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尼泊尔,中国关紧西藏的后门

尼泊尔,中国关紧西藏的后门

黄安伟 报道 2013年04月16日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博达哈大佛塔,加德满都藏人群体的一个聚集地。今年2月,一名僧人为了表示对中国的抗议,在该佛塔附近自焚身亡。


尼泊尔楚萨――西藏以南的这一片的风蚀沙漠谷地曾是西藏牦牛商队有名的中转站,这些运盐的商队艰难地穿越喜马拉雅山结冰的山脊,途径此地。20世纪60年代,这里成为西藏游击队的基地,这些游击队接受中央情报局(CIA)的培训,以攻击那些占领他们家园的中国军队。

如今,出现在尼泊尔加德满都西北佛国木斯塘边陲的,却是中国人。中国官方试图阻止那些心怀不满的藏人逃往尼泊尔,他们还争取到尼泊尔当局的帮助,镇压尼泊尔藏人的政治活动,尼泊尔现在有2万名藏人。

按图放大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木斯塘王子吉格米・辛基・帕尔巴・比斯塔。

按图放大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尼泊尔木斯塘地区一座寺庙里的转经筒。中国正试图限制心怀不满的藏人逃往尼泊尔,并因此向尼泊尔官方寻求帮助。

按图放大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木斯塘地区的亚拉村。中国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对尼泊尔施加影响,其中大部分都涉及经济刺激措施。


中国通过各种途径对尼泊尔施加影响,主要是财政激励措施。在木斯塘,中国每年提供价值5万美元(约合31万元人民币)的食品援助,并派遣军事官员跨越边境与当地的尼泊尔人讨论木斯塘王子所谓的"边境安全"问题,该王子只是名义上的王子。

中国在尼泊尔各地实施的举措已经奏效。据生活在尼泊尔的藏人透露,尼泊尔警方经常逮捕在加德满都参加反华抗议活动的藏人,警方甚至阻止藏人庆祝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Dalai Lama)的生日。

在2012年的前八个月中,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进入尼泊尔的西藏难民的人数约为400名,比2011年同期减少50%。藏人将人数的减少归咎于中国在西藏地区不断加强的安保力量,以及中国培训的尼泊尔边防人员。

虽然美国政府曾表示将为西藏难民提供庇护,但尼泊尔政府拒绝允许5000名难民前往美国。

加德满都博达哈大佛塔藏人聚集区熙熙攘攘,曾是僧人的扎西甘单(Tashi Ganden,音译)坐在一家咖啡屋的天台上说,"藏人过去很容易在尼泊尔找到工作,很容易融入尼泊尔社会,但那是在中国施加影响之前。"在中国,扎西甘单是一名重要的政治犯。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毛派游击队与军方长达10年的内战以及尼泊尔政府的持续不稳定致使尼泊尔更加贫穷。内战于2006年结束。尼泊尔与印度及中国接壤,尼泊尔领导人曾试图利用中国抗衡印度长期以来的影响。

近年来,尼泊尔和中国的相互示好有增强的趋势,中国提供大量援助资金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专业技术,并在蓝毗尼佛家圣地投资,据说,蓝毗尼是佛祖的诞生地。与此同时,中国也派有安保工作经历的大使前往尼泊尔。

4月1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在加德满都告诉记者,中国方面的压力致使藏人更难进入尼泊尔。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卡特说,"我希望,尼泊尔政府不要同意中国的要求。"

尼泊尔内政部(Ministry of Home Affairs)联合秘书尚卡尔・普拉萨德・柯伊拉腊(Shankar Prasad Koirala)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尼泊尔没有拒绝帮助难民。他说,"尼泊尔政府正本着人道主义在援助、接待他们。"

也有一些尼泊尔官员解释说,尼泊尔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容许在尼泊尔开展反华分裂活动。

2008年藏人爆发大规模运动后,中国加大阻止藏人进入尼泊尔的力度。此后,至少有110名生活在中国统治下的藏人自焚,这些自焚事件进一步促使中国官方加强了西藏城镇及尼泊尔边境的安保工作。

