵犯我的人权,侵犯我的私有财产,我家都没了,我活着有什么意义呢?

 

其他的拒迁户对本台表示,他们原有的房子很小,拆房后新盖的房子的面积比现有的房子大,开发商虽然承诺新住房面积按一比一平米兑换,但是超出的面积按每平方米2200元左右计算,比当地的经济适用房还要高500700元。而他们的收入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他们都负担不起。

 

禹城市棉纺厂原来有960多户这些所谓"棚户区"的居民,多数已经在当局及工厂的威胁下搬走。一名姓王的工人代表对本台表示,很多人是年老的住户,当局向他们施压,说不搬就让他们子女或亲属停职,并且以停水停电的方法来逼他们搬走,所以现在只剩下六,七户的所谓"钉子户"依然拒绝搬走。

 

本台曾经致电棉纺厂的总经理,兼任禹城市长助理的孟勇,但他说他在外地,没有接到暴力拆迁的报告,问记者事件是否误传,被问及政府怎么打算安置这些拆迁户,他就说他身在外地,拒绝进一步评论。他说,政府可以给拆迁户做思想工作劝导他们。

 

另外,记者打到禹城棉纺厂的办公室寻求回应,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没听过暴力拆迁的事件,但表示该区要拆迁是因为很多屋子都是危房。

 

 

 

新疆绝大部分网站仍被当局封锁

 

新疆乌鲁木齐7.5骚乱事件发生四个月后,国际记者组织向百个新疆维吾尔网站作调查,有八成半仍被封锁,认为此举是打压言论自由。中国当局解释指,为避免维族人与恐怖组织连系。而新疆法院周于公开宣判二审21名涉及7.5事件被告全部维持原判,即9人被判死刑,3人死缓,4人无期徒刑。另外,新疆记者因接受外国传媒访问,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正式逮捕。新疆法院二审7.5骚乱事件。(海蓝报道)

 

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十月份向大约一百个维吾尔网站丶论坛及博客或网上平台作调查,包括用维语丶中文及英文操作的网站,发现85%被当局封锁。

 

他们向新疆大学多个入门网站调查,包括DiyarimXabnamUlinix,全部不能打开。大部分维吾尔社区网站都被封,该些网站发布新闻丶政治,文化及宗教等资讯。只有海外的维吾尔网站能够使用,他们在新疆的维语分站则不能打开。

 

该组织指,维吾尔人多年来在言论自由及宗教,以至经济自由方面,都受到中国岐视,现时连上网或通讯的自由都被剥夺,他们要求中国当局尽快开通所有网站。

 

该组织又指,中国当局对封锁网络的解释是,阻止境外恐怖组织,与维吾尔人发电邮及短讯,但这个解释不合理,巴基斯坦及阿富汗,都没有封锁网络,似乎中国在阻止外界知道,乌鲁木齐7.5事件的真实的情况。封网行动令当地网吧经营者,学生及一般巿民都受影响

 

除了维吾尔网站,中国对内地新闻网站也进行封锁,属于广州日报的南虱窗网站,在10月21日报导有关公安的事件后,26日被封。另外,自由中国论坛也被关闭。

 

维吾尔在线负责人伊力哈木表示,该网站分国内站及国际站,以前国内站能开通,现时巳封锁,维吾尔人没有互联网,社会讯息被封闭。他说:新疆所有网站早就被封闭,维吾尔族中文网站,现在在中国只有我们一个,我们现在在美国,服务器忚在美国,国内上不去,只能用代理服务器,现在也上不去。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中国当局一直监控维族的网站,但乌鲁木齐7.5事件后,连汉人的网站都被封,全部受到影响。他说:所有维吾尔网站被关闭,不只乌鲁木齐,包括南北疆。中国政府到现时仍未恢复网络,证明当地局势并非中国所说巳平静,而是更恶化。

 

四川一名电脑工程师向记者表示,新疆内要用Skype QQ MSN都很困难,新疆的政府媒体网站,大部分时间都登不上,但媒体仍然有上班,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能浏览,只是不让民众登入。

 

