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G4G] 财富中文网 塞浦路斯银行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冲击

塞浦路斯银行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冲击

 作者: 赵亚�    时间: 2013年03月29日    来源: 财富中文网

 位置: 专栏>>投资新语         
字体 [   ]        
打印        
发表评论        


塞浦路斯危机虽然没有引起国内投资者的注意,但由于资金的流动和对政策的影响,A股也不能独善其身。 赵亚�,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投资项目主管,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一书。

    塞浦路斯(以下简称塞国)银行危机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一个地图上看起来像颗手榴弹的小岛 (事实上还只是半个小岛)在丝丝冒烟,但中国大部分投资者对此毫不担心。不过在大金融的时代,任何一处堤坝上的小窟窿都可以酿成大祸,更何况塞国在世界金 融体系中并非那么渺小和遥远。

    塞浦路斯并不是一般的小岛,它是最早的国际海运和金融中心之一。 有金融历史学家认为,塞浦路斯是银行系统的发源地。直到前不久,塞浦路斯还是世界上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其基本盈利模式是当地银行从俄罗斯,英国以及国内 的储户手中大量借入资金,然后投资到希腊国债并出借给了地中海以及亚德里亚海域的客户。2009年希腊危机后,希腊国债多次大幅减记,塞国银行不可避免地 蒙受巨亏。

    为此,最受直接影响的当然是欧盟。三心二意不愿出血的欧盟这次又抡起减记的大棒,直接宣布保证10万欧元以下的小储户的存款,但对10万欧 元以上储户要减记40%。俄罗斯马上予以谴责。根据巴克莱银行的报告,塞浦路斯银行存款684亿欧元,来自俄罗斯的存款就有190亿,而且基本是大储户。 这些人的钱等于被欧盟一下抢了40%。根据俄罗斯人从不吃亏的性格,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可能对德国等带头国家在俄企业下手,也可能在天然气或国际政治问题上 给欧洲下绊子。这些并不能给欧盟带来很大伤害,关键是这次塞浦路斯危机打击了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很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

    很多人认为塞浦路斯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他们在希腊危机的时候也是这么认为的。过度杠杆化的银行体系,资本金不足和对国外资金的依赖,在欧元区国家中普遍存在。塞浦路斯既是第二个希腊,又是第二个冰岛,塞浦路斯危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欧元区经济二次探底的标志。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网站)

    斯洛文尼亚也出现了恐慌,看上去很快就要成为下一个倒下的国家。欧盟的减记大棒让人们害怕自己的存折将成为未来欧洲救助的下一个牺牲品,出 现大规模挤兑的风险概率已大幅上升,边缘国家现金外逃局面已变得相当紧迫。为此欧盟多半会实施更大规模的资本管控,而这又将进一步打击投资者信心,因为只 有出了严重财政问题的国家才会大幅收紧资本管制。新任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失言说塞浦路斯救助方案将成为未来欧洲银行业救助模板,虽然他随即改口,但 投资者都认为他说出了欧盟高层的真实想法。

    这种情绪马上就在市场上反应出来。夺路而逃的资金抛售欧元,买入美元、日元、加元、澳元等资产,当然少不了升值潜力巨大的人民币资产。安倍 政府本来是想通过大规模量化宽松来实现日元贬值的,现在日元却被迫升值。日本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是出来说:“要展现出达到2%通胀目标的坚定决 心!”,加大印钞力度显然不可避免了。这么多零利率的资金被日本央行放出来,要找出路,但日本境内投资收益显然不能让人满意。近在咫尺的中国大陆2012 年资本无风险收益居然达到了8%,如果从日本借出资金通过长期形成的各种渠道进入中国,成本不会超过3%,这样就可能毫不费力的拿到5%的无风险收益。这 样的好事,当然有很多人乐意干。这些日本游资再加上欧洲等地流过来的避险资金,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将人民币汇率接连推到涨停。从2月初到3月28日,人 民币对欧元涨幅居然高达6.5%左右。 这么多钱涌进来,让中国大陆的流动性异常充裕。反映资金充裕程度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率(shibor)均大幅下降,常用的一周期限的拆借率3月 初还是4.4%,但之后就一路狂泻,最低到了2.4%。3月22日的数据显示,人行五周内回笼资金上万亿。这样的大手笔下,目前一周的shibor仍然在 3%左右波动。

    (来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网站)

    主张紧缩的周小川连任人行行长后,这样的情况会刺激人行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措施,也许中国退出货币刺激政策的时间会提前。

    资金的涌入和政策预期都很快反映在股市上,3月14日欧盟召开讨论救助塞浦路斯计划会议,讨论的内容包含储蓄税条款。第二天,A股发力上 冲,虽然后来回落,但在3月16日欧盟正式宣布包含储蓄税条款的救助计划后,上证指数出现了约百点的反弹。但好景不长,欧元的弱势就是美元的强势,而美元 是跟A股负相关的。美元的不断上涨构成对A股的打压,而货币政策的趋紧更让投资机构忧心忡忡。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塞浦路斯危机对A股的影响也很负面。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导致进口萎缩,人民币暴涨,会严重影响中国对欧盟出口。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与欧元区经济联系密切的北美也会受到拖累,中国今年整体出口不容乐观。

    塞浦路斯危机对中国还有一个被人忽视的影响。塞国银行的大储户除了俄罗斯人外,还有中国人!根据巴克莱银行的报告,中国人大概在塞浦路斯有 40亿欧元的存款。除了想去塞浦路斯抄底房地产和移民的,还有以浙江人为主的地中海沿岸国家华商的存款。浙江人不但擅长做出口生意,还擅长投资,在股市影 响很大。塞浦路斯危机也许会导致一些浙江资金从股市等处撤出来应急。

    这样看来,塞浦路斯危机虽然短期内对中国股市没有多大的不良影响,甚至一度还有刺激上涨的作用,但长期来看,特别是危机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后,对中国股市将有非常不利的影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