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G4G] 联合早报 美国重返亚太,中国要做什么?

美国重返亚太,中国要做什么?

[3269] (2012-06-07)

早报导读

  2010年美国高调宣布要重返亚太,美国的国防部长帕内塔在2012年6月3日闭幕的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暨亚洲安全会议上宣布,美国要在 2020年之前将美国60%的海空军实力部署到亚太地区。对于中国而言,美国在亚太地区从介入之后从来也没有真正地离开,谈不上重返亚太。

  目前,美国在亚太部署的军事实力已占其总体军事实力的50%,到2020年逐渐增加到60%,实际上是增加了10%。美国所谓的重返亚 洲,应该是按照美国的外交思路来推论的。美国在二战后因为冷战的需要,把军事战略重心放在欧洲。冷战结束后一直没有机会调整军事战略重心,现在将军事战略 重心从欧洲移至亚太地区,对美国而言是重返亚洲。对中国来说,实质上是美国增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

  在国际政治中,国家之间是一种博弈关系,一国有变化,随之利益攸关国也会相应做出改变,这种互动行为对国家间的关系影响甚大,所谓牵一 发而动全身。何况,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它的军事战略做出重大调整,当然会令全球瞩目,周边国家的变化更是不可避免。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 中国,更是首当其冲,会受到诸多来自美国方面的影响,面对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中国要做些什么呢?

  与美国对抗,对中国来说,这似乎不是一个选择项。从浅处说,这不符合中国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外交思路,更不符合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战略。从深处说,与美国对抗,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中国自古以来,就奉行天人合一的和谐思想,这种人与自然的合和决定了中国的外交思维更多的是 合作或说是王道,而不是对抗,对立或霸道。所以,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外交呈现的是被动式,反应式或预防性外交,而不是主动式,刺激式或攻击性外交。这 种外交态势决定了当美国调整亚太军事战略时,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采取咄咄逼人的进攻现实主义外交策略。

  此外,中国毕竟是一个文化不曾断裂的文明古国,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这种经年累月的历史积淀使得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外交具有大历史观,在 估量国家利益的时候,具有更加长远的眼光,能够考虑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而非眼前的短期利益。这种大历史观让中国外交不仅仅认识到美国亚太战略调整给中国带 来的威胁,更多的是美国来临给中国带来的发展机会。

  最后,从世界历史的发展来看,世界霸主地位几经易手。每当世界霸权交替之时,挑战国必败无疑,没有一个挑战成功。这样的历史教训,中国 当然会了然于胸,不会去做这个冤大头,无知地去挑战美国的利益和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即使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中国也不会去迎战美国,只会小 心谨慎地应对,避免出现中美冲突。

  美国的到来,是司马昭之心,人皆知之。无论美国如何辩说不针对中国,但其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中国身上。美国小布什曾欲在东欧部署导弹 防御体系时,一再强调不威胁俄罗斯,可是实际上呢,就是针对俄罗斯,美国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一点儿,中国肯定是意识到了。美国带来的机会呢,作用不可 小觑,下面还要细说。美国前来对中国来说是福大于祸,其中的挑战,中国明白,这其中的机遇,中国也要好好利用。不论如何,美国是善者不来,来者不善。中国 也需思量一番,不管是福是祸,都要应对。是福当然是好事,是祸,也是躲不过。早做打算,终究没有什么坏处。如何应对此事,中国高层早已成竹在胸。

  既然中国不会选择与美国对抗,那就与美国和平共处。如何做呢,从最坏处打算,往最好处着想。

  第一,对内,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继续改革开放。继经济体制改革成功之后,中国下一步先进行社会领域的改革,后进行政治领域的改革,这是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

  一个国家的兴衰命运主要掌控在自己国家的手里,尤其是文明繁盛的国家。这样的国家通常不会被外敌打败,除非内部首先发生动荡和混乱。美 国远道而来,对中国是有一定的威胁,但是,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最大的威胁在于国家内部,而不是外部。约瑟夫・奈曾经告诫中国和美国,能够遏制中国的只 有中国,美国不应该遏制中国。

  中国的继续改革难度加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改革开放还是要继续下去,否则,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改革开放停滞不前, 中国社会的发展就会遇到阻碍,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也会令人担忧。即使外部存在美国的威胁,中国的改革开放还要继续下去,除此之外,没有可选之路。如今在社会 领域,执政党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会领域里,如贫富差距悬殊,环境保护,民众的医疗和教育等事关民生的问题。政界的贪污腐 败,早已引起众怒。这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执政党要痛下决心,出台相关政策,缓解这些社会问题,使社会发展趋向公正,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和执政党的合法性。