加德满都也出现了自焚抗议活动,尼泊尔官员因此对西藏问题感到更加不安。2月份,西藏僧人――25岁的竹钦泽仁(Drupchen Tsering)在博达哈大佛塔附近的神圣圆顶佛塔前自焚后死亡。

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倡议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Tibet)透露,该地区的藏人要求归还竹钦泽仁的遗体,但当地官员在上月末的一个晚上将其火化,称没有家庭成员前来认领遗体。官员们稍后发布通 知,警告不要举办公开葬礼。

近年来,官方对公开的宗教庆典活动进行了镇压,一些藏人还因此被关押数日。所谓的宗教庆典包括达赖喇嘛生日前后的一些庆祝活动。达赖喇嘛目前在印度流亡,加德满都曾经驻有一名他的代表,但其办公室于2005年被政府查封。

一位名叫次仁(Tsering)的年轻男子说,2012年4月他前往加德满都的一座寺庙参加生日庆典,结果却发现尼泊尔警方封锁了那片地区。整个聚会被搬到了一个礼堂。"我们连达赖喇嘛的生日都无法庆祝,"他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曾是僧人的扎西甘单说,2012年1月,当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宣布即将对加德满都进行四小时访问,有几十名藏人被提前逮捕。当地居民说,温 家宝的访问原本定在一个月以前,但是因为担心会遭到藏人抗议而被取消。访问期间,温家宝同意在三年内为尼泊尔提供11.8亿美元以及其他援助。

最早的西藏难民是在1959年来到尼泊尔的。当时达赖喇嘛逃离西藏,他们就在难民营里安顿下来,至今这样的难民营仍有13个。博达哈大佛塔附近出现 了一块藏人飞地。有些藏人通过制作毯子和手工艺品致了富,一些著名的西藏寺庙还积累财富,买下了加德满都谷地(Katmandu Valley)最好的一些房产。

之后,随着更多像扎西甘单这样的政治难民涌入,该地人口出现增加。藏人原本可以拿到难民卡,从而保障他们能享有一些权利,但尼泊尔在1998年结束了这种做法。

现在,难民需要支付约5000美元让蛇头把他们带到尼泊尔。他们通常会在位于加德满都谷地,由联合国难民署(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运营的一个转接中心待上六到八个星期,之后乘大巴前往印度。这些藏人期望能在那里得到达赖喇嘛的接见。

还有些是朝圣者,希望最终能返回尼泊尔,然后回到西藏。有些很久之前就来到这里的难民怀疑,有些难民其实是中国政府的间谍。

五年前,西藏发生了骚乱。在那以前,每年来到转接中心的难民都有2000到4000人。2008年,由于中国的安全部队封锁了西藏的城镇,这个数字降到了500至600人,次年又回升到了850人。此后便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数十年来,尼泊尔一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尼泊尔边防人员一般会让他们遇到的难民继续寻找避难所。而现在,藏人怀疑抵达加德满都的难民人数之所以很少,部分原因在于边防人员遣返了他们抓到的藏人,尤其是因为中国正在参与边境安全守备的训练项目。

边境地区的尼泊尔安全部队并不能独立地管控。去年,CNN播放了一段视频,一名穿着便服、身份不明的中国人,在边境线的尼泊尔一侧攻击一名CNN摄影师,而尼泊尔边防人员却在袖手旁观。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研究员凯特・桑德斯(Kate Saunders)说,"我们真不知道边境地区现在情况如何。"

对于中国而言,木斯塘地区是最敏感的边境地区之一。这是因为该地有康巴游击队反抗的历史,而且1999年,噶玛巴活佛(Karmapa Lama)从西藏秘密逃往印度时,还曾途经这个王国。现在,边境只在少数情况下,藏人和当地居民进行市场交易时,才会开放。

曾几何时,木斯塘人只需要拿着国王的书函就能进入西藏,前往冈仁波齐峰(Mount Kailas)朝圣。冈仁波齐峰是藏传佛教里最神圣的山。但是,这种朝圣之路在十几年前被中国政府切断。

"我们曾经要求政府,努力争取重新开放这条通路,"木斯塘王子吉格米・辛基・帕尔巴・比斯塔(Jigme Singi Palbar Bista)说。"我们的人民一直在仰望西藏的精神之光。"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