而新疆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涉及7.5骚乱事件的21名被告,维持一审的判决,即9人死刑,3人死缓,4人无期徒刑,5人有期徒刑,当中大部分是维族人。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谭据确实,故维持原判。

 

另外,维吾尔在线报导,维吾尔媒体人海莱提•尼亚孜,现年50岁,原新疆经济报资深记者,今年101日被警察从乌鲁木齐家中抓走,104日其家人收到当局的拘捕通知书,声称被拘捕原因是"危害国家安全罪",警方并说因为海来特,在乌鲁木齐75事件之后接受了众多外国媒体采访。目前他被关押在乌鲁木齐天山看守所。

 

据了解,海来特生于新疆,他与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丶维吾尔线上网站创办人伊力哈木,长期坚持在互联网上用汉语撰写文章,这几年已经成为众多线民关注的维族知识份子。他曾是维吾尔线上的编辑和管理员,1982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中文系,还曾担任过新疆法制报总编室主任丶《法治纵横》杂志社副社长,并获高级职衔。

 

 

 

湖北检察院向遭受打击的记者道歉

 

湖北《长江商报》记者姚海鹰,因为一篇报道触犯当地的江岸区检察院,被检察院以"纪检丶贪污"犯罪嫌疑人身份进行传唤,藉此打击报复。姚海鹰迫于无奈本月中在网上发帖向社会公开求助。事件引起北京关注,中宣部和最高检察院要求湖北省政府调查,调查后证明记者的清白,江岸区检察官员被批评,检察院随后作出道歉。但姚海鹰却可能会失去工作,目前仍被停职。(毕子默报道)

 

本台曾多次致电姚海鹰,但在截稿前仍未能与其联系。浙江资深媒体工作者昝爱宗对本台说,当地的检察院作出道歉说明当局有错会改,认为是一个进步。同次也给予新闻单位一个信心,碰到这样的事情,坚持勇敢面对,不向强权低头。

 

昝爱宗说,媒体理应是监督政府的公器,但中国媒体最大的问题是不是独立的机构,是依附党政府下的喉舌。官员都是党政府任命,因此报社领导都要听话,这是先天不足的地方。至于报社日后是否会受到报复,昝爱宗则笑言,党的喉舌和党的检察院都是一家人,老大和老二发生摩擦,最后握手言和,也不至于会报复。

 

94日《长江商报》A18版"长江调查"中,以深度报道形式刊发作者为"沈笃"(笔名)的文章《一起「侵犯商业秘密」事件的调查》,作者姚海鹰)。内容涉及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915日,该检察院向姚下发《询问通知书》。近一个月来,检察院多番威迫报社和记者接受传讯。

  

姚海鹰在公开信中表示,当局的做法是干预记者正常的新闻报道,而且因为江岸区检察院是该篇报道涉及的一方,虽然有权作出回应,但无权强行传唤记者到该院接受调查。

 

据大陆新浪网报道,因为公开信事件引起北京关注,湖北省政府调查后,批评了江岸区的检察官员,当地检察院在17日在报社的领导见证下向姚海鹰作出道歉。且报社有关领导也作出承诺,不会因此事影响姚海鹰的工作,不事后打击报复。

 

姚海鹰在20日恢复工作,但在三日后,他在全体采编大会上被有关领导批评了一个多小时,他的工作实际上又被暂停了,目前仍未复工。

 

 

 

维权律师批评中国司法机关甘为政府附庸

 

中国司法机关经常采取违法的手段,对维权案件的相关人士进行打压。代理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案的律师林忠,被检察机关要求撤换。江苏维权人士陈杨起诉重庆市劳教委,法院在开庭前夕要求原告撤诉。四川维权人士邓永固就法院判其"诽谤罪"上诉,但二审不开庭就裁决。有维权律师认为,事件反映中国的司法机关为政权服务,不惜违法亦要达成政治目的。(姬励思报道)

 

被控涉嫌"诬告陷害罪"的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她的代理律师林忠,近日被福州市马尾检察院,以他曾在检察院工作为由,不能代理有关的案件,要求撤换。

