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G4G] Fwd: [Cnews] 2009-10-28 CNEWS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Cantonese Web <cnews@rfa.org>
Date: 2009/10/29
Subject: [Cnews] 2009-10-28 CNEWS
To: cnews@rfanews.org


敬启读者,

本台粤语部网址是http://www.rfa.org/cantonese;本台最新代理服务器是https://mq.chamblandes.ch/rd/cantonese/https://ph.valim.org/rd/cantonese/;和https://sv.markhaden.com/rd/cantonese/

我们衷心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能够通过这些代理服务器突破网络封锁,自由获得资讯。请帮助我们将服务器转送给您的朋友。谢谢!!!

2009-10-28

二十多名藏民在天津追讨被骗投资

天津首富李金元旗下直销企业,疑骗取千多名藏民金钱,金额涉及数百万元,二十多名藏民代表为追讨赔偿,在天津总公司门外抗议多天,但该企业曾在网上澄清,有人假冒作非法传销。有职员向本台表示,藏民是被骗,该公司不会理会。(海蓝报道)

天津首富李金元所创办企业天狮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的分公司被指其职员向千多名藏民骗取投资金额约四百多万。四川藏民切佩(Tsephel)透过翻译向本台表示,大约一千五百名藏民,自07年起被天狮集团西安分公司,吸纳加入一项健康产品投资计划,直至今年8月,西安公司一名疑是负责人杨善声(译音),及5丶6名藏民被公安拘捕,公安要求藏民交出一万元保释金,并充公被捕者身上的五万多元才释放,杨善声则没有释放,藏民才发现有可能被骗金钱。

切佩又指,其后他们选出26名代表追讨赔偿,10月14日,廿多名代表曾到北京上访,与西藏驻京办事处联络要求协助,其后天狮集团天津总公司接他们到天津,与老板李金元见面商讨事件,会谈未有结果,当地政府部门亦没有理会。数天后,廿名代表开始在招待所絶食,其后到总公司门外抗议。

切佩表示,他们都很内疚,因为每个人都介绍十几,二十名乡亲加入,现在没法追回金钱。另外,他们连日来抗议,巳被公安监控,事件遭传媒报导后,他的自身安全可能有问题。他说:现在他们身上一分钱都没有,本来他们在招待所内絶食,现在坐在公司外面,刚刚政府人员,及公司一些职员,他们不给他们饭吃,他们说如果你们坐在公司外面,可能违反国家一些政策。

对于不少藏民加入天狮集团的投资计划,切佩解释说,西安分公司的职员不断说李金元的企业在国际性,不少藏民认识李金元,因他常在西藏做慈善捐献,藏民都很相信他。但李金元跟他们见面并保证会解决事情后,没有再出现,也没有赔偿。

他说:那位老板叫李金元,因为他在西藏投资很多次,帮助藏民改善生活,所以他们很相信他并投资,然后他们去那里(天津)后,老板跟他们见面,见面后跟他们说,那个老板的公司在国际上很有名的,之后并安排他们到天津郊区一招待所居住,并保证会解决问题。

切佩表示,这次涉及被骗千多名藏民,分别来自西藏拉萨丶昌都丶日喀则,及四川丶青海藏区藏民,自07年起,被吸纳加入该企业一项金字塔式投资计划,每人投资2800元,表示六七个月后,便可有终身利润。

天狮集团总公司一名负责人宋先生指,这项计划是骗人的,公司不作理会。

记者:这计划是否传销方式进行?

公司职员:这是骗人的。

记者:天津门外有藏民在抗议,你们有没有赔偿?

公司职员:没有。

记者:你们是否注意到此事?为什么跟你们无关?

公司职员:我们不管这件事,不管此事。

另外,天狮集团去年5月在公司网页上贴出文章指,日前,西安市工商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捣毁了位于西安郊区南牛寺村一个假冒"天津天狮集团"的传销组织。50多名传销人员当场被遣散,几名组织头目被刑拘。不法人员通过熟人的诱导欺骗,每人收取2800元入门费,什么产品也没有,但表示可以置富。

就此事,西安巿工商局宣传办一名官员向记者回应指,没办法了解此事,也没听说此事。

天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李金元,在10月13日公布的《2009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以财富175亿,今年跃升天津富豪榜首。福布斯09年中国慈善榜,李金元共捐款2232万元,在慈善企业中名列57位,03年曾个人位列福布斯富豪排行榜56名。今年9月29日,李金元第五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并在北京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现年五十一岁的李金元,现任天津市工商联副会长丶武清区政协副主席,有直销教父称号。

天狮集团在95年由李金元创办,98年进军国际市场;03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NASDAQ)资本市场;05年正式进入美国主板证券市场(AMEX)。为一家涉足零售丶旅游丶金融丶国际贸易丶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融产业资本丶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于一身的跨国企业集团,业务辐射190多个国家。

武汉拒迁户指责政府指使凶徒施暴

湖北省武汉市政府计划收回武昌区积玉桥地段的土地供发展商发展,因仍有三百户居民因赔偿问题拒绝搬迁,政府除截水截电迫走居民外,更怀疑指使凶徒向拒迁户施暴,一名拆迁户周一被人殴打致头骨破裂,事后却遭地方官员威胁,不准追究。(姬励思报道)

