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G4G] 《法制报》总编室主任被抓捕 曾批评王乐泉及中国颠倒黑白

中国公安拘捕新疆维族《法制报》总编室主任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10月31日 转载)

来源:自由亚洲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10/30/09

 中国公安拘捕新疆维族《法制报》总编室主任

(博讯北京时间20091031 转载)

    来源:自由亚洲

     新疆媒体人士海莱特.尼亚孜,本月一号在乌鲁木齐被捕,他的家人于4号接到刑事拘留通知书。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记者表示,海莱特目前被囚禁在天山区看守所,家人迄今为止还没有跟他见过面。

    新疆"7.5"事件后,曾多次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的新疆媒体人海莱特,于101日被乌鲁木齐公安从他家中抓走,而他的家人,在三天后,收到当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声称的拘留原因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   

    50岁的海莱特曾是新疆《法制报》总编室主任及《新疆经济报》记者,也曾担任"维吾尔在线"的版主和编辑 。"维吾尔在线"管理员伊利哈默从海来特的妻子处证实了他被捕的消息。   

    目前仍在运作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一个月来,多次发出有关海莱特被捕的帖子。近日,相关消息也在微博客Twitter上广为流传。西藏女作家唯色星期五对本台表示,一个月来。她至少三次在网上看到海莱特被捕的消息。"大约在一个多星期前,大概在维吾尔在线已经有他被抓的消息,已经发布出来了,关于海莱特被抓的消息,维吾尔在线已经发了好几次,发了至少三次吧。"   

    日前,网络上的呼吁也越来越多,唯色称:"前两天,网络上的强烈呼吁是比较完整,前面都是消息,说是他被拘捕了,但是前天就比较完整了。"   

    而在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五对本台证实,海莱特目前被关在天山区看守所:"当时我们接到了信息,中国的国安人员闯入了他的家,而且从家里面带走,下落不明,之后我们进行了跟踪,但是一直没有消息。两周以后,说是在乌鲁木齐天山区公安局看守所里,家人迄今为止还没有跟他见上面。"   

    有网络消息说,海莱特被捕是因为"7.5"事件后,接受了众多外国媒体采访。包括接受香港《亚洲周刊》的采访。当局指他未经上级批准,接受了海外媒体采访,而他在接受该周刊采访时表示,在骚乱前一天,就向新疆领导部门预警,但未被采纳。目击骚乱现场的海莱特认为,75日的血腥事件的组织者是南疆非法宗教组织"伊扎布特",而非官方指责的热比娅。   

    海莱特也是维族非政府组织工作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而在随后的"93"扎针事件中,他又撰文披露,有维吾尔人被军警和普通汉族平民殴打致死、致伤。   

    此外,"维吾尔在线"论坛有关帖子还披露,另一位维吾尔网站的创建者迪力夏提•帕尔哈提,于87日被乌鲁木齐公安带走,至今仍被拘押,当局未向其家人提供任何信息。27岁的迪力夏提出生于喀什,2005年毕业于新疆大学新闻系。据称被捕原因也是与发表言论有关。   

    对此,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作为媒体的投稿人,包括编辑,政府现在采用的措施就是限制发表任何不同的言论和观点,同时海莱特也是在维吾尔在线当编辑,有关该网页当中,维吾尔人表达不同的这些观点,政府认为危害了国家安全。"迪里夏提批评北京政府践踏了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   

    另据《新华社》星期五报道,新疆高级法院驳回乌鲁木齐骚乱上诉案,在21名被告中,9人维持判死刑,3人判死缓,其余人士分别被判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   

    迪里夏提透露, 7.5"事件后,北京派出工作组进驻乌鲁木齐。"北京的中国安全部专门有一个工作组在当地,而至今并没有撤出,在当地对维吾尔人采用了各种方式审讯,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审讯的结果就是为了符合北京的需要,而不是按照司法的公正程序。"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