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G4G] 联合早报 广东同天发生两起群体性事件

广东同天发生两起群体性事件

(2012-06-28)

早报导读
  (广州综合讯)广东省同一天内发生两起群体性事件,佛山市和中山市属下的政府部门日前均遭民众围困。

  据《新快报》报道,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政府通报称,本周一(25日)下午,该镇左滩村发生一起村民围困镇、村干部事件。

   通报称,当天镇政府工作人员召开村股东会议,数十名非受邀人员进入会场,使会议无法照常进行。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乘车离开时被村民围堵。在警方到现 场进行劝说和解救的过程中,村民还向警员投掷石块,并将一辆警车推翻。直至次日凌晨2点,被困九个多小时的两名村干部才获救。

  通报中没有说明村民为何围攻镇、村干部,也未提及当天会议的内容。而不少自称是左滩村村民的网民则在微博上发帖,称镇政府的通报歪曲事实。

  名为"甘竹左滩人"的网民在微博上说,事件的起因是该村村委主任余炳坤私自将属于村股份合作社的上百亩留用地租给他人,引起村民不满。面对村民的多次质询,龙江镇副镇长谭灿荣在本周一召开全村股东代表会议商谈此事,约1000多名村民则聚集在村委大院里等候消息。

  当天会议期间,谭灿荣要求非与会股东退出会场,但这些股东坚持旁听会议内容,双方僵持不下,会议无果而终。会后,无法向村民交代会议结果的镇、村领导拒不下车面对群众。凌晨2点,上百名警员到达现场以暴力驱散人群,期间多位村民被打伤送医。

  截至昨晚,这条微博已被转发200多次,一名网友评论道:"希望左滩村不要变成第二个乌坎。"

  同一天,中山市沙溪镇龙山村委会也被300多名外地人员围困。

  据《羊城晚报》报道,当天傍晚,在沙溪镇中心小学门前,一名13岁的当地小学生被一名15岁的重庆籍少年殴打。两名村民上前阻止时与少年发生撕扯,遂将少年捆绑,并致其脸部受伤。

  在当地警方赶往现场的过程中,该少年约30名亲友也到场,他们情绪激动地聚集在龙山村委会理论。晚上10点后,聚集围观的外地人员增至300人左右,有人向村委会投掷石块,后被当地警方疏散。次日中午,警方对再次聚集的外地人员继续进行疏散。

据悉,广州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去年6月也曾因一名四川籍孕妇小贩遭当地治安殴打,导致大批民众抗议,引发连续几天的骚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