武昌区拆迁户仇自立周一上午,在积玉桥街道办的住所附近准备搭乘公交车,突然被两名手持铁棍的青年袭击,导致头部及腿部受伤,凶徒事后迅速跳上一辆车逃离现场。仇自立被检查出头部骨折,现时仍在医院留医。

仇自立的小舅史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医生要仇自立静心疗伤,不便接受电话采访。史先生说,据医生透露,仇自立最少需住院十日,康复期更要几个月的时间,医药费更要过万元。区政府三名人员周二晚曾到医院,要胁仇自立不要追究凶徒。他说:要我们不追究凶手,医药费他们付,如果追究的话,他们就不付医夜药费。

史先生说,姊夫遇袭后即报警,但公安在一小时才到达现场。至今亦未有任何调查的进展。他又说,姐夫并无与人结仇,只跟区政府在拆迁赔偿上有分歧,家人怀疑当局因而使用暴力,想把他赶走。史先生表示,他们不会屈服,必定抗争到底。

另一名受影响的拆迁户陶先生表示,他原本亦拒绝迁出,但当局截水截电,弄得一家人无法生活,被迫迁走。周一发生的暴力事件,引起其他拆迁户的公愤。他说:我们都很愤怒,把政府都看穿了。我们有二十几人昨天到省委静坐了一天,但是他们不理啋。我们一定要追究,但无力量,很多人虽然愤怒但不敢出来,怕被秋后算帐。

陶先生说,区政府在徵地拆迁过程中,出现很多违法违规的行为,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都无结果。他说:除了剥削我们外,还有按规定,开发应先有土地开发证,但他们先出拆迁证。还骗我们是徵用土地。

武昌区政府回应记者查询时,对周一的暴力事件一律表示不知情,又说拆迁赔偿问题已经解决。他说:拆迁的地方已经拆完了,居民都得到妥善安置。

武昌公安分局积玉桥街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就拒绝回应调查的进展。

据居民获悉,区政府已把土地卖及开发商建商品房,开发商给武昌区政府的价格大约是18000元/平方米。但区政府只赔偿给居民4100元/平方米。该片地块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以上,目前2300多户人家中,已有近2000户被逼搬走。

中国近日接连发生校园暴力事件

上海一所职业学校一名女学生,暴力殴打另一女生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后,引发网民强烈的回响,数百人周一前往围堵该学校。另外,陕西省一所中专,近日亦发生女学生被同学脱衣暴打的事件。有教育工作者认为,由于学生感到无出路,因而以暴力获取成就感。(姬励思报道)

上海媒体报道,当地南湖职业学校二分校一名姓熊的高二女学生,疑因男友被抢,痛打外校一名女生。有关的影片近日被上载到网上,影片见到,在5分多钟内,被网民称为"熊姐"的女学生,对另一女生不断地打耳光丶踹腹部丶拽头发丶甚至用膝盖撞击对方后背,而被打女生则站着任其殴打。旁边有许多围观者,不仅未对施暴者的行为加以制止,还在旁用手机拍摄丶嬉笑起哄。

影片在网上流传后,引起网民强烈不满,更有人号召网友于周一聚集学校门前,要求校方惩治打人的女学生。当天下午,校门口聚集了数百人,现场有人高喊,"要校长出来道歉!这是上海的耻辱,教育界的耻辱!"。网友又将门口校牌上的"南湖"二字,贴上"愤怒脸"的图案,公安紧急在校门口拉起警戒线。

记者致电南湖职业学校二分校查询,工作人员表示打人的女生没有上学,不知道人在哪里。事件亦已交由公安处理。对其他问题则拒绝回应。

另外,西安市的陕西科技卫生学校,一名被网民化名"小荣"的低年级女生,上周四晚和一名同学经过校园时,被迎面走来的一群高年级女生以不满其态度为理由,把小荣带到宿舍里,脱去她上衣暴打个多小时,经诊断为脸丶耳丶颈丶胸丶肩丶背部大面积皮肤挫伤,颈椎骨折等多种症状。

陕西科技卫生学校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被打女生仍在医院留医,事件亦已交由公安处理。六名打架的女生已被刑事拘留。留医的女生进展良好。

北京教育工作者左樵表示,校园暴力近年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且大部份发生在如上海南湖职业学校丶陕西科技卫生学校等这类统称为中专的学校。他认为由于这类学校的学生都是无法升上正规高中,觉得被视为失败者,同时又感到无出路,遂以暴力来取胜,寻求另类的成就感。他说:这些孩子在初中时因成绩不好,才被分流到这类学校,在那种学校无任何出路,基本上是混时间,用暴力行为来发涉,还有是想通过暴力,在同辈中获得地位,是一种替代性的满足。

左樵又说,涉及女生的校园暴力事件逐渐增多。他认为随着社会发展,中国传统的女孩应文雅丶秀气的观念受到冲击,代之女权观念深入人心,女学生的价值观亦在变化,想与男生看齐。