  等到社会领域的改革获得成功之后,中国可以水到渠成地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开创一条中国式的民主道路,提高社会的自由度,增强民族的创 新能力,使中国强筋健骨。美国在亚洲增兵添将,给中国施加外部压力,中国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加紧进行社会领域和政治领域的改革,促使社会更加自由,更加公 正,更加和谐。增强自己的力量,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措施,也是应对美国遏制的最好策略。

  第二,对外,中国要小心谨慎地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有的双边关系需要借用美国的力量来调整,如中国与朝鲜的关系;有的双边关系需要加 强,如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有的双边关系需要改善,如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关系。无论如何改变双边或多边关系,中国总是要坚持自己的睦邻友好政策,以 互利共赢为调整方向,尽力缓和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

  美国重返亚太,越南、新加坡、菲律宾、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欢呼声一片,美国在亚太地区成了香饽饽,美国也乐见亚洲盟国在军事方面对它的仰赖。面对这种地区局面,中国要审时度势,小心应对,利用美国提供的机会,调整自身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对于像朝鲜这样的小国,中国早已需要调整双边关系。长期以来,朝鲜在中国面前一直玩弄两面手法,用众多难民来威吓中国,把恐惧当作外交 手段来要挟中国。这样的盟国对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中国如今养虎为患,若不改变对朝政策,迟早有一天会吃朝鲜的大亏,到时候悔之晚矣。中国可以借用美国的 军事压力,促使朝鲜改变国内政策。走向改革开放之路,增强朝鲜的国力,让它自立自强,不再依赖中国的经济援助。据美国和韩国的联合报告,朝鲜国内有六大处 集中营,关押大约20万人,集中营的生活惨不忍睹。由于饥饿,甚至发生母亲打死女儿蒸煮而食的人间惨剧。这种法西斯式的国内统治方式,早晚会使朝鲜陷入崩 溃,给中国带来意料不到的恶劣影响。为了朝鲜的发展壮大,为了朝鲜的民众,中国和美国应该共同促使朝鲜转变国内治理方式,让朝鲜尽快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这 对中国而言,也是多了一个帮手,而不是一个甩不掉的包袱。

  对于其他周边小国,中国要考虑到它们的处境。中国比从前强大些,这些国家对中国存有疑虑实属正常,它们采取远交近攻的外交政策,借美国 的军事实力来平衡中国的压力,也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中国需要继续安抚这些小国,坚持睦邻友好政策不变。继续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对自己,对他国都有利可 图。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消解它们对中国的担忧,让中国成为它们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国家安全的威胁。

  对于像俄罗斯这样居世界第二的军事大国,中国可以继续深化双方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中国与美 国缓和敌对关系,联手抗衡苏联。现在,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来势汹汹,对中国形成无形的威胁。曾经美国和俄罗斯因为北约东扩,小布什欲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 系,闹得水火不容,这些举措直接威胁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后来奥巴马宣布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俄罗斯虚惊一场,但是北约东扩积压了俄罗斯的生存空 间,美俄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鉴于世界形势的变化,中国和俄罗斯出现了共同的国家利益,可以适度联手俄罗斯来一起抗衡美国,形成新的大三角关系。如果中国 走到这一步,也是被逼无奈,并非中国出于自愿。

  在国际政治中,英国著名的政治家迪斯累利曾说过一句名言,国家之间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久不变的利益。美国为了维 护自己的霸主地位,意欲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中国和俄罗斯为了寻求自己国家的出路,不得不联合起来,应对共同的敌人。中国与俄罗斯关系的深化程度如 何,主要是看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利益威胁程度怎样。威胁越大,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走得也越近。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大三角关系将如何发展,关键还是看美国 如何平衡相互的关系,这个钢丝绳并不好走。