 

林忠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按有关的规定,检察人员离任两年内不得担任诉讼代理人,但他已经离任超过十年。他认为当局是有意阻挠他代理这宗涉及打压的案件。他说:我已离开十几年,而且我不是从检察院退休的,是从司法局的。这是不对的,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就是不想我代理这个案件。

 

林忠表示,他已向马尾检察院提出覆议,即使最终无法代理案件,他仍会私下协助接办案件的律师。

 

另外,江苏维权人士陈杨因纪念六四20周年,于今年6月,被以"妨碍公务"处以劳教一年,他起诉重庆市劳教委的行政诉讼,原订于周三开庭,但是在开庭前夕,法官突然要求陈杨及其代理律师马小鹏撤销起诉。

 

马小鹏表示,由于目前他们仍致力于法院交涉,不便多说,但就认为法院的要求不合理,他们希望通过诉讼尽早还陈杨的自由。他说:明天可能有结果,正在交涉中。肯定要受理的,已经立案了。

 

此外,因在网上揭露四川省遂宁市两级纪委腐败,被控"诽谤罪"的四川维权人士邓永固,其后被判罪成但免于刑罚,但他就因此被关押了9个月。他在三个月前,向法院提出上诉。上周四,邓永固收到法院的二审判决书,驳回他的上诉,维持原判。

 

邓永固对法院在无开庭的情况下,作出裁决感到愤怒,认为此举对他不公。他表示会继续申诉。他说:这是完全违反宪法,枉法判决,纯粹是是一种迫害。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司法机关经常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对维权案件的相关人士进行打压,而种种的手段中,大部份是违法。他认为,事件反映中国的司法机关并非以法律精神行事,而是为政府服务,不惜违法亦要达成政治目的。他说:在我们这种国家,对人权并非采取较高的保护,那司法就不具备宪法的独立性,纯粹是政治的附属,谁掌握权柄,他就服从谁。

 

唐荆陵表示,关键在于司法人员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本着良心办事,但司法人员可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目前看到这样的案例并不多。

 

 

 

河南司机与交警争执后死亡

 

河南省发生驾车司机与交警争执后死亡的事件,死者妻子声称丈夫曾被交警踢了一脚,是致死的原因,要求高额赔偿,家属亦 拒绝检察院提出解剖尸体,以确定死因的要求。(程文报道)

 

这宗涉及人命的"罗生门"事件,发生在民权县龙塘镇龙东村,上周六凌晨近五点,警方接获报告,指一名男子在一个石料场其本人驾驶的汽车内死亡。经法医鉴定结果显示,死者孙长城尸体表面无任何外伤。而民权县人民检察院多次提出对尸体做进一步解剖检验,但孙长城家属坚持拒绝。

 

据河南《大河网 》报道,警方公布的调查指,事发前,开封县村民孙长城驾驶低速农用运输车,经省道往民权县运送泥沙。在行驶中,孙长城未开车灯,车速较快,当途经民权县花园乡治安卡点时,执勤人员示意停车,孙长城与妻子因害怕受罚不停车,继续行驶至花园村十字路口,在执勤人员的一再警告下才停车。但孙长城不开车门,又不出示驾驶证及行车证。

 

警方指其妻子下车向执勤人员道歉后,车辆获得放行, 孙长城到达石料场后,因等候过磅,便与妻子在驾驶室内休息。直至凌晨4时许,孙长城的妻子发现丈夫不省人事,救护人员赶到后证实孙长城已经死亡。

 

事后,孙长城的尸体被送到民权县殡仪馆,并接受了法医尸检。民权县检察院工作人员亦介入调查,对孙长城的同行司机及其家属进行调查取证,和对卡点执勤人员进行调查。之后,县检察院多次要求死者亲属对尸体做进一步尸体检验,但孙长城家属坚持不同意尸体解剖,并要求高额赔偿。

 

不过,《大河网 》只是报道官方的说法,对案中主要证人,即死者家属及其他目击人士的证供,就只字未提。

 

 

 

欧盟谴责中国处决藏人

 