今年10月中,西安市西飞二中两名男生殴打另一名同学,并将打人照片发送到了网络上。两人其后接受采访时称,"打人拍照"的理由就是因为好玩。

9月,16岁的西安旅游职业中专新生"小美",被同校的七丶八名女同学按在宿舍的地上殴打,随后她被强行扒光衣服,周围人用手机拍下裸照。理由仅是有一名女同学怀疑"小美"在课室瞪了她一眼。

赵春红呼吁外界提供法律援助

在关押期间产子,被当局软禁近四个月的河北访民赵春红"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理,她呼吁外界关注及为她提供法律援助。另外,广东法律维权人士郭飞雄自今年7月7日与代表律师会面,至今差不多4个月没有见过家人和律师,他的家人十分担忧他现时在狱中的情况。(潘加晴报道)

赵春红与其刚满一百日的儿子现时仍被关押在河北省平泉县废弃党校的牢房,赵春红周三接受本台电话访问时表示,平泉县检察院已派人发给她一张"委托辩护人告知书",载明公安局对赵春红"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案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赵春红说,当地政府太腐败,为了打击报复老百姓上访,强加罪名于其身上。她的案件已移送检察院等候审批,如被判有罪,刑期由3到7年不等。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并能为她提供法律援助。

赵春红因为商业纠纷打官司却得不到公平审判而上访,在上访其间,她曾绝食丶撞墙和割脉自尽,希望讨回公道,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另外,广东法律维权人士郭飞雄自今年7月7日与代表律师刘士辉会面,至今差不多4个月没有见过家人和律师。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他的姊姊杨茂平对本台表示,她在几日前请律师到监狱探望郭飞雄,但律师说要到11月份才能去。没有任何信息,令家人非常担心。她说,她今年2月份探望过郭飞雄,7月份到监狱时已被拒绝探见,之后代表律师刘士辉在7月7日与其会面时,郭飞雄是被强行带走,他身体是否有受到损害,无人能知到。

9月初郭飞雄另一代表律师北京维权律师李柏光收到一张附郭飞雄签署的传真,内容指律师暂不要到梅州监狱探见,并着律师先搁置申诉相关的法律工作。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周三发表声明说,由7月初至今差不多4个月的时间,家人和律师均未能成功获准与郭飞雄会面,郭飞雄现时在狱中的情况令人担心。加上刘士辉律师9月3日正式收到广州市司法局通知停止执业九个月,他们们有理由相信当局藉打压郭飞雄代表律师,以及剥夺郭飞雄与家属律师会见的权利,意图干预案件的法律程序和阻止外界得悉郭飞雄的现况。

关注组呼吁各界关注郭飞雄和维权律师郭莲辉等人受打压的情况,并呼吁各界人士可因应不同情况选择每周三24小时绝食或不进食午餐,加入声援行列支持长期受到迫害的内地维权律师及人士。

此外,互联网上近日亦有人发起"寻找高智晟"全球签名运动,并促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下月访华期间关注维权律师高智晟的情况。高智晟自从今年2月4日被当局从陕西老家带走后,已逾8个月与外界毫无联系。

中国司法机关阻碍维权案件的辩护和上诉

中国司法机关经常采取违法的手段,对维权案件的相关人士进行打压。代理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案的律师林忠,被检察机关要求撤换。江苏维权人士陈杨起诉重庆市劳教委,法院在开庭前夕要求原告撤诉。四川维权人士邓永固就法院判其"诽谤罪"上诉,但二审不开庭就裁决。有维权律师认为,事件反映中国的司法机关为政权服务,不惜违法亦要达成政治目的。(姬励思报道)

为被控涉嫌"诬告陷害罪"的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担任代理律师的林忠,近日被福州市马尾检察院,以曾在检察院工作不能代理有关的案件为由,要求撤换。

林忠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按有关的规定,检察人员离任两年内不得担任诉讼代理人,但他已经离任超过十年。他认为当局是有意阻挠他代理这宗涉及打压的案件。他说:我已离开十几年,而且我不是从检察院,而是从司法局退休的。这是不对的,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就是不想我代理这个案件。

林忠表示,他已向马尾检察院提出覆议,即使最终无法代理案件,他仍会私下协助接办案件的律师。

另外,江苏维权人士陈杨因纪念六四20周年,于今年6月,被以"妨碍公务"处以劳教一年,他起诉重庆市劳教委的行政诉讼,原订于周三开庭,但是在开庭前夕,法官突然要求陈杨及其代理律师马小鹏撤销起诉。

马小鹏表示,由于目前他们仍致力于法院交涉,不便多说,但就认为法院的要求不合理,他们希望通过诉讼尽早还陈杨的自由。他说:明天可能有结果,正在交涉中。肯定要受理的,已经立案了。

此外,因在网上揭露四川省遂宁市两级纪委腐败,被控"诽谤罪"的四川维权人士邓永固,其后被判罪成但免于刑罚,但他就因此被关押了9个月。他在三个月前,向法院提出上诉。上周四,邓永固收到法院的二审判决书,驳回他的上诉,维持原判。

