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G4G] 美智库:中南海破罐子破摔 玩不下去了

美智库:中南海破罐子破摔 玩不下去了

来源:DJY | 日期:2012-07-01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迈克尔?奥斯林(Michael Auslin)近日撰文《中共即将解体》,他认为北京目前面临国内外成堆的问题,已经玩不转了,踢罐子的游戏已无法继续下去了(Beijing can kick the can no further)。

20年前,邓小平搞了个后来著名的“南巡”,那是在天安门发生大屠杀的几年后,中国正处于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困境,邓小平的改革方案也受到质疑。拜邓小平南巡所赐,中国经济改革又回到正轨,随后就有了所谓经济起飞,在过去20年里,中共号称平均增长10.4%。

一时之间,中国似乎将勇往直前,不再回头。但很显然,坦途已走到尽头,未来20年中共将面临荆棘之路。中国面临的问题比过去20年任何时候都大,这意味着不仅是经济恶化,中共也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

文章称,问题在过去10年的后期初见端倪,胡锦涛主席全面改变方针,优先权从私营转向国营。国有企业比过去更占主导地位,地方政府趁机做大,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的放贷狂潮,这些国企联手吞下大部分可用信贷,但就业增长引擎的小型和中小型企业却止步不前,这也是增长正在放缓的部分原因,中共当局最近把今年的经济增长估值下调到7.5%。

在中共忽视的痼疾中,当前的经济管理不善尤为凸出。不仅存在工资涨幅足以开始影响中国企业竞争力的问题,作为经济增长核心的沿海地带还存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短缺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内陆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最大的问题是适龄劳动人口数量已经达到峰值。

作者认为,中共的一胎化政策难辞其咎。该政策广泛被中国民众谴责,本月1名孕妇已成型的女胎被强迫引产,已引起中国年轻网民的强烈公愤。经济方面,这一政策可能在1979年提高了个体收入,但今天,它使中国迅速成为老龄化社会,从而对生产力造成制约。

再有就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问题。在过去的几年,北京放风将让人民币国际化已引起波澜,但如果不能开放其资本市场,这无异于一张空头支票。未兑现之前,中国人有权质疑他们的积蓄能否派上更好地用场。中国的资源正在被政府机构这个效率低下的庞然大物所吞噬,或者将成为 1.5万亿美元的资产和地方政府债务泡沫,许多观察家认为泡沫已接近破裂。同时实干的小厂家如温州的小企业,则面临窒息的危险。

中国人出于本能地担心制度被人为操控以飨少数人,最近的腐败案就是明悟的例证。薄熙来的案例是今年最恶劣的,这位重庆前领导被拿下,其妻被控谋杀1名英国商人。该案把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公诸于世:制度的主体是被黑社会化的官员所操控的。今年晚些时候,中共党的权力按规矩将交给新的一代,为了瓜分到已缩水的经济大饼中的较大份额,高层派系的内斗可能会加剧。如果地盘争夺战加剧,普通的中国民众只能自求多福,因为他们没有产权,或独立的法律体系保障。

作者还说,显然中产阶级现在对未来更悲观,对政府的态度愈加愤世嫉俗,愈加看重维护其所取得的地位。最近,与作者交谈的中国人士说,人们对中共感到更加绝望,而不仅是不满。如果这种不信任感增长,中国很可能会出现像天安门事件那样的政治抗议。中国每年发生约18万件农村人口为主体的群体抗议活动,激进的城市中产阶级有可能加入其中。

中共可能会以加紧大规模镇压应对,但这将适得其反,使国内变得更不稳定。同时,衰退的中国可能凭藉其现代化军队向海外穷兵黩武,挑动民族主义情绪转移国内不满的压力。这只会让中国在全球变得更加孤立。总而言之,国内或国外可能会发生大屠杀,对中共的生存造成威胁。

作者最后调侃,邓小平在南巡中有句名言“致富光荣”,中共下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和他的继任者可能会接着说:牢控权力崇高无尚。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data/2012/0701/article_24055.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