欧盟谴责中国处决两名涉及去年3月西藏拉萨骚乱的藏民。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出声明称,中国近日处决两名西藏人,欧盟对此作出谴责。

 

法新社报道,欧盟在声明中指出,尊重中国以法律制裁参与暴力罪行者的权利,但欧盟向来反对使用死刑,即使在死刑仍存在的情况下,国际承认的最低人权标准也应受到尊重,包括尽一切可能保障 犯人有公平的审判及充足的辩护。

 

被控纵火的两名西藏人洛桑坚赞和洛亚,是中国官方首次证实因去年拉萨事件被处死的犯人。

 

欧盟表示,今年5月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两人及其他被告宣判死刑时,欧盟基于反对死刑立场曾呼吁减刑。欧盟并呼吁中国完全废除死刑,或至少依照联合国大会的两项决议,暂停执行死刑。

 

 

 

南昌客机失火后平安降落

 

一架从江西省南昌飞往贵州省贵阳的客机,途中机头突然起火,客机冒烟飞行个多小时后平安降落。由于机长没有通知乘客,机上逾百乘客对经历九霄惊魂毫不知情。(程文报道)

 

遇险客机周三上午940分于南昌起飞,当飞至湖南省长沙上空时,机师发现机头左边着火冒烟,立即动用灭火器救火及向贵州民航局求救,机组人员在民航局专家指导下展开抢救工作。

 

据《贵阳晚报》报道,虽然其后飞机火势受到控制,但仍然不断冒烟,随时有坠机可能,情况危急。但机组人员为免造成恐慌,并未向乘客通报。客机在飞行近1小时后进入贵州上空。

 

为免火势进一步恶化,机师降低飞行高度,由9300公尺降至3600公尺,曾一度准备逼降就近的铜仁机场。但由于客机低飞,机师与地面的通话受到干扰,无法正常联系,只能透过其他航机在空中传话。民航局地面控制中心因无法正常指挥客机,为安全起见,客机唯有放弃临时降落铜仁,直飞贵阳。

 

冒烟客机再飞行半小时后进入贵阳,贵阳机场早已采取紧急措施,消防及急救队伍在场戒备。同时,3架准备降落及1班起飞的航班,特别为起火客机腾出跑道,改用其他跑道升降;另外1架由铜仁飞至贵阳的班机,则接获通知,临时在空中改道,让路予冒烟客机。

 

1106分,拖着一道黑烟的客机,终于安全降落贵阳机场,机上所有乘客无受伤。经当局初步调查,飞机起火原因是由于机内风挡设备的电线短路引致,但确实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简讯(2009/10/30

 

――马英九的大姊被指违反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罚一亿馀元新台币

 

台湾总统马英九的大姊马以南,被法务部认定违反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裁定罚一亿馀元新台币。《联合报》报道,在马英九任台北市长时,市立医院向马以南任职的中化制药公司采购药品,法务部认定违反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裁罚1亿5千多万元新台币,不过,台湾行政院诉愿委员会发现,法务部计算罚款的基础有误,法务部精算后,减为罚款1亿馀元。

 

――重庆市永川区政法委书记雷现平涉嫌严重违纪

 

中国《财经》杂志报道,重庆市永川区政法委书记雷现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有关部门调查。雷现平此前担任巴南区副区长,分管交通长达五年,有消息称他可能是最近正在受审的"公交霸王"黎强的"保护伞"。

 

另外,重庆市最近雷厉风行打黑,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强调,重庆打黑行动是中央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并非"好大喜功"。他强调重庆打黑要多向广东等省市学习。

 

官方公布,重庆最近抓获涉嫌黑势力及其他罪犯近三千人,查扣涉案资产十七亿馀元。

 

――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开通首日被挤爆

 

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周四正式开通,因投诉官员的网民有如排山倒海而来,网站首日就因流量过大被刷爆。不过,很多网友关心检举人身分是否会曝光,日后会被官员报复打压。中国为加强对党员违法乱纪行为的监督,中纪委周四统一开设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及12388的检举专线电话。

 