邓永固对法院在无开庭的情况下,作出裁决感到愤怒,认为此举对他不公。他表示会继续申诉。这是完全违反宪法,枉法判决,纯粹是是一种迫害。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司法机关经常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对维权案件的相关人士进行打压,而种种的手段中,大部份是违法。他认为,事件反映中国的司法机关并非以法律精神行事,而是为政府服务,不惜违法亦要达成政治目的。他说:在我们这种国家,对人权并非采取较高的保护,那司法就不具备宪法的独立性,纯粹是政治的附属,谁掌握权柄,他就服从谁。

唐荆陵表示,关键在于司法人员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本着良心办事,但司法人员可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目前看到这样的案例并不多。

右派自印新书《往事微痕》被查抄

大陆一批老右派分子印制传阅刊载反右运动的小册子《往事微痕》,国庆前无故遭当局大批抄走,册子主办人铁流周一向中央九大常委投递公开信,要求合理解释及赔偿。铁流对本台记者说,当下中国言论空间紧缩,不及邓小平时代。(林乐同报道)

大陆老右派学者丶原成都日报编辑铁流,就一群右派老人私下撰写丶传阅的复印文本《往事微痕》,在建政60周年前夕被当局无故没收,至今未获发还,铁流周一发表致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要求当局就事件道歉,并遵守宪法,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本台记者周三电话访问现居于北京的铁流,他表示,电话和行动长年受到当局监视,国庆前他将《往事微痕》这册内部交流的文稿透过邮局向各地的"五七老人"投递,但文稿至今未有送达,他到邮局查询,被告知文稿遭"打非办"没收,但他按邮局提供的"打非办"电话打去,被告知该单位不存在。

铁流说,当局的处理手法形如小偷,为此他在周三以挂号信的形式,将《往事微痕》及他撰写的公开信寄予中央九大常委,希望他们指出文稿中非法的地方何在。但铁流说暂时未得到任何回应,而假如他在信中提出的要求不能够得到落实,铁流表示会将邮政局告上法庭。

在1952年,因响应毛泽东号召,向共产党建言"文学作品要干预生活"而被划为"极右份子",在狱中渡过了二十三个春秋的铁流说,他们一群老右派曾在胡锦涛上任之初寄予厚望,但目前感到希望越来越渺茫,他认为当下中国的言论环境比邓小平时代还要萎缩,而十一国庆巡游队伍为首出现毛泽东方阵更是刺痛了他们的心。铁流说自己年事已高,已经再无讲假话的必要,他只想趁着还有时间,将过去的历史诚实地记录下来,让后人有所了解。他说自己多年来热爱国家丶民族,他希望当局能够对过去的错误有所反思避免重蹈覆辙。

《往事微痕》由一群右派老人包括铁流丶庐玉丶燕豚符等亲自撰文丶印造,内容主要记述当事人在反右运动中亲历丶亲见的事件,该文本以复印形式大宗邮寄给五七受害人传阅,并不对外发行。但这批刊物在国庆前无故遭当局没收,铁流在公开信中批判当局的做法是扣押私人邮件丶违反国家邮政法丶践踏宪法。

反对政府圈占土地的六名珠海村民代表被捕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政府将白藤划为国有资产,引起当地村民强烈反对,准备到广东省政府上访前,政府出动二千多名警察包围村庄,将6名维权代表拘捕,至今仍被刑事拘留。(程文报道)

镇压事件发生在上星期三清晨六时,斗门区300多名警察,在没有出示任何拘捕证件的情况下,入村强行带走白藤湖区六名维权村民代表,当时村民群情汹涌,政府随即再调派2000多名武警入村镇压,围堵整个白藤湖区,村民慑于警方的武力威胁不敢反抗,亦求助无门。政府当晚将抓走的维权代表刑事拘留。

村民指斗门区政府最近将白藤湖划归国资委管理,但这种做法没有任何依据,完全用行政手段,强行将白藤湖村民的集体财产和土地拨归国有。严重损害到当地村民的权利及破坏法律,亦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

村民代表于本月9日至19日期间,多次与地方官员协商,要求解决准备将白藤湖划归国有的事,但都得不到答覆,村民曾向政府表示,如果事件继续拖延,村民会向省级上访。结果上周三就遭到警方镇压。

白藤湖区位珠江口的分流处,村民指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16万亩农田长期受到咸朝和洪涝威胁。其后公社干部带领800名民兵社员,进行了长达四年的艰苦垦拓。社员自备粮食丶自撑船只,自带工具,披星戴月不停工作,他们没有收过政府一分钱的工资,生产队每天只给2角钱的生活补贴和记一级工分。

在四年间的日夜工作,村民先后处理泥土120万立方,筑8公里海堤,建造了151米长的白藤泄洪大闸,缓解了咸潮洪涝威胁,当时围垦总面积有3万亩。

白藤湖区长期以来都是以农村集体所有制的模式运行和管理,向政府交公购粮税和农业特产税,直到国家宣布免征税为止。

发展至今,白藤湖群众兴办了旅游业,建旅游城,成立旅游公司,可惜好景不长,原先的管理干部被调走,上级先后两届空降领导官员,鲸吞蚕食村民奋斗得来的资产。大量财产土地被变卖和流失,白藤湖旅游公司早就成为空壳公司,名存实亡。

