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外长王毅谈朝鲜半岛局势: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朝鲜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07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07日

中国外长王毅谈朝鲜半岛局势: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金正恩  2013年3月29日
金正恩 2013年3月29日
Reuters/路透社

作者 艾米

事朝鲜半岛危机似乎愈演愈烈之际,中国新任外交部部长王毅打破沉默,表示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不允许在自己家门口生事。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以及中国外交部等网站报道,王毅周六晚间是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邀请,互通电话的。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加剧紧张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局势尽快降温,避免失控。潘基文表示联合国愿同中方及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王毅告诉潘基文,中方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事态表示严重关切。他说中国的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都应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坚持推进半岛 无核化, 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他说,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所以中国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他说中方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 制,推动局势缓 和。中方呼吁恢复六方会谈进程,使问题重回对话轨道。

从新华社的网站上看,王毅的这一表态是在中国政府对朝鲜问题沉默了四天以后的首次发言,虽然是打破了沉默,但王毅的表态和4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论调完全一致,中国外交部似乎没有对这几天朝鲜领导人不断发出的战争威胁给予评论和解释。  

在国际层面,根据“纽约时报”周五报导,美国正在向中国新国家主席习近平施压,要求中国遏制朝鲜政权,否则美国将进一步增加亚太地区军力。

纽时引述美国政府匿名官员的说法报导,美中近期多次对话,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打电话给习近平。 报导说,美国计划以更新导弹防御等各项措施,来遏制朝鲜年轻领导人金正恩的种种威胁。纽约时报说,美方已把细节简报给中方知道。但对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战 舰和战机的事宜,中国没有公开或私下向美国抗议。

纽约时报说,中国的沉默表明北京当局对朝鲜问题日益挫折,也了解如果支持朝鲜,可能造成美中关�紧绷。

纽时说,未来数�,白宫将陆续派遣高级官员至中国施压,包括13日将造访北京的国务卿凯里(John Kerry)。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