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一名说普通话的圣战战士

一名说普通话的圣战战士

黄安伟 报道 2013年04月01日

via YouTube


北京——视频中,身穿迷彩服的男子走在遍地紫色和黄色野花的树丛间,举起卡拉斯尼柯夫步枪,朝天开了三枪。

他对着拍摄他的人说,读了现代伊斯兰理论家赛义德・库特卜(Sayyid Qutb)的著作后,他曾去利比亚学习,并见证了那里的革命。随后他去了叙利亚,正在帮助推翻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府,他说该政府“惨无人道地屠杀这里的每一位穆斯林,包括儿童和妇女”。


他是用普通话说的。他自称优素福(Yusef)。但是英文字幕显示他的中文名是王波(音译)。表面上看,他似乎是一个极其罕见的个例(也许是唯一的):一位加入阿拉伯世界圣战组织的中国汉族人。

这段异乎寻常的视频在上周第一次引起了一些中国人的注意,视频先是在YouTube上出现,随后上了中国流行的视频分享网站优酷,但优酷上的很快就被删了。可能是被审查者们删的,他们意识到,对于敏感的中国官员来说,该视频的内容过于微妙。

在视频中,该男子警告中国政府停止对阿萨德政府的任何支持,否则“全世界的伊斯兰国家会联合起来,对中国政府进行经济制裁”。中国和俄罗斯阻止了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的西方成员国授权使用武力干涉叙利亚越来越血腥的内战。而且中国一再主张,各国应该与阿萨德展开对话以解决危机,而非使用军事力量。

要证实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几无可能。视频于3月17日由网名为ayahm84的人上传至YouTube。随后被网名为“巴沙尔・阿萨德”的人传至优 酷。但是,两名与叙利亚国内有关系的人说,他们听说有一个中国人加入了反政府武装,而且视频中的绿色环境与叙利亚北部地区很相像。

在近代,即使真有汉族人参加圣战运动的话,也是极少数。汉族在中国占绝大多数,一般不信奉伊斯兰教。中国最主要的两个穆斯林民族是回族和维吾尔族。这两个民族的人有时抱怨汉族人及汉族主导的共产党对他们有歧视。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研究叛乱及恐怖主义的教授布鲁斯・霍夫曼(Bruce Hoffman)说,“我们当然听到过美国人及其他西方国家人皈依伊斯兰教,参加圣战组织的事儿。但是,我没听说过汉族中国人这样做。鉴于中国官员一直担 心极端伊斯兰主义蔓延至中国西部,我可以想象,这种发展不会让他们感到高兴。”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作出评论。

这段视频长三分二十六秒。以一首伊斯兰圣歌开始,接下来是黑底白字的标题画面。画面上的阿拉伯语标题是:“沙姆之地(Land of Sham)的圣战旅”。沙姆之地是叙利亚的别称。其他文字显示称该视频是“沙姆之地圣战者媒体部门”发给“中国人民的信息”。

视频上,一名持枪的中国男子穿过常青树丛林,迈步在野花和石头之上。他右手携带一支卡拉斯尼柯夫步枪,然后向空中开了几枪。

在视频的其余部分,他倚在田野中用石头堆出的战壕后,步枪上了刺刀,刺刀指向镜头外,似乎对着一个没有出现在画面里的敌人。他对着镜头说话,不带任何明显的方言口音。他右边是一面黑色旗子,上面有白色的文字。

他简要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激烈批评阿萨德。他说,“这里的人民没有自由、没有民主、没有安全、没有尊严可言。”

他进而提起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1400年的关系,追溯到先知穆罕默德和唐朝,那是丝绸之路兴旺的时期。他说,“可是今天中国政府破坏了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因为中国领导人与伊朗和俄罗斯领导人一起“向巴沙尔政府出售武器,向巴沙尔政府提供经济援助。”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Robert F. Worth从华盛顿对本文有报道贡献,Patrick Zuo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梁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