两名河南艾滋女病人被判敲诈勒索

两名因输血感染艾滋的河南省女病人,因上访遭当局打压,指两人敲诈勒索,日前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她们已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程文报道)

两名分别姓赵和姓曹的艾滋女病人,是河南省宁陵县华堡乡的农民,她们分别在10年前因分娩时输血感染爱滋病,从此两个家庭蒙上悲哀的色彩。姓赵的病人一家四口中有三人感染艾滋,丈夫已于三年前病故;而姓曹的病人,其丈夫和小儿子都是艾滋感染者。她们从2006年开始尝试透过上访途径,希望解决家庭生活困难。

宁陵县人民检察院对两人提出控诉指,2009年4月以来,两名被告以感染爱滋病及到北京上访为借口闹事,向华堡乡政府索要共1万8千元,两人辩护时指这是为了生活,不是敲诈勒索。但法院认为,两被告采取要挟手段,强行索取公私钱财,数额较大,故此认为两被告犯敲诈勒索罪名成立。

姓曹的被告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说,不觉得自已有罪,她因输了血,令一家四口有三人感染艾滋,政府生活补贴根本不够,我向他们要九千块,他们说是敲诈勒索。

另一名姓赵的被告亦强调不是敲诈勒索,她说,自感染艾滋病后,因治疗而倾家荡产,借了很多外债,丈夫也死了,带着孩子没法生活被逼上访。她今年去了六次,国家信访局说这个事情不归他们管,属于卫生部门;找卫生部,又说属于地方的事,互相推来推去。

简讯(2009/10/28)

――香港绿色和平:珠江污染严重

香港绿色和平周三发表,有关珠三角区的饮用水报告,指区内4700万人赖以饮用的水源珠江,但一些企业将有毒及有害污染物向珠江排放,珠江部分金属更严重超标,威胁珠三角居民饮用水安全。

绿色和平于今年2月至8月间走访珠三角及其上游的8个城市、53个乡镇,调查超过60间工厂,选定5家工厂或工业区作为样本检测,结果发现,这5家公司的污水以及附近的淤泥中检测到高浓度的铍、锰、铜等有毒金属,其中一个样本的铍含量超出广东省污水排放标准最高可容许标准的25倍。检验还发现有多种有机化学物,包括三氯甲烷、溴化阻燃剂TBBPA、双酚A,烷基酚,这些化学物会影响生育系统、神经系统、肾脏和肝脏,部分可能会致癌。

绿色和平项目经理陈宇辉表示,有毒有害的物质难以分解,并能随着食物链积累,对公众健康和环境如慢性毒药。

――韶关港资玩具厂维汉两族员工打斗案维持原判

被视为新疆7.5暴乱事件导火线的广东韶关港资玩具厂维汉两族员工打斗案,周三二审维持原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及广东省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审理涉案员工故意伤害及聚众斗殴两案的上诉,两法院均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被控故意伤害罪的5名被告,早前在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其中萧建华及许其琪两人,分别被判死刑和无期徒刑,另外,两人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三名被告人则被判有期徒刑。

萧建华及许其琪事后提出上诉。

控罪萧建华和许其琪夥同其他人伤害被害人的身体,导致2人死亡丶9人受伤。至于被告卢小强等人聚众斗殴案,早前在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七名被告均被判有期徒刑。

――福建平潭拘捕三名针刺案疑犯

曾一度引发社会恐慌的大陆针刺事件,原来早在乌鲁木齐于9月发生的一连串市民被针刺事件前,福建省平潭县于6月25至30日曾发生两宗针刺案,当时曾引起当地社会恐慌,流言四起。

新华网周三报道,警方已刑拘3名疑犯,针刺事件发生时,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被害人需到卫生部门验血。经调查,来自四川的姓周的疑犯与妻子及妻舅为了筹款回家,合谋向与有业务来往的商行老板下手,先后以针刺向商行老板及其妻子,然后打电话恐吓他们。

当时疑犯以中药等混合液装入针筒,用针头扎人,事主被扎伤后,伤口处有经肿疼痛等症状,随后疑犯以神医的面目出现,帮人治病骗钱。

――香港天安门母亲成员刘家仪被没收回乡证

今年5月曾被广州公安拒绝入境的"天安门母亲运动"成员刘家仪,周一到北京旅游 时,更被公安以触犯《国家安全条例》为由没收回乡证拒绝入境。

她计划向大陆提出行政诉讼,要求中央发还证件。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指事态严重,中央扩大打击对象至香港的人道组织,质疑是向港人"杀鸡儆猴",他会在立法会跟进。

刘家仪指她本身没有政治背景,唯一想到被拒入境的原因,是其"天安门母亲运动"成员的身分,她说自己主要工作是在香港推行人权教育,要求人道对待天安门母亲,大陆当局拒绝她入境完全不合理。刘家仪指她返大陆一向没问题,至今年5月遭广州公安以同样理由拒绝入境。

