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台日签钓鱼岛渔业协定 中方表不快

台日签钓鱼岛渔业协定 中方表不快

朝鲜日报驻东京特派记者 车学峰 (2013.04.11 10:23)
日本与台湾10日就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海域共同捕捞问题达成协议,日本的领土主权得到承认,台湾则获得渔业权。

日本和台湾地区代表当天在台北签署了关于钓鱼岛列岛周边海域渔业权的协定。据该协定,在尖阁列岛附近设定共同海域,日方允许台湾渔船在"专属经济区"作 业。但台湾渔船不能进入日本主张领土主权的尖阁列岛领海(12海里)。日本媒体报道说,该协定表面上把渔业权和领土主权问题分开,而实际上日本的领土主权 得到台湾方面的承认。

而就台湾而言,可以说获得了实际利益――尖阁列岛周边渔场的渔业权。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为牵制台湾与中国联手对抗日本而在渔业权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让步。看来日本要牵制中国的这一战略获得了成功。

日本与台湾因各自主张的专属经济水域重叠,一直存在矛盾。双方从1996年以来多次进行谈判,但没有缩小意见分歧,以致2009年谈判中断。

去年8月日本将尖阁列岛"国有化"后,台湾就主张对该岛的领土主权,派遣警戒艇和渔船进行海上示威。

中国对日本与台湾达成协议表示"不快"。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日本和台湾有关团体商谈签署渔业协议表示关注,要求日方基于 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审慎处理涉台问题。该发言意在日本在中国与台湾之间离间两岸关系。

中国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发言人范丽清也表示,钓鱼岛和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 在捍卫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两岸渔民在这一传统渔场的渔业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看来该发言对为渔业权实利让步领土主权的做法表示警惕。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