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G4G] BBC 中国称部委三公预算减少 落实仍受质疑

中国称部委三公预算减少 落实仍受质疑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59

中国车流

中国公车私人消费是三公消费的重要一环

中国80多部委公布各自今年公款预算,除共青团中央预算大涨1333万以外,其余部委大多宣布将减少或持平其开支。

共青团中央公布的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比2012年预算数增加46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137万元,比2012年增加637万元。

该机构解释说,主要原因是统计方式发生变化,“今年将我委承接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外事任务的出国(境)费纳入了统计范围(此前该预算未纳入“三公经费”统计范围)。

中国官方媒体纷纷报道称,这兑现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约法三章”。

官媒称,公务接待费预算总体压缩了4.3%,是“过紧日子”最明显的变化。

官方报道也承认,如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控制预算执行数,更值得关注。

但很多中国公众仍质疑上述“透明举措”仍可能会像过去一样“蒙混过关”。

转入地下

众多网民指出,虽说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预算比去年预算执行数减少1.26亿元,但去年执行数就比预算数增加了1.1亿元,也就是说单从预算来看,今年“三公经费”预算只减少了1千多万元。

“此外,今年预算执行数是否将超过预算数,超过多少,更值得关注的。”

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带头减少公款浪费的呼吁下,很多公款消费都“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有关报道在中国媒体上也时有披露。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说,政府部门应当增加透明度,公布例如预算减少是从哪些方面减少的,公车减少了多少?否则只是公布数据很难让人信服,应该通过程序尽可能让公众了解得更详细。

缺乏监督

中国官员称,今年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更要求压缩公款开支。

和公务接待一样,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用也是各方高度关注问题。从2013年预算情况看,公车在全部“三公经费”中的占比达到55%。

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指出,上述数据尚未把司机耗费算进去,因此,现在公车的经费乘以2,才是每辆公车真正要花的钱。但在没有公车制度改革的情况下,按照目前的政策和执行环境,“三公经费”也只能是稳中有降。

网民和众多专家们也指出,没有相应的预算、经济和社会体制,中国让享受三公消费特权的政府官员自己限制和取消三公消费,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