――上海被"钓鱼"的车主冲击浦东新区交通大队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承认"钓鱼"方式执法不当后,一百多名曾被当局以相同手法检控的车主,周二冲击交通大队,要求退车或退回罚款。一班车主在上午9时许陆续抵达,原南汇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要求见大队负责人,门卫以负责人不在为由不让车主入内。大门外人群越聚越多,最多时达到一百多人,而保安人员和警察的人数亦不断增加。中午时分车主推开大门强行进入,警方在门口拉起警戒线,筑成人墙阻挡,令车主几次强闯都不能成功。

上海交通管理人员滥用"放蛇"方法打击白牌客车,民工孙中界被"放蛇"人员强屈为白牌车司机,遭当局罚款,孙中界自断尾指以表清白,事件引发传媒关注,交通大队周一向孙中界道歉及发还罚款。

――中国正立法禁止外交人员配偶拥有外国国籍

《广州日报》报道,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周二就一项禁止外交人员配偶,拥有外国国籍或永久居留许可的草案进行二审。草案进一步明确,驻外外交人员应当具备的条件和不得担任外交人员的情形,其中配偶具有外国国籍或者持有外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许可的,不得成为驻外外交人员。二审还参照法官法丶检察官法的规定,将驻外外交人员的年龄条件由年满十八岁修改为年满二十三岁。

――巴基斯坦西白沙瓦市集爆炸,至少80人死亡

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西白沙瓦的一个市集周三发生严重炸弹爆炸,至少8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暂时未有组织承认责任。当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时正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访问,这是她上任国务卿以来首次出访巴基斯坦。炸弹藏在一架车内,市集当时挤满人羣,爆炸时多间店铺严重焚毁,大量浓烟冒出,不少人被压在瓦矶中,死者多是妇女。

政府指事件是激进分子报复政府对阿盖达和塔利班的发动攻势。

另外,在阿富汗重新大选的前夕再发生恐怖袭击,塔利班分子周三黎明时份攻入联合国人员下榻的旅馆,造成10人死亡,其中6人是联合国人员,另有9人受伤。联合国发言人表示,不会因是次袭击受际吓,会继续在阿富汗的行动。殴盟谴责是次袭击。

热点:三水大塘镇水塘纠纷

广州电视台及佛山电视台的民众投诉节目"今日关注",因揭露社会阴暗面,在岭南地区广受民众欢迎。不过,在三水大塘镇一块价值2700万元水塘地域的权属问题,因议题敏感,两电视台及当地其他传媒都拒绝跟进。近四百村民上周冲击镇政府的群体事件中,目前还有11名村民被扣。何山今日同大家关注一下事件的来龙去脉。

三水大塘镇村民王幸开,是上星期冲击镇政府的400勇士之一,亦是目前仍被扣押的其中一员。他的大婶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坚持叔仔是没错了。她更要当局,交待11名被刑拘村民的下落及放人,她言语间非常激动。

王大婶:他没有错的,因为那山塘始终都是我们东丶南丶西社的,几十年来都是。

记者问:那他好像当时冲击过镇政府?

王大婶:没有冲击,我们村民是去了几次,政府都没有人接待。我们在门口坐,哪有冲击?坐了三个小时,都没有人接待我们,政府中人,应该出来才对。

她还说,叔仔被扣一个多星期,拘留所都没有发来要送钱,送衣服的通知,就是一直叫村民等待,有拖时间之嫌。他们没有通知,没有告诉我们,什么都没有,他们还骗我们,说这时放,那时放!哪里知道?我们要听他的消息。到了今天,这星期二,都没有消息。

记者:那可能是先拖着你?

王大婶:就是这样,叫我们听他们消息,一个星期有多了,我们没有,政府当然是他们大,我们平民有什么权利。

至于争取放人的手段,她坦言做不了什么?而记者要到村里采访,她说,入村都又困难。围公路,都拦着你,你哪里去。我们当然是希望他放人。你以为被扣很自在?手机被没收,进去之后有手机吗?什么都没有?

本台在上个星期,曾经报导三水九十九岗水塘,三个村的村民,因为不满政府的答覆,组织近400人冲击大塘镇政府。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依法对11人进行了刑事拘留。个中原因,是村民不满近400亩丶价值2700万的水塘被卖了,1200名村民分文未收。政府解话,说是替村民管理,但村民指,并没有授权当局。

一个星期过后,40多人被捉,仍有11名冲击过镇政府的村民被扣,村民王惠堂对记者坦言,有悲哀的感觉,自觉做不了什么。维权问题,材料已经全部送上去了,如因是迟迟都未有确定权限,测量也这么多时间,都没有结果,就进行多次上访。

记者:你们上访过哪些地方?

王惠堂:西南丶佛山,省委,省呀,都去了。你捉我们村里的人,肯定是不乐观。

记者:你自己有没有怕怕的?

