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经济一季度意外“破八”

中国经济一季度意外“破八”

BETTINA WASSENER, 储百亮 联合报道 2013年04月16日

香港——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正面临着经济方面的重大挑战。周一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第一季度出乎意料地失去势头,这使北京希望降低对信贷刺激型投资的依赖、促进更高质量经济产出的努力复杂化。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仅增长了7.7%,低于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8%,增长速度也缓于上一季度,其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

分析人士称这些数据“令人大失所望”、“充满了大量令人不快的意外”。数家银行——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对此的反应是,显著降低它们对中国经济的全年增长预期。

这些令人失望的数据导致亚洲大部分地区的股市在周一下跌。

在2011年和2012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国经济陷入了持续的增长放缓状态,终于在去年底开始出现提速。然而,周一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比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的要脆弱得多。

“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不利因素,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减缓,”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说。

今年3月的工业产出数据令人失望,再次突显了经济动力不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为2012年8月以来最低,当时,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相当普遍。

张智威说,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的暗淡表现让北京的政策制定者陷入困境,他们需要在维持稳定增长与遏制金融和房地产场风险这两方面权衡利弊。他说,“我不羡慕他们,他们面临着相当艰巨的任务。”

目前,北京正努力让经济逐渐脱离对出口和大量投资的依赖,这两者是近年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在寻求另一种增长方式,即更多地靠内需驱动,这将带来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更大的生产力。

上月就任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五总结了当前的挑战。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通讯社在周日发表报道称,李克强在北京告诉一群经济学家和企业高管,“把握宏观政策,既要站稳脚跟,更要着眼升级。”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开局,这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他说。“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国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形势相当复杂。”

过去几个月的经济增势主要是来自政府规定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支出,也来自相对较稳定的出口。流动资产也很充足,正因如此,实际上一些分析人士已发出警告,称其造成的债务累积带有重大风险,包括资产价格泡沫和潜在会引起动荡的违约。

野村证券的张智威说,大量的新流动资产似乎被寻求偿债的借款人所吸收,而不是被用于新投资。他还说,这可能是第一季度的数据大大低于预期的原因之一。

出乎意料的糟糕数据让一些分析人士感到忧虑,他们担心,由于政府最近出台政策抑制房价增长和降低银行系统外借贷增长所带来的风险,经济放缓情况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加剧。

北京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的分析人士任先芳和阿利斯泰尔・桑顿(Alistair Thornton)在周一发布的研究报告上写道,“尽管2012年8月被证明是去年经济滑坡的谷底,我们认为3月不大可能成为2013年的转折点,因为宏 观政策已然趋紧,且政府出台了对房产市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理财产品的新控制措施。”

香港澳新银行(ANZ)的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对禽流感爆发的恐惧,以及显示投资势头放缓的新迹象,也可能会影响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

周一,中国官方刻意淡化了经济增长减缓的局面。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综合判断一季度尽管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总体来讲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中国仍然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的持续健康发展。”

盛来运说,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仍会继续为中国经济的相对较快增长提供动力,而且这些数据也表明,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正在取代中国长期以来对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的依赖。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翻译:陶梦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