《广州日报》报道,在网站开通第一天,上网就发生连结不顺的情况,检举电话亦长时间维持忙线状况,直到晚上8时才正常。有网友猜测是头一天开通,太多人尝试相关服务导致伺服器承受不了所致。中纪委的检举网站事前就受到关注,多数网友认为这是一种进步,但检举人也关心身分外泄的问题。

 

――北京发生球迷因买不到门票而堵路泄愤事件

 

北京工人体育场周四约2000名连日排队但未购得球票的球迷聚集工体北门,以静坐丶堵塞交通等方式发泄不满,个别球迷还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香港《明报》驻京记者报道,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5年来,北京足球队首次有望夺取冠军,因此,周六北京队最后一场比赛,球票需求殷切。

 

大批球迷自周二起就日夜排队轮候买票。但周四早上九时售票窗口一开,12千张门票2小时内被抢购一空,买不到门票的球迷不愿离去,并且在场鼓噪。球迷其后涌到工人体育场北门道路,阻塞交通半小时。近500名公安赶至增援驱散球迷,并拘捕6名闹事者。

 

与此同时,原本人民币30元丶40元的球票,已经被"黄牛党"标价400元至500元公开兜售。有"黄牛党"预言到周六赛事开始前,球票还可能被炒至2000元。

 

《明报》的报道指,周四凌晨1时,在仅得6度的低温下,近5000名球迷排起长龙等候购票。球迷指排头位的已轮候了超过80小时。有球迷说不能去吃饭,不能上厕所。

 

――甘肃发生严重车祸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周五发生严重交通意外,导致10死亡,12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事发于早上11时左右,一辆载有22人的客车从陇南賌成县往徽县方向行驶,行经国道316綫时,与另一辆轿车相撞,造成5人当场死亡,5人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胡少江评论:中国在中美商贸谈判中作出让步

 

昨天,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中国在杭州举行,双方都排出了强大的阵容参加这次会议。除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丶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此次联委会之外,美国方面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包括农业部部长等在内的高级官员,中国方面则派出了包括商务部长丶农业部长等在内的二十多名部长参与了会议。

 

这也是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的第一次会议。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朝野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不平衡中所应担负的责任的批评声浪越来越大;在行动上,美国政府不仅对中国输美轮胎课以重税,同时对数十种中国输美商品展开了反倾销或者不公平贸易调查;而中国方面也采取了报复措施,宣布了对多种美国输往中国的产品进行不公平贸易调查。中丶美之间的贸易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当前,整个世界正在为走出经济衰退而挣扎,分别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实体的美丶中两国的经济走向和他们之间的经济关系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影响巨大。因此,世界各国对美丶中两国之间紧张的商贸关系都极为关注。此时召开的两国商贸联系会议自然成为世界媒体的一个焦点。

 

此次中丶美双方的会谈对于解决丶至少缓解两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十分有益。从会谈的结果看,近一个时期以来双方之间互相惩罚报复的气氛通过会谈得到了明显的缓和;双方都在会议上表示停止任何进一步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为了争取良好的谈判氛围,双方也都同意将包括人民币汇率和美元债务在内的一些相对复杂的问题暂时搁置起来。

 

如果我们仔细阅读美丶中双方在此次会议中达成的所有协议,不难看到,在双方争执的许多具体问题上,中国政府作出的实质性的让步更多一些;而美国方面则更多地是表示要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进一步加以"考虑",换言之,美方做出的口头承诺多余实质性让步。

 

中国方面做出的主要让步包括:同意恢复从美国进口猪肉制品和生猪;中国解除对美国风动涡轮机进口的限制;中国同意在政府采购中对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视同国内企业;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在医药制品上将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等等。

 

而美国方面所做出的承诺则主要包括:美国方面对是否同意给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进行认真考虑,尤其是将对中国在市场化方面的进步"加以考虑";为了促进中国和美国之间在人员往来和旅游方面的发展,美国方面承诺将对其对中国公民访美签证的严格措施加以改进,等等。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是中丶美双方对此次会谈结果的不同处理。为期一天的会议刚刚闭幕,美国商务部的网站立即公布了此次谈判所达成的协议。在本稿发稿之前,笔者分别查看了中国商务部的网站和中国官方新闻社发布的新闻通稿。中国商务部网站没有关于双方协议的任何细节,而新华社的通稿除了提到双方达成有关协议之外,对协议的内容则是语焉不详。