王惠堂:怕呀,这么大的代价,每个人都怕,捉了这么多人,不要说关你两年,你也怕。年青的毁了前途,年纪大的也有一个家,真的是可以说是村的悲剧。

不过,对于在50多年前,亲自担泥储水,兴建九十九岗水塘的81岁村民王连生来说,他就很坚持,他说地是三个村担出来了,买了村民就应有所得。"因为那个山塘,我们整个东丶南丶西三社去担的。那时候,都是那个黄继荣做书记,领导我们的。我现在八十几岁人,那个时候也不是太老,水塘是我们空中运土做出来的。"

他说,现在周围三个村,几百亩农田,就是靠水塘来灌溉。那些土地以前是我们祖宗剩下来的,哪有道理给大队拿去。大队现在又给了镇政府。那个江边,有八十几亩,很大。我们那300-400亩田靠它,现在推了做鱼塘,还有一些田,靠它来吃饭的。

就算81 岁,王连生说他当日都有到镇府抗议,因为村民在镇买地后,分文没收。要来做开发区,要来做旅游,钱就说是九万多块一亩。

而对于曾做过9年村长的王广标,他与81岁的王连生也有同样的执着,他说,其它村,已经分了钱,有的分了几十万,点解他们三条村的没有?

记者:你做了多久村长?

王广标:我做了九年。

记者:你们怎样确认镇已经收了钱?

王广标:因为讲这些话的人,不是普通人,而是我们在政府,开会的时候,国土局的人讲,我们也不要讲是谁,是国土局的人供出来,说钱是确确实实拨过来了。你说他有撒谎吗?人家其它的村都分钱了,条条村都不同价钱,有的村,每一个人头分27万,有些分几万,每一个村不一样。

原村长王广标更说,将卖地纠纷通报给当地的电视台,但没有一间前来关注。打电话都不听你!最简单的,连大塘电视站都不来。不要说这么远了,我们全打电话了,今日关注这个节目答应了,说会向上面汇报,但都没有下闻。

至于上访等渠道,亦已经去过,王广标继续说,
"去过省府,去过佛山市,区府都没有接纳我们,我们才做成那天这么冲动,冲动一点,推烂了它的闸门。"至于政府,则叫村民要"依法丶依规丶依手续。"

王广标对于官员的态度感到无奈,"你可以怎样呀?你再去坐,他又说你犯法,你哪里敢去,越捉越多,不是越麻烦。整天说打到了他们的人,但你殴打我们的人的时候,你就不讲。只有你捉我,就没有我捉你。"

做过村官的王广标概叹,政府是大石压死蟹。政府的事情你知道,大石压着你,你就没有办法说。因为那河的水经常是污染的,那些厂呀,水是经常搞到鱼也死,菜也死。都是近着工业园的污水。

而村民近年也知道,政府施政是要有民众的授权基础,以前他承包了,没有经过村民的同意。以前就是那些书记承包出去,给了人,收几百块。现在呢?镇把我们大塘的地,划了给镇,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

王广标说,直至当地电视台公布水塘的发展大计,村民才如梦初醒,电视公布出来,说那里搞高尔夫球场,徵收我们的土地,我们就说,地给人家收了,钱没有了,我们问了,他就叫我们,请人去做一个土地图,去测量。花了1万多,之后就叫我们去确认。我们就说,哪里要确认权属,历史以来都是我们的,哪有理由你们大队划给人家,我们都不知道。到现在都没有收过钱,一条村都没有收过。

记者:钱到哪里了?

王广标:全部都在村委会(哪一个看着?)大队书记

王广标说,归根究底,近年大陆农村的土地有价,政府要开发,卖地,做旅游,但村民要卖了祖先的地,必须有个交代。
"我们在镇政府都跟他们说了,不要说代我们管理,一分钱都没有到我们手。是他说要代我们管理,我们一向都没有叫大队管。"

农民的权利意识觉醒,也令众多迁了户籍到城市的农民返回农村,以农民身份分享祖先田地的收益。户口现在不是可以很随便的迁,今年才开始。(记者:以前是农村迁到城市难?现在是户口城市回农村难?)是的,因为农村父母健在,你要回迁,你有一个女,还是男的在家里,你就不是回迁户口了。以前的事,你也应该知道,一个家庭几亩地,耕地怕了,现在很多城镇户口的,出去了之后都要回来,因为农村现在徵收土地,也多了钱分,有1000几百块一年。

好啦,各位听众,农村土地有价,卖地发展,让特别是广东沿海的农村,更多的人富了起来。土地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做农民,在疯狂卖地的近几年,待遇未必差过城市人。但村民也坦言,毁了水塘,收了钱,也破坏了环境。水塘边的树,已经全部被砍了。

凌方评论:贪官肃贪

中共的事是越做越古怪,反贪人竟然似乎本身就是贪官,很难要老百姓相信他会真的肃贪倡廉。既然被肃的与整肃的双方都有贪官之嫌,唯一可以解释此事的荒唐性就是为了争权,大贪去反小贪,就像一只老虎闯进另一老虎的觅食地盘,为的是这块肥肉,而非执行正义去干涉另一只老虎吃掉它的肥美猎物。前者可能被后来者所取代,但对地盘中的其他生物而言,不见得是件好事。旧的游戏规则好,但新的规则可能更残酷。