  对于那些美国的盟友国家,如菲律宾、新加坡、越南、韩国、日本等国,它们欲借力打力。中国既要尊重它们的利益,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国 家利益,继续与它们发展正常的经济贸易关系,互利共赢。在外交上,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虽然美国重返亚太,会增加对其盟友 的军事援助,但是中国不必畏缩,忌惮美国的军事实力。这些国家一方面要搭美国的军车,想借用美国的超强军事实力来平衡中国的军事力量,保护自己的国家安 全,另一方面还想搭中国的经济车,借用中国的广阔市场来发展本国的经济。这种双搭车行为,将会使它们从中国和美国两处获利。其中一些国家并非一定要跟随美 国,与中国为敌。如果美国或者中国,非要这些国家从两者中选择立场,与另一方为敌,恐怕这是美国或者中国外交失败的表现。中国和美国若因为美国的盟友国家 而使双方陷入对立或是对抗,这至少表明美国重返亚洲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不是错在中国身上,而是错在美国身上。

  第三,对于美国,中国要正确认识到它重返亚洲后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作用。美国来了,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会。既是威胁,又是和 平。美国提供了某种秩序,真是可用,又可恨,却又离不开它。想必美国对于中国也是既爱又恨,无可奈何要合作,情不自禁想遏制。这种掺杂着合作和竞争的繁杂 关系,注定了双方关系不会一帆风顺。

  首先,美国不会寻求与中国进入战争状态。上世纪五十年代,朝鲜战争发生,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从政治大局出发,禁止麦克阿瑟将军把战火烧 到中国边境,为此麦克阿瑟不能理解,最终遭到杜鲁门解职。那个时候,美国尚且如此费心费力地避免与中国在战场上相遇,现今美国虽然贵为世界唯一霸主国家, 但是与大国开战,仍然不是美国的首选之策。美国也不会允许它的盟友国家挑起事端,将它拖入战争,使美国失去作平衡手或仲裁者的资格。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后 起之秀,当然不会主动与美国刀刃相见,葬送自己的大好前程。中国与美国在亚太地区打一仗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其次,美国重返亚太,定要维持亚太的国际秩序,让这一地区遵行遵行美国的标准。防止国家间发生激烈的冲突,维护美国的霸主权威和地位。 21世纪仍是美国治下的和平,美国应对危机的能力非常高强,一次次美国都能逢凶化吉,闯过一道道鬼门关,目前仍旧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中国要认识到美国并 没有衰落,至少现在没有衰落的迹象,中国自身也没有真正崛起,所以要接受美国在亚洲军事存在的客观事实。与其他地区比起来,亚太地区的国家冲突比较多,美 国在此增加军事存在,可以降低国家间冲突的程度,维持亚太相对稳定的国际秩序,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提供比较稳定的外在环境。中国利用这一机会,大力发展对外 经贸关系,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美国要搭中国的经济车,借中国提升自身的经济力量,那么,中国就搭美国的军事车,利用美国约束周边国家。互相搭车也算是合 作、互利和共赢。若中美此后的关系如此发展,那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最后,中国要高度警惕,避免美国耍花招搞垮中国经济,当然也要避免反应过度,误判形势,招致灾祸。美国借了中国的巨款,它从来没有准备偿还。美国会用其他手段逼迫中国答应不必偿还巨款,从中捞取国家利益,所用手法,可能就隐藏在美国重返亚洲的军事战略中。

  中国要清楚,为了维护美国世界第一的宝座,美国是无所不用其极。当年日本不小心掉进美国为它设计的经济圈套,一头栽进失去的二十年,一 直到现在日本还在艰难地往外爬。美国利用两面手法来对待日本,先是把日本吹成大大的气球,在世界上到处宣扬日本威胁论,然后美国捅破自己吹大的气球,日本 威胁论也就不攻自破了。如此,永久地消除日本对美国的经济威胁。现在美国又如法炮制,大张旗鼓地传播中国威胁论,好像若地球上没有中国,天下就永久太平似 的,这就不是什么好苗头。美国是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威胁各国国家安全的怎么变成了中国,这样的逻辑无论如何也讲不通,可是,中国威胁论仍在西方盛行, 这应该让中国深思。

  美国重返亚太,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如何应对有方事关重大。中国所要做的,首先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搞好国内社会领域的改革,基本解决 重大的社会问题,让中国社会趋向弹性稳定,为顺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做好准备。其次,在对外关系方面,针对不同国家,进行外交策略调整,使中国的外交布局更 趋合理。最后,对美国重返亚太有一个正确的理性的客观的认识,既要学会接受,又要谨慎应对。总之,美国重返亚太,让中国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自己。

  张玉芝 山东日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