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G4G] 陆伯言:从台湾看中共的孔子学院

陆伯言:从台湾看中共的孔子学院

【大纪元2012年06月03日讯】 前言

自从2004年11月全世界第一所中共创办的“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截至今年初,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立了360所孔子学院及500所孔子课堂;其发展之迅速及覆盖面之广大引起了许多国家政府部门的注意。孔子学院的成立固然不是针对台湾来的,然而台湾在许多方面已经面临了极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在台湾走访了一些相关的政府及民间人士,听取了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一、 北京模仿台北的侨务政策

中华民国政府自从退守台湾之后,为了维系其政权的合法性以及捍卫正统的中华文化,遂积极开展海外华侨的工作;而负责相关业务的就是侨务委员会(侨委会)。侨委会历届委员长都秉持着相同的信念:无侨教即无华侨。但是限于人力及经费的短绌,所以侨教的范围就不能不有所限制,最后其重点就落在语文、历史及文化等三个部份。多年来,侨委会配合其他单位央请各领域的相关专家,编写教材、选训师资并派遣人员分赴全世界七大洲上百个国家推行教育,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直至前几年,遍布世界的海外华侨绝大多数都是认同中华民国的。在政治上,他们认为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才是代表中国的正统政权;在文化上,他们认为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才是真正传承了正统中华文化的代表。但是,台湾的相关人士告诉我们,这种情况在近年来出现了极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与中共在海外积极推动建设孔子学院很有关系。

根据他们的观察,中共过去数十年的侨务工作很不理想。近年来他们做了许多的检讨,而结论是:如果想改善,就必须模仿甚至抄袭中华民国政府在海外侨社中的各种作为,而侨教工作就是其核心。中共由于近年来经济情况改善,在外交和侨务工作上的经费十分宽裕;出于统战的考量,北京在这些方面灌注了极为惊人的经费,遂产生了相当的成果,也就挤压了台湾在海外侨社的活动空间。而其具体的承载工具就是我们在起首处所说的,他们目前在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立了360所孔子学院及500所孔子课堂。

台湾知情人士分析,这么大量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所需要的师资数量是十分庞大的。最初他们基本上还是从大陆内部招聘中文专业的教师到海外各地进行教学,但是由于这些人的外语水平偏低,在沟通及教学上都出现困难,无奈只得转向找英语或其他外语专业的人才出国教授中文。严格的说,这种情况对于教学中文而言当然绝对不理想,但是对于“占领汉语教学阵地”来说却是有效的。而且,由于大陆许多人原本并无出国机会,能够出国教授中文也为他们开启了一扇意想不到的机会之窗,所以应聘人士非常踊跃。相对而言,台湾在这方面就遭逢到极大的困难。首先,为了顾及教学品质,侨委会基本上都是招聘具备中文专业训练的人才。然而这些人在台湾本来就有比较稳定的工作,要他们放弃台湾的环境而到条件相对较差的海外地区去工作,当然比较困难。所以在人才数量上台湾面临了极大的困难,这就使得侨委会对海外中文师资的需求无法有效满足,而这使得海外许多国家或地区不得不转向大陆的重要原因。

其次,由于近年来大陆经济活络,世界各国对于中文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而在一般人当中也产生了强大的中国热。这时中共不但能够提供大量师资,甚至可以提供经费、教材及其他相关的配套措施,这都是使得台北方面欲振乏力的原因。

二、 北京进行文化输出

按照中共汉办的说法,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都是非营利性的教育机构,其目标是“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但是台北方面很清晰的观察到,在具体操作中,孔子学院的任务已经从原来的单纯汉语教学进至文化输出,再进至中共的价值观输出。文化输出的部份在上一段引述的文字中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而价值观的输出则在于其最后一句话:“建构和谐世界”。

这是中共最近十几年来的国家大战略的一环。在江泽民执政的后期,大陆政治情势渐渐稳定、经济逐步起飞、国力大幅上升,对外为了扫除“天安门大屠杀”在国际社会上所留下来的阴影,对内为了重建中共政权在人民心目当中的合法性,中共中央喊出了“大国崛起”的口号。不久后,他们就发现这个口号在国际上产生了副作用:国际社会认为中共高呼“大国崛起”,反映了其内心深处的扩张野心,因此而对中共产生了戒心。所以后来中共中央就将这个口号改为“和平崛起”。但是中共内部的知情人士却又忍不住出来说:“和平”两个字是讲给外国人听的,而“崛起”这两个字是讲给中国人听的。说来说去,中共的意思还是要强调“崛起”。但是不管北京怎么说,国际社会的疑虑依然深重,所以胡锦涛执政之后,考虑再三,就加了一句话:“建构和谐世界”。说穿了这些都只不过是毒药外面所包的那一层糖衣而已。

三、 效果与反应

台北方面忧虑的表示,北京的作法不是没有效果的。孔子学院的出现固然是针对全球的汉语热所做的回应,然而广设孔子学院又回过头来继续为已经出现的汉语热起到了火上添柴的效果。如果说过去几十年在海外侨社的这个战场中,中华民国是占有优势的话,那么最近十年来这个情势出现了极大的转变。透过对全球各地普遍设置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北京方面至少达到了四个效果:第一,在海外侨社、华裔第二代以及有兴趣学中文的外国人当中,简体字的地位已经超过了正体字。第二,透过数目惊人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和大量的外派师资,北京已经取得了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第三,由此,北京取得了对于中国、中国语文、中国历史以及中华文化的诠释权。最后,北京也因此取得了在所有这些领域的代表性。

当然,台北的观察家也提醒我们,以上的分析只是概括性的,因为各“接受国家”的看法未必完全如此。他们说,“接受国家”的反应大体可以分为两类。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欧美等国,因为其政治经济文化都比较成熟而且进步,所以虽然大学和研究机构愿意接受孔子学院,但是他们也很注意防范中共的文化渗透与政治作为。他们会去分析孔子学院的具体作为,包括其活动性质、教学方式以及教材内容,以确定其并未超越可以容忍的范畴。但是相对来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较不发达的国家,无论是拉丁美洲、非洲或是东南亚国家,他们的警惕性较低,而且比较乐于接受北京方面打着汉语教学旗号所提供的各种资源。

四、 结论

在做了上述分析之后,台北的专家提醒我们,其实情况并未如想像中那么糟糕。即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共透过孔子学院在海外所推行的华语文教育还有几个明显的不足。因为受限于意识形态以及其教育理念,所以大陆外派教师的教学方法比较传统而且呆板,对于习惯活泼教学法的欧美学生而言吸引力较低。就教材来说,台北方面所提供的在素质上要远远优于北京所能提供的。这是连大陆方面都公开承认的事实。

然而最大的差距还不在于此。一国教育水平的高低与其文化背景与内涵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中国共产党自从建党以来就宗奉马列主义,极力诋毁甚至破坏中华文化。即便近年来因为改革开放,有意识的减少马列主义的影响,但是其骨子里对于中华文化乃至中国传统的道德仍然持有相当负面的看法。在抄袭台北侨务政策之时,他们所能模仿的大体只限于“战术”层次的作为,对于“战略”层面的精髓--中华文化以及中国的传统道德,他们所能做的、真心愿意做的,仍然十分有限。而这一点,除非他们愿意做出洗心革面式的改变,否则永远是北京推行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最大罩门!

(责任编辑:贝利)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6-03 20:02:06【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2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