这个情形就好像最近发生在西南重镇,天府之国有陪都之称的,直辖市重庆的反贪事件一样。中共元老已故副总理,掌管全国财经的薄一波之子,政坛新星,原大连市长簿熙来,千里调来重庆这个边陲重镇,当然并不是想吃麻辣川菜,而是打算以此地作为他重返中央,并进而染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位置。

他看准了重庆市公安局长是个超级大贪,身为执法人员的总负责,却包娼庇赌,无所不为,这个叫文强的家伙,既是市公安局长,还要兼任重庆黑社会的大老,同时坐拥和指挥着红与黑的两股势力,重庆早就成为一个既无党纪又无国法姓文的家天下。人们敢怒而不敢言,而这位薄公子却偏偏看中了文强够穷凶极恶,民愤极大,用来做靶子,得分率会比其的坏蛋要高,民望总分必然高涨。

薄公子的策略非常简单,他一方面用反贪英雄的面目出现,并从他原来工作过的东北调来一位公安局长担任反黑总指挥。同时觉得光反黑还不足以把他送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所以他又在重庆大张旗鼓地搞了个大唱革命歌曲发扬红色革命传统的运动作辅,实行双线抢分,作为红色革命的接班人抢入中央接班夺权。文强的劣迹的确斑斑,要扳倒他只要手中有权,够胆量就很容易做到。

前两天报载重庆公审首批三名由他庇护的恶霸分子,杀人放火,欺压百姓,无所不为。文强和所有贪官一样纵欲好色,凡到重庆演出登的女演员,一被他看上无一走漏,便要上床服侍。其妻本是他作恶帮凶,开始死守攻守同盟。但一听到文强好色的揭发后,二话不说就带着法院的人员,到某处水塘底挖出用塑料防水纸包得好好的现金钞票人民币二千万元。

人们不禁要问,这么容易就做到的反贪,为什么别人不去做,只留给薄熙来去捡这便宜?答案非常简单,就是你不如文强恶,文强背后支持他的人和那张官场黑网比你的厉害。想扳倒文强的人从来就没少过,但都扳不过文强后面的支持者。正是这些把文强撑到台前敛财,他们是一个贪污的团伙而不是少数的几个人。薄熙来背后的是另一批人,而且一定有文强支持者的政敌,薄熙来才如此容易去捡这个烫手的热山芉的便宜。否则,便宜捡不到,反烫了手,变成偷鷄不到蚀把米。

事情妙就妙在,薄熙来这边大张旗鼓肃贪清廉,把文强抓出来批倒批臭,在中国乃至海外却公然大张旗鼓地出现一浪又一浪宣传薄熙来的那位留学英国贵族学校哈罗公学,并入选什么全英十大青年的名誉。记忆所及这位小名叫瓜瓜的王孙,好像还从牛津还是剑桥那所学院拿到一个什么学位。我们不敢怀疑薄家第三代的聪明才智,也绝不怀疑其父薄熙来对望子成龙的心切。只是斗胆问一句,当今中共干部的收入,包括总书记胡锦涛先生,有谁能负担这笔昂贵的费用?

敬启读者,

本台网址是www.rfa.org/cantonese

您可以尝试通过本台最新的代理服务器进入RFA中文网页。点击RFA图标,再进入粤语部网页。

https://mq.chamblandes.ch/rd/cantonese/
https://ph.valim.org/rd/cantonese/
https://sv.markhaden.com/rd/cantonese/

 (10/27/2009更新)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北京时间10点30分到12点之间接通免费热线电话,如果是中国大陆长江以南的听众,请拨108-10-800-728-5617。拨号时,在拨108-10之后,请等候片刻,听到有接线生说"你可以继续拨号"之后,再继续拨下面的号码。

如果您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给我们打电话,请先拨108-710,然后拨800-728-5617。

另外,您也可以使用英语接线服务的号码,在中国南方是108-11,在中国北方是108-888,然后拨800-728-5617。

香港接通本台热线的方法是,先拨800-96-1111,然后再按800-728-5617;澳门是0800-111,再拨800-728-5617;台湾需要先拨00-801-10-2880,再按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澳大利亚,使用Telstra,请先拨1-800-881-011,然后拨800-728-5617;如果您是使用Optus,请先拨1-800-551-155,然后拨800-728-5617。

如果您是在新西兰,请先拨000-911,然后拨800-728-5617。

欢迎听众通过热线与我们联系。

另外,如果您现在是由朋友转发得到我们的电邮新闻,而您希望从本台直接得到电邮新闻、专题和评论,以及本台最新代理服务器的信息,请将您的电邮地址发往cnews@rfa.org或者getfreenews@yahoo.com,您仅需要说明"希望得到新闻"。

谢谢

自由亚洲电台广东语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news mailing list
Cnews@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cnews


--
我们的郁闷是共匪给的,我死前一定要找至少两个当官的共匪垫背!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