 

不难理解,中丶美两国政府在公布协议内容上作法的差异,绝不仅仅是由于两国政府的行事风格不同,而主要原因则是,中国方面在此次谈判中作出了一些实质性的让步。这些让步当然使得美国乐于向其国民公布政府的谈判成果;而中国政府可能不得不考虑如何在向中国普通民众公布自己所做出的让步的同时不至于引起民众舆论的反弹。

 

 

 

何良懋书评:锺伟乐主编的《通识词典4

 

「爱国主义是无赖的最后避难所」(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scoundrel)是谁说的?一说是英国十八世纪着名文评家兼文学家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1709-1784)的名言。分析当代爱国主义的时候,我们也不妨多看看独立知识分子的「传统智慧」,而不要给固有国族身分牵着鼻子走,在集体主义的狂潮下,失却了批判心习,甚至自甘沦为有权势者手中的政治禁脔,予人有机会为所欲为。

 

香港近年大力推动中小学通识课程,因而坊间涌现与通识教育相关的实用书籍,有些纯属配合教材的「精华版」,试题导向明显,不看也罢。但一些有心人却趁着全民皆向通识望的时机,推出有利开拓国际视野的专书,期望读者从中汲取全球化新思维,突破小岛特区的局限。至少,也可把眼光提升至国家层面,不要自我设限,与普世价值系统脱轨而不知,夜郎自大,迷失于「大国」的想像社群里,掉进英国约翰逊博士那句「爱国主义是无赖的最后避难所」的迷思!

 

何良懋这次同听众分析的新书,就是香港作者锺伟乐主编的《通识词典4》。本书今年7月由CUP Magazine Publishing Limited出版,全书不超过200页,定位为「国际篇」,主题是要普及国际新闻时事基本知识,编成一本以国际词汇为主线的通识读物。主编锺伟乐是英国杜伦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博士研究生,他把本书内容分为五章,分别谈到政治概念丶国际合作丶国际组织丶全球治理和国际政体。

 

上文开场白讲到「爱国主义」,本书第一章就辟有「爱国」一条,引述政治学者安达臣(Benedict Anderson1991年名着《想像的共同体》(Imagined Communities)中的说法,指爱国概念的诞生,在于一种人与人之间即使有相处仍愿团结一致的状态,爱国的想法本身就具有被建构的色彩,须通过共同文化的传播交流而产生,属于人为制造的观念。而在这六页的「爱国」词条解说里面,编者谈到国族丶国体丶民族主义以至公民社会等;也把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的赈灾行动,结合北京奥运会引发的爱国氛围平行讨论,但似乎忽略分析爱国主义如何屡被当权者操控作为国家建设(Nation Building)的筹码,玩弄民气民心以至民意,达成党派政治算计的利益。

 

所以说,如果缺乏一些独立思考的心灵,而却有太多有意无意间只随着政权指挥棒而起舞的人民,那恐怕将是民粹主义梦魇的开始!而当单纯的国民爱国思想一再被政治力污染后,「爱国主义是无赖的最后避难所」就不只是一句「想像的共同体」,而变质为语言暴力和恶性政治争斗的角力场,那无异于贤哲所说「理性的黄昏」了。

 

本书解说的通识词汇,还包括新殖民主义丶民族自决丶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丶《京都议定书》丶世界卫生组织丶六方会谈丶金融海啸丶大国责任论丶软实力丶网络民主丶CEO治国和金砖四国等。部分如金融海啸和金砖四国之类词条,都属于极新颖的时事话题,这一两年才兴起的,可见本书编者非常紧贴国际新闻发展脉络,跳出新闻媒体的琐碎化框框,化繁为简,所下的编写工夫和驾驭资讯能力,殊不简单,值得一赞。

 

何良懋认为,虽说本书分门别类为受众解读复杂的国际知识用词,但表述手法仍略嫌学究气,太过拘泥于学术出处,反而举例说明不足,个案分析更罕见,间中更流于概念化,纵使大学生也不易「消化」。这是文化人普及国际知识时普遍遇到的难题。尤其香港号称国际大都会,但当地传媒的国际新闻时事资讯,仍摆脱不掉西方主流通讯社及超级媒体「喂饲」日常稿源的限制。要建立具主体性的中文国际时事论述体系,真的谈何容易!能够有本书的出版,已经走出宝贵的第一步了。

 

何良懋这次就讲到这里,非常多谢各位收听。再见!

 

 

 

九鼎茶居:好政府好制度都是骂出来的

 

广州何先生来电,他说11届全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都可直追京奥以及60周年国庆,辉煌丶壮丽丶震撼,是一场感官享受的豪华夜宴,令人叹为观止,在首尊个人价值的自由社会,很难产生如此强烈的国家主义丶集体主义美学观和想像力。莫说巴塞隆那丶悉尼丶雅典做不到,下届伦敦和再下一届的巴西也做不到,人家不可能有那种图腾崇拜和对威权主义的赞美与服从。

 

何先生说,一个国家如果真的那么伟大,号称"辉煌60年",为何在庆典上不搞"土改方阵"丶"反右方阵"丶"大跃进方阵"丶"文革方阵"丶"六四方阵"丶"反法轮功方阵"?这个政权从根本上就容忍不了异议声音,更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省能力和反思的勇气。何先生认为,美国社会对政府的严格得近乎苛刻的监督甚至责骂,这就是美国这个国家的伟大之处,是生机勃勃的表现。

 

主持人表示同意,好的政府丶好的制度实际上都是被"骂"出来的,也就是说,是被社会丶舆论丶民意的多方面监督丶挑剔丶甚至"扒粪",在这种压力下才锻造得出良性的制度和政府。怎似中国大陆,执政党自己一迭声赞颂自己,"光荣丶伟大丶正确"之外,还要加"万岁",更要老百姓没完没了地感恩。这样的政府是好政府吗?

 

 

 

+++++++++++++++++++++++++++++++++++++++++++++++++++++++++++++++++++++++++++++++

敬启读者,

本台网址是www.rfa.org/cantonese

您可以尝试通过本台最新的代理服务器进入RFA中文网页。点击RFA图标,再进入粤语部网页。

https://mq.chamblandes.ch/rd/cantonese/
https://ph.valim.org/rd/cantonese/
https://sv.markhaden.com/rd/cantonese/

 

 (10/27/2009更新)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北京时间1030分到12点之间接通免费热线电话,如果是中国大陆长江以南的听众,请拨108-10-800-728-5617。拨号时,在拨108-10之后,请等候片刻,听到有接线生说"你可以继续拨号"之后,再继续拨下面的号码。

如果您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给我们打电话,请先拨108-710,然后拨800-728-5617

另外,您也可以使用英语接线服务的号码,在中国南方是108-11,在中国北方是108-888,然后拨800-728-5617

香港接通本台热线的方法是,先拨800-96-1111,然后再按800-728-5617;澳门是0800-111,再拨800-728-5617台湾需要先拨00-801-10-2880,再按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澳大利亚,使用Telstra,请先拨1-800-881-011,然后拨800-728-5617;如果您是使用Optus,请先拨1-800-551-155,然后拨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新西兰,请先拨000-911,然后拨800-728-5617

欢迎听众通过热线与我们联系。

 

另外,如果您现在是由朋友转发得到我们的电邮新闻,而您希望从本台直接得到电邮新闻、专题和评论,以及本台最新代理服务器的信息,请将您的电邮地址发往cnews@rfa.org或者getfreenews@yahoo.com,您仅需要说明"希望得到新闻"

谢谢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ews mailing list
Cnews@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cnews




--
我们的郁闷是共匪给的,我死前一定要找至少两个当官的